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曾荫权访赣开启“十一五”香港与内地合作新阶段

  新华网南昌1月21日电(记者张敏)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1月21日结束对赣访问时表示,本次考察活动是在“十一五”规划的大背景下,香港与内地经济共同迈向繁荣的重要一步,有助于推动香港商界开拓泛珠新商机。

  1月15日,《“十一五”规划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峰会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提交专项报告,希望香港借助内地谋求大发展。4天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率规模庞大的考察团赴内地省份江西考察。

  《“十一五”规划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峰会最早于去年9月由曾荫权召集,香港33名专家参与。起因是中央政府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要支持香港发展金融、物流、旅游、资讯等服务业,保持其在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方面的中心地位。这是中央政府首次将港澳地区的发展纳入规划全盘考虑。

  《“十一五”规划与香港发展》“行动纲领”就香港如何借助内地谋求大发展,提出了50项策略建议及207项行动建议。曾荫权在接到这份报告后积极跟进专家小组建议,明确要求特区政府有关部门立即详细研究,与中央或内地省市沟通磋商,尽快制定政策落实等。

  “此次考察团访赣,从宏观上看,正是根据中央‘十一五’规划中对香港的发展定位,香港与内地省份沟通的第一站,也是香港落实‘十一五’规划的具体体现。”香港特区政府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本次考察团由150余名香港政府官员和工商界人士组成,是历次香港考察团中对内陆省份访问规模最大的一次。除相关政府官员外,考察团成员中还有120余名工商界代表,包括金利来集团、创科实业、亚洲金融集团等20余家香港上市公司的代表,以及香港制造业、旅游业、金融业、交通业和物流业等多家商会的代表。

  曾荫权自去年6月始至今的半年时间,已率领考察团走访了泛珠三角多个省份,包括广西、湖南、贵州及这次的江西。他在赣举行的“江西-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上说:“规模一次比一次大的考察活动除了让我们看到香港与内地的优势互补,亦让我们看到特区政府与私人企业在创造商机上的优势互补。”同时他还表示,香港与内地合作能够不断深化,既得益于双方优势互补,也与国家“十一五”规划密不可分。

  曾荫权的讲话得到了考察团成员的广泛认同。中银国际副董事长林广兆在考察时期就不断收到内地企业咨询赴港融资事宜。他认为中央政府对香港金融中心的定位准确,内地企业可以充分利用香港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使香港和内地取得发展双赢。

  泛港地产集团董事长汪林冰在江西投资兴建地产项目总面积达38万平方米。他表示,正是因为中央政府“十一五”规划支持中部崛起,支持香港发展,才让其找到更多在内地的投资商机。他认为曾荫权此时访赣,促进了香港与内地合作向纵深发展。

  江西省统计数据表明,近年来,到江西投资的香港企业呈逐年上升趋势。截至2006年底,江西共引进合同港资项目5742个,合同项目总投资112.88亿美元,实际到位港资70.26亿美元,占江西全部实际到位外资的53.75%。目前,江西有60%的外资来源于香港,60%的出口通过香港。香港已成为江西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投资来源地,港资已成为江西引进外资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港商也已经成为在江西投资的主要境外客商之一。

  赣港合作只是内地与香港合作的缩影。在“十一五”规划大背景下,内地在资源能源开发、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农业产业化、商贸物流业、旅游业领域和基础设施等众多领域都与香港有强烈互补性,这种互补正随着“泛珠”合作的深入和“安排”的进一步落实而日益显现。

  曾荫权在访赣结束时说:“更重要的是,这种双赢局面拉动香港经济增长、就业增加、令生活质素提升,赚取更好的薪酬待遇,这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荫权 | 香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