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开国元勋薄一波去世 享年99岁 > 薄一波消息

家乡师生缅怀薄一波:病榻上题词是永远的财富

中新社太原一月二十一日电题:薄一波家乡师生缅怀薄老

  作者 张云 高小奇 常永銮

  薄一波家乡山西定襄县蒋村学校的一位小学生在日记中写到:敬爱的薄爷爷,从电视里得知您离开我们的消息,大家都哭了。这几天,我们做了许多小白花,学校也在举行纪念活动,老师在爷爷的故居小院里向同学讲述您当年的故事。爷爷永远在我们的心中。

  中共元老薄一波在京与世长辞的消息,使故乡山西省许多中小学的师生心情沉痛。
薄老生前对山西许多学校多有关心,师生纷纷用各种方式表达对薄老的怀念和缅怀。

  平遥中学:不能被淡忘的记忆

  两年前,在平遥中学建校八十周年时,当时已经九十六岁高龄的薄一波欣然写来题词:“发扬传统,培育人才”。

  平遥中学始建于一九二四年,该中学目前拥有在校学生六千多人,已成为山西规模最大的一所中学。

  悠悠岁月长河中,关于平遥中学原名为“太岳中学”的历史已不为现时在校学生所熟知。但在校办副主任田晓静的眼里,许多东西是不能被淡忘的:平遥中学传承着太岳中学的精神,而太岳中学,正是由薄一波一手创建的。

  田晓静回忆说,当年,太岳中学是由中共太岳区党委和太岳行署亲自创办并直接领导成立的,薄一波同志时任太岳区党委书记。“太岳中学作为当年太岳区对敌斗争最主要的文化堡垒之一,薄老对太岳中学倾注了深厚的感情和大量心血。”

  在几十年时间里,太岳中学培养出上千名人才,这些学子中的大多数都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二000年,山西省沁源县隆重举行太岳中学建校六十周年庆祝会,老校友们向京城里的薄一波写下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薄老也亲自写来题词:“太岳中学为革命培育了大批优秀人才”。二00四年,平遥中学举行八十年校庆活动,薄老再次写来题词“发扬传统,培育人才。”这是对师生的莫大鼓舞。

  平遥中学的侯强副校长说,薄老对平遥中学的发展所表现出来的热忱和关心,让全校上下深受感动。一位老师满怀深情地说,“当年薄老亲手种下的小树已经长成参天大树,真希望他能回来看看。”

  太岳希望小学:难忘薄爷爷关切情

  在沁源县阎寨村当年太岳军区司令部旧址处有一所“太岳希望小学”。几天来,这里的师生们纷纷用各种方式表达对薄爷爷的怀念和敬重。

  一位小学生对记者说:“我们的新学校就是在薄爷爷的资助下建起来的。前几天,我们老师用了一节课的时间,给大家讲了薄爷爷当年是如何带领太岳军区的决死纵队,将日寇围困了整整两年半的战斗历史。”

  该校的宋老师告诉记者,薄老逝世,我们深感悲痛。关心老区人民的生活和疾苦是薄老生前的一件大事。一九九八年,他用自己二十万元的稿费帮我们建起了这所学校。去年十一月,他还委托人给学校捐了六百册图书。

  一位名叫董昊的同学在作文中写到:“薄爷爷,您虽然走了,但您的精神万古长青。当我们坐在这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当我们过上幸福生活时,就会想起您的期望。薄爷爷,有我们这些小花朵在,您就安息吧!”

  中北大学:病榻上题词是永远的财富

  这几天,在太原市中北大学门口前,许多师生凝望着眼前那块镌刻着“人民兵工第一校”几个大字的巨石,心潮起伏。有人告诉记者,这是薄老在中北大学建校六十周年时在病榻上特意为学校亲笔题写的。

  中北大学的前身就是一九四一年八路军总司令部在太行抗日根据地创办的中共第一所兵工学校——太行工业学校,历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战斗洗礼,中北大学几经变迁,饱经沧桑。

  薄老对建在自己家乡的学校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学校发展的每一步都倾注了他的心血。二000年,得知学校六十周年校庆时,薄老为学校慨然题词。

  中北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晋生告诉记者,正在病中的薄一波闻知中北大学迎来建校六十年时,在病床上挣扎着坐起来,表示一定要为学校题字。当拿起笔来时,老人的手在不停地抖。他推开周围工作人员的劝阻,坚持一笔一画地写着,并认真地写上自己的名字和日期。

  赵晋生面色凝重:薄老的题词是对走过六十年岁月学校的肯定。虽然学校的校址几经搬迁,校名也几经更替,但这所学校始终没有离开山西,薄老的题词是对全校师生的最大鼓舞。

  薄老去世的消息使赵晋生伤感不已。“多少年了,感谢薄老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怀和支持,真想薄老能回来看看。现在薄老走了,没能回来看一眼他多年关怀着的学校师生们,这是我们最大的遗憾。”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一波 | 方式 | 关怀 | 东直门中学 | 合肥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