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瞭望》文章:为大学生创业清障

  《瞭望》文章:为大学生创业清障

  文/林蔚

  再有半年,今年全国490多万大学毕业生就将涌出校门走上社会。就业,这个近年来一直令社会和家庭都备感沉重的话题,今年可能变得更加沉重。据估计,今年可能有半数左右毕业生遭遇“就业难”的命运!

  怎样从根本上缓解大学生就业矛盾,已与医疗、住房、教育等几大民生问题并列成为亟待破解的社会难题。

目前,各方认为最值得期待的解决方案应当是鼓励更多的大学生自主创业,因此,类似“用激情改变命运,以创业辉煌人生”这样的口号,就经常会出现在媒体上或毕业报告会上。

  可是,自主创业果真能成为破解困局的灵丹妙药吗?

  毫无疑问,它的确是个好思路。美国、德国等国家都是这么做的。据德国经济与劳工部统计,全德通过自主创业实现就业的劳动力高达50%。可细思之,却又发现这个在西方国家成功的做法,在我国现有国情下其实很难“操作”。

  首先,支持它的政策很好,可用起来不易。比如,不少地方都规定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可是,不少大学生助学贷款也许还没还清,哪里敢再继续贷款欠债?因此,就算有创业打算的一些大学生,也常常会选择先工作、后创业。

  其次,中国教育原本就缺乏创业教育。中国学生不仅承担风险的经济能力很脆弱,而且承受挫折的心理素质也较差,这使得自主创业这条需要冒险的就业之路,少有人问津。

  此外,现今中国创业环境有待完善,有的地方创业的机会成本过高,也使得包括大学生在内不少想要创业的人知难而退。没钱办不成事,没有关系办不成事,成了一些领域的“潜规则”。一般没有家庭背景的大学生,这两样他们都不具备,纵有创业之心,也难入创业之门。曾有一位想开餐馆谋生的大学生告诉笔者,他所在的那个小城,市场本来就不大,早被当地领导的七大姑八大姨瓜分了,他思前想后最终还是放弃了开店的打算。原因是“开了也干不下去”。

  同时,社会福利与保障的缺乏,也是抑制大学生创业的重要因素。

  尽管如此,在社会新增就业岗位远远满足不了新增大学生的需求的今天,缓解就业恐怕也没有比鼓励自主创业更好的出路。那么,如何使创业成为一种时尚,成为更多大学生充满激情的选择,应当被各级政府提到特别重要的位置上加以考虑。

  诚然,所谓“自主创业”,顾名思义是以“自”为“主”的创业,政府不能插手,更不能帮办,但为创业清除种种障碍,营造公平和谐的创业环境,却永远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府理应把这个责任承担起来。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学生 | 05届大学生 | 创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