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政府的关注度到百姓的满意度

  主持人:生活中人们常说一句话叫占便宜还卖乖,这句话有点儿批评的意思,一般是指有的人你都得到好处了,还不说声谢谢,甚至还有风凉话。

  但是生活中还真不是让人得了好处的事,人们都会用一种表情来面对,比如在上周,对公众来说好事很多,既有全国的,也有地方的。

  比如,继春运铁路票价不涨之后,公路的票价也宣布不涨了,还有,涨了好多次的油价终于降了一次价,虽然降的不多,但毕竟是降价啊。

  还比如说,在江苏,人大出台了一个规定,高速路如果收费口没有全开,排队10辆车之后就免费了。如果收费口排堵到了200米之外,也免费。

  听着,这都是好消息。但人们面对这三个好事的表情却并不统一,有开心的,有持保留态度的,有占了便宜卖乖,希望给个说法的,还有怀疑甚至质疑的。

  为什么看起来的好事,会引发人们这么多丰富的表情和声音?这好事应当怎么做才对呢?《新闻周刊》本周视点也来个占了便宜后的卖乖。

  继铁道部宣布春运期间铁路票价不再上涨的消息之后,日前,发改委、交通部又进一步确定,今年的公路票价也不再上涨,对于已经进入市场调节的水路票价,交通部也明确表示不支持票价上调,伴随着这样的好消息,在北京的各大车站,回家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记者:您觉得今年不涨价全家来回能省多少钱?

  务工甲:一百多块,买的是到(湖北)黄州的火车票。

  记者:以前买过涨价票么?

  务工乙:买过,280多到汉口,今年263。

  今年的春运,预计有1.56亿人次会乘坐火车、超过19亿人次选择公路,这又是一个创记录的数字,面对已经持续五年的铁路春运票价上涨15%、20%,公路票价上涨50%甚至100%,今年的旅客,的确要省下不少的钱。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当前,我们铁路的运输能力仍然非常紧张,在春运期间,我们将克服困难,进一步挖潜扩能,精心组织调度,为旅客过一个和谐、幸福的春节,提供良好的运行环境。

  显然,在众多的选项里,铁道部在2007年优先选择的是旅客的满意,而不是每年春运期间几亿元的增收。对公众来说,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2007年的春运,会不会成为一个和谐的春运?它需要每一个细节来决定。在天津打工的洪本良,做的是又苦又累的翻砂工,在北京的西站,他和他的8个同乡一起,等着回家。

  记者:票是怎么买的?

  洪本良:票是北京干建筑的老乡,帮我们预定的,天津买不到往返的。

  和洪本良相比,周启莲和他的七位老乡没有那么幸运,他们已经苦苦等待了几天,一直没有买到回家的车票。

  周启莲:今天肯定买不到票,看明天买不买得到。

  记者:回家走几天?

  周启莲:走30多个小时,到达县32个小时。

  就在采访结束时,周启莲的同乡也幸运地买到了抢手的车票,尽管没有买到座位,8个人可能要在火车上站30多个小时,但是,总算可以回家了。

  进入2007年,好消息似乎一个接着一个,上周,就在大批农民工准备回家之前,北京传出了要为从事建筑行业的农民工涨工资的消息,约80万在北京建筑工地上辛苦工作的农民工们,每月至少增加300元。

  数据显示,北京为建筑工人涨工资,开发商将多增加约2亿元的运营成本,铁路春运不涨价,铁道部门多增加的运营成本约3亿元,但是,没有人再选择原有的经济成本核算方式,相反,越来越多的选择似乎是,社会满意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北京 | 混在北京 | 北京十中 | 北京师.. | 北京九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