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瞭望》文章:油价下调背后的深意

  《瞭望》文章:油价下调背后的深意

  通过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来建立一种机制,远比为实现眼前的某些指标而“临时抱佛脚”更有意义

  文/《瞭望》新闻周刊实习生 尚前名 记者 潘燕

  “汽油能降价不容易,不过就是幅度太小”,接受采访时,北京新月联合出租汽车公司的康师傅这样告诉《瞭望》新闻周刊:“93号油每升才降1毛9,我一天跑20多升也就省下4块钱,当初涨价的时候,幅度可比现在大多了!”

  康师傅说的“当初涨价”,包括2006年3月和5月的两次价格上调,每吨累计提价800元。

而1月1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通知显示,汽油每吨下调220元,航空煤油每吨出厂价下调90元。

  800比220,自然让很多人觉得这油价降得不“过瘾”,但相对于连续的价格上行,这毕竟是2005年5月以来的第一次降价。

  此前一个相关的消息已引起敏感人士关注:国家发改委已原则通过资源类产品价改方案,新的价格机制将加入环保成本及资源退出成本,也就是说,今后资源类产品价格走势将长期看涨。

  是价格大升之前的小降,还是欲升先降以平民意?岁末年初,人们再次将焦点对准能源资源类产品价格。

  降价不易,但降幅和时滞遭质疑

  “此次成品油降价的背景是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这样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而在很多人看来,降价来之不易,但在价格下调的时间和幅度上并不尽如人意。

  资料显示,2006年我国成品油价格经历了两次上调,分别是去年的3月和5月,每吨汽油价格分别上涨了300元和500元,而当时的国际油价维持在每桶70美元附近,2006年7月14日甚至创下了78.4美元的历史新高。对我国这样一个石油进口大国而言,随国际油价上涨的国内油价并没引发太多异议。

  国际油价在70美元高位盘整两个多月后,从2006年9月开始一路下跌,11月17日甚至降至每桶54.86美元的年度最低点,随后受欧佩克限产等影响,油价小幅回升至62美元左右,这一期间,“国内油价跟涨不跟跌”之声开始不绝于耳。

  进入2007年,受欧美暖冬及美国成品油库存大幅增加影响,国际油价继续走低,1月11日WTI(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已降至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即每桶51.9美元;纽约期货市场甚至一度跌至每桶51.8美元,为近19个月以来最低价格,有专家甚至预测油价将很快跌破50美元。

  国际油价已从70美元区跌至50美元区,这使70美元时联动上涨的国内油价显得愈发“抢眼”,因而在很多人看来,此次油价下调不仅姗姗来迟,而且幅度颇“不过瘾”:相比同期国际油价下跌的近26%,本次汽油价格降幅仅为4%。

  专家认为小幅波动符合国情

  如何看待此次调价的幅度和时滞,业内人士认为应从成品油新型定价机制谈起。

  细心的读者可能会注意到,“根据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是发改委此次调价通知中首次采用的措辞,而此前多次调价均强调“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机制”。有关人士分析,这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我国已开始对国内原有的石油定价机制进行改革。

  长期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紧盯”纽约、新加坡和鹿特丹三地成品油价。由于此种定价方法弊端较多,2006年10月,发改委及三大石油公司负责人在成都会议上商议通过了被业界俗称为“原油定价法”的新的定价机制。

  新定价机制的特征是国内成品油价将以布伦特、迪拜和米纳斯三地原油价格的平均值为基准,再加上炼油成本和适当的利润空间以及国内关税、成品油流通费等,共同形成国内成品油零售基准价。

  “此次油价的调整,虽没有完全运用新的定价机制,但却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新定价机制的改革思路”,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毕吉耀在接受采访时指出。

  首先,作为基础性资源,石油对国民经济影响较大,因而其价格变动的幅度不宜过大,故采用小幅微调的方式比较适宜;其次,由于前一年国际油价较高,导致国内几大石油企业因“价格倒挂”而出现大量亏损,故此次国家下调油价的时间比国际油价下跌的时间有所滞后,这可以让国内石油企业能够有一段缓冲期来弥补此前的亏损。

  所以,此次国家调整油价的时间和幅度是在参考国际原油价格,同时考虑国内加工成本和市场实际情况基础上做出的。

  “尽管可能和一些人的预期有所不同,但却符合市场规律和我国国情,相对而言还是比较合理的”,毕吉耀这样说。

  也有观点认为目前的降幅主要出于能源稳定与财政收入考虑;还有人猜测之所以在降幅上留有余地,是要为此后可能出现的国际油价波动留有余地。

  油价还会涨上来?

  “从长远的角度看,油价肯定还会再涨上来”,接受采访时,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中心主任史丹一再强调,“此次油价下调,不久的将来还是会调上来,因为目前我们的能源产品价格是扭曲的,随着价格改革的深入,未来几年成品油或能源产品的价格都将处于上升过程。”

  采访过程中,多位业内人士及专家都表达了相同或类似的观点。

  受全球化影响,石油等资源性产品的国内价格与国际价格相关性日益增强,我国的成品油定价某种程度上便长期参照国际市场价格。表面上看,这种定价方法以国际市场为核心,似乎反映了市场供求关系,但实际上存在诸多缺陷。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每年有60%左右的原油来自国内,不同的采掘和炼油成本导致国内成品油与国际成品油在成本和价格上存在较大差异,故仅以国际油价为参照,难以真正反映国内供求关系。

  所以,新的定价机制是在考虑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和国内市场各种成本基础上,再加上适当利润来确定的,某种程度上更能反映市场供求。

  而谈到国内因素,并不像一般人想的价格会降下来,而是存在着极大的涨价可能。

  首先是资源性产品紧缺带来涨价压力。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需要大量的能源资源支撑,而资源紧缺恰恰是中国发展的软肋,物以稀为贵,也是基本的市场定价基础。

  其次是节能降耗的压力。众所周知,“十一五”期间要完成20%的降耗指标,这样才能保证发展的可持续性。而事实上,受重化工业发展阶段和经济结构惯性影响,2006年我国便没有完成4%的降耗指标,此后这方面的举措和考核必将更强。而目前我国之所以难以完成指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资源品价格过低。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指出,中国的资源性产品长期采用低价体系,包括矿产品、能源价格都偏低,资源本身的价值、社会回报、环境代价等都没有在价格中体现,而这已成为资源浪费和利用效率低下的主要原因之一:“要降低能耗、节约资源,必须还原资源性产品价格,对现行定价机制进行改革”。

  这就牵涉到已被发改委原则通过即将上报国务院的能源价改方案。据悉方案的最大变化,即在把环境治理成本和资源枯竭后的退出成本计入石油、天然气、水、电、煤炭和土地等产品的定价中。可以预计,如果该方案获批,资源性产品价格将面临全面上涨。

  周大地告诉记者:“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除了采取准入制度、投资引导、制定政策或标准等行政管理型的手段来引导全社会走节约型发展道路外,必须要依靠市场,而价格就是市场中这样一支无形的手,要通过它来调节人们的行为”。

  毕吉耀的观点略有不同,其认为国内成品油价格总体上不会变动太大,“供求关系和生产成本是决定价格的最主要因素。目前国际上原油的供求关系较为平衡,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变动。而国内在炼油成本和人力成本等方面也趋于稳定,所以国内成品油价格总体上来说变动不会太大”。

  “但是,”毕吉耀提高声音道:“供求关系仅仅是影响国际原油价格的一个因素,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会对油价产生影响,如政治纠纷和战争等;同时,我国正大力倡导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力争降低能耗、减少污染,因此国家很可能通过价格杠杆来引导投资与消费。这样看来,国内石油价格还是很有可能出现波动,而且价格变动会更加频繁。”

  改革十分必要,但要防止被扭曲

  基于特殊国情,我国的资源性产品从开采、加工到销售,多年来一直被少数几家行业巨头所垄断,社会上对这些产品的定价也颇有微词。虽然这些企业可能并非如人们所想象的那样真的获得了高额的垄断利润,但其产品定价机制的不明晰确实使人们产生了众多的疑惑。因此许多人希望以此次石油价格的调整为契机,逐步建立起透明、公正又符合我国国情的资源性产品定价机制,相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从事能源战略研究的高世宪指出,“从我国的传统来看,价格调整原先主要是依靠行政手段。虽然短期内往往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这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形成长效机制。从长远来看必须要靠法律、靠市场。”

  “进行资源价改,目的就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戴彦德副所长在采访中多次强调这一点,“我们要通过对资源性产品的价格进行改革来建立一种机制。显然,建立一种长效机制远比为实现眼前的某些指标而‘临时抱佛脚’要更有意义。”

  资源价改的实质,是对社会利益的重新分配,其面临改革的历史成本如何在不同利益主体间的分担问题:一方面长期偏低的资源价格不利于资源节约和环保;另一方面这种基础产品价格又牵连着千家万户和各行各业,“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在专家们看来,国家必须在改革进程中不断完善各种配套措施,充分考虑各方面,特别是困难群体的承受能力。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必须考虑到改革被扭曲的可能性,建立起改革的反扭曲机制,否则,对体制弊端的改革往往会演化为对既得利益集团锦上添花的措施。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