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另类公交队伍兴起 方便市民却疏忽安全(图)

广州另类公交队伍兴起 方便市民却疏忽安全(图)

另类公交

广州另类公交队伍兴起 方便市民却疏忽安全(图)

另类公交

  “另类公交”方便了市民疏忽了安全

  时报 “后禁摩时代” 大调查

  公交线路受到“空间”上的限制,无法延伸到部分市郊、城中村等区域。禁摩后,这些区域活跃着一批“另类公交队伍”担负当地市民出行。昨日,时报记者冒雨分批出动走访了解到,长洲岛的面包车队、东圃的人力三轮车、棠涌和长湴村的电瓶车等虽受到当地市民欢迎,但这些“另类公交队伍”均无合法身份。市民纷纷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统一管理,完善城乡结合部的交通接驳。

  面包车

  崭新车辆没上牌就搭客

  地点:黄埔区长洲岛

  数量:粗略估计10辆

  价钱:2元起,分路段收费

  家住黄埔区长洲岛上的林小姐近来出行有些不方便。她说她每次去新洲对岸总会从家搭乘摩托车到深井渡口。但现在由于禁摩,林小姐不得不步行到深井渡口。直到这两天,林小姐才结束了步行到渡口的做法,因为岛上有了私人驾驶的面包车。林小姐形容发现面包车这个交通工具像发现新大陆一样。

  记者体验:

  核载7人挤了12人

  前日下午,记者从新洲渡口乘船横穿珠江后到达长洲岛的深井渡口,看到的是来回穿梭的面包车。“就是这种面包车近来突然增多,而且只在岛上跑。”林小姐介绍。岛上居民说,面包车大都是这数天来出现在岛上的,专门用来搭客,不载货。

  记者发现,这些用来运输载客的面包车外观几乎一致,崭新,六到七个座位,尾部张贴了行驶线路和价格。面包车行驶的线路有的是在长洲街道办事处到深井的,有的从长洲肉菜市场到鱼珠码头,还有的从长洲岛到大学城。从长洲街道办到深井需要4元,到下庄的需要3元,到达上庄的要2元。岛上居民说,这些载客的面包车均是分路段收钱的,没有固定的停靠站,见人招手就停或者见到人群多的地方就停。

  在长洲肉菜市场门口,记者拦截了一辆面包车。进入车内发现里面已经坐满了乘客,正当记者准备下车等候下一辆面包车时,司机从驾驶位底下摸出了一张矮小的塑料凳子递给记者,“每辆车都是这个样子,还不如趁早坐我这个车。”面包车内,座椅的塑料膜还没有拆除,原本只坐7名乘客的车,拥挤着12个人。记者发现这辆面包车外观也十分崭新,但还没有上牌。

  摩的司机:

  买四辆面包车拉客

  其实长洲岛上也有公交车路线,记者看到67路车就跑长洲岛和大学城之间。“但公交车不是到达岛上每个地方,长洲岛这么大,居住的居民也很多,公交车要照顾每个居民的出行,那是不可能的。”广西人阿旺在广州跑摩托车已经12年了。阿旺说,他很喜欢广州,也不愿意离开广州,自从禁摩后他就开始思考干什么来谋生。后来阿旺找到了另一名老乡——同是以摩托车拉客为生的阿唐。

  阿唐听了阿旺的想法后,两人一拍即合,拿出了10多年以来积累的资金并向亲朋凑了点钱后,一口气买了4辆崭新的面包车。“还是干搭客的生意!”阿旺分析了长洲岛上的交通状况后,就决定在长洲岛上跑运输搭客。

  “一天收入算下来比开摩托车还多赚60到70元,”阿唐说。阿旺还透露,“粗略估计有10辆面包车长期在长洲岛上拉客。”

  市民说法:

  虽方便但不够安全

  对于长洲岛出现的“新事物”,当地居民还是给予了支持。在广州赤岗某单位工作的刘先生说,以前他从赤岗回家到深井渡口,可以直接打摩托车回家。现在虽然摩托车禁止了,面包车也能让其回家。

  但也有一些居民认为,乘坐面包车安全系数不高。经营服装生意的邓女士说,岛上的面包车都是私人的,没有经过政府审批,安全系数不高,有的面包车车主为了赚钱,超载客人,不顾乘客的生命安全,装满客后又超速行驶,让人觉得实在担心。

  人力三轮车

  为贪方便抢占机动车道

  地点:天河区东圃

  数量:100辆左右

  价钱:比摩的贵1元

  昨日上午,在天河区东圃,记者看到以东圃大马路为中心,附近的各交通干道上随处可见一些人力三轮车穿梭往来。在东圃农贸综合市场门口,十余辆人力三轮车一字排开停放在路边候客。这些人力三轮车大都统一式样,车身多为墨绿色,车架上方安置顶棚,为了防风避雨,一些三轮车还将乘客座位旁边用塑料板遮挡。

  兴起原因

  价钱低能直达城中村内

  “从公交站到家还有很长一段路,没有了摩托车那就只能坐人力三轮车了”,家住东圃黄村附近某居民小区的丁小姐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靠近东圃的就有黄村、珠村、前进村等多个大型城中村,附近还有诸如旭景花园、盈彩美居等多个居民小区,其中大多数城中村内都没有公交线路到达,由于这些城中村普遍面积较大,没有公共交通工具给附近居民的日常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在禁摩之后,取代摩托的就是新兴的人力三轮车。

  “同样的路程,市民一般都会选择搭乘三轮车”,一名人力三轮车拉客仔李先生肯定地告诉记者,目前东圃附近路段是广州市内人力三轮车最多的地方,从1月1日禁摩以后,数量还在不断上升,现在保守估计也有百辆之多。

  李先生分析附近居民为什么青睐人力三轮车:首先,价格相对于出租车来说较低,比如从东圃大马路至东圃客运站2公里的路程,以前摩托车收费为3至4元,现在人力三轮车收费为4至5元,虽然费用上涨了1元,但与出租车8元的收费相比,市民还是会倾向于搭乘三轮车;其次,人力三轮车可以服务到家,东圃附近这些城中村道路,大都只能通过小型机动车,而人力三轮车恰恰满足了这些窄小道路的需要,基本都可以把居民直接送到家门口,同时,对于一些有重物要搬抬的市民,很多拉客仔都会主动帮其搬运。

  市民说法:

  缺乏管理存在安全隐患

  对于日趋红火的人力三轮车拉客服务,不少市民也表示担心。居住在东圃某居民小区的张先生表示,目前东圃附近的人力三轮车都是拉客仔购车后就自行上路载客,没有任何相关的管理机构对其进行监管,向这样的短途客运服务,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乘客的权益靠什么来保障?

  记者在东圃大马路与中山大道交叉路口看到,许多人力三轮车为了赶时间大都穿行在机动车道与单车道之间,看着旁边呼啸而过的一辆辆汽车,不免让人为其捏一把汗。张先生说,这些人力三轮车为了方便或是赶时间,很多时候都会出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比如横穿马路、逆行、超载,在这种时候,人力三轮车就成为了潜在的交通安全隐患。

  电瓶车

  棠涌电瓶车转由私人经营

  地点:白云区棠涌村

  数量:20辆,还有一批面包车改装的敞棚车、类似看楼用的小型机动车

  收费:2~4元

  去年7月份,白云区棠涌村摸索城中村交通模式,通过村里集体组建的广州市棠涌实业有限公司统一购置20辆崭新的电瓶车,以签订合同的方式租赁给村民运营,担负起村内的载客业务(见信息时报去年8月24日详细报道)。进入“后摩托车时代”的棠涌,这批电瓶车发展如何呢?昨日,记者再次前往棠涌却发现:原有的20辆电瓶车已经专卖个人自行经营,在这个村里“公交队伍”中还有不少村民自行购买各种不同车辆。

  电瓶车敞棚车扎堆路口

  昨日下午3时许,在白云区棠涌村路口,已经见不到过去电瓶车整齐划一排队的场面,不同类型的车辆扎堆在路口的空地。其中除了过去的标有“便民车”的蓝色电瓶车,还有面包车改装的敞棚车、类似看楼用的小型机动车。此外,穿插行驶的面包车吆喝着拉客,各式发动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

  一名正在等客的电瓶车主阿全(化名)说,他原来也是村里组建的电瓶车队的司机,但在去年11月份,村里将这20辆电瓶车全部承包给个人,阿全花2万多元将这台电瓶车承包下来,自己搞起经营。

  “虽然已经禁摩了,但是现在生意大不如从前了!”阿全说着指向旁边一辆有面包车改装的敞篷车。据了解,至从村里面取消统一管理以后,各式各样的车辆加入城中村的运输队伍。“过去一天生意最好的时候可以收入300多元,可是现在还不到这个数的一半!”在记者采访阿全的时候,他的车已经排了10多分钟,才等到下一班的客人。

  居民期待电瓶车统一管理

  昨日正逢阴雨天气,路上湿漉漉的,归家的路人都急匆匆地钻上车,等着电瓶车开车。一名家住棠涌的居民说,电瓶车被取消统一管理以后,他感觉变化不是很大,“只是路口变得更加拥挤,没有过去的秩序井然。”不过大部分居民还希望,能够有部门可以统一管理。”同时他们均表示,“禁摩以后,村里的电瓶车和面包车成为我们唯一的选择!”居民李先生说,他家住村里头的出租房内,如果没有电瓶车,他每天不得不步行5公里多,走到村口坐车上班,很不方便。但是李先生表示,过去电瓶车由村里统一管理,各方面完善许多。

  记者随即采访乘坐电瓶车的乘客,大部分居民表示,类似棠涌这种广州的城中村,外来人口众多、村内的道路狭窄,公交线路难以延伸到城中村,过去只能靠“摩的搭客”来填补的交通运营的空缺,如今摩托车已经成为历史,居民还希望能够交通工具可以垫补这个空缺。“我们还希望像过去电瓶车由村里统一管理,统一定价,在特定的区域内载客。”

  村民买电瓶车日夜营运

  地点:天河区长湴村

  数量:10余辆

  收费:白天1元,晚上2元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天河区长湴村,长湴村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路面上有多路公交车经过,村内虽然有多个住宅小区,却没有公交车通行。在没有禁摩前,此一带居民的出行主要靠摩托车、自行车等,禁摩后,这里又会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电瓶车扮演公交角色

  记者在长湴市场下车约10分钟后,一辆电瓶车满载着乘客到达市场门口。约10分钟左右,一辆电瓶车就坐满了人就开走,另一辆电瓶车又开始候客。

  据了解,这些电瓶车与平时在公园景点或小区内看到的电瓶车一样,其中最长的新车要6万多元一辆,可容纳14名乘客;长度最短的新车也要3万多元一辆,可容纳7名乘客。从去年12月左右,该村有村民自行购买了两辆电瓶车,每天固定在长湴市场至广汕公路口之间来回穿行,全程10分钟以内,上车一元招手即停,生意火爆。其他村民也纷纷自行购车做起同样的生意。

  一名电瓶车司机告诉记者,电瓶车在长湴村一带已被广大居民接受,特别是现在禁摩后,很多人的出行都靠电瓶车。他还说,村内的电瓶车越来越多,钱越来越难赚,所以有些电瓶车司机晚间都运营,但晚间的收费每人2元。

  代表委员建议夜公交通宵运营

  并提议政府增加补贴鼓励公交公司多设夜班车

  针对时报关于夜班公交的报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准备提交建议提案,建议夜班公交的时间需要延长,一些线路需要延伸。同时建议在一些交通枢纽地段夜班公交能通宵运营,同时夜班公交的票价能恢复2元/人,考虑到公交企业的运营成本,政府可以考虑给以一定补贴。

  公交企业称目前多数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夜班车经济效益不高,大多数公交公司对夜班车不感兴趣。一些市民也纷纷来电,表达自己夜间出行的感受,并提出了一些意见。

  夜班车要在时空上完善

  广州市人大代表卢启明准备在两会上提交建议,建议夜班公交车能在时间上和空间上更多地完善。禁摩后,市民夜间出行对公共交通的需求陡然增加,有关部门应该充分考虑市民在出行方面可能存在的一些困难。

  卢启明介绍,广州市民夜间出行存在诸多问题,有些夜班车间隔时间太长,同时,夜班车收车时间早,造成一些夜间上班的市民无车可坐;夜班车的票价多为3元到4元,造成出行成本增加;夜班车在一些路段配置也不合理,一些路段无法到达,市民出行困难。因此,夜班公交车存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缺位,需要加以完善。

  建议夜班车票价恢复2元

  为此,卢启明准备提出4点建议:1.在夜班车的时间上予以完善,建议在一些主要交通枢纽地段的夜班车能够通宵运营,比如在火车站、主要的客运车站、机场等地段。2.在空间上也可以考虑增加夜班车的班次,合理优化配置线路,在一些偏远地区延伸夜班车的线路。3.夜班车间隔时间不应太长,最多15分钟发一趟车,而且一旦规定间隔时间,应该严格按规定进行发车。4.夜班车的价格偏高,加重了市民出行的困难,建议夜班车的票价恢复2元/人,考虑公交运营成本,市政府可考虑给予公交公司一定的补贴。

  政府应对夜班车补贴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组织宣传处副处长黄秉雄已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禁摩后出行问题的提案。建议在地铁站内设置醒目的标示牌,列出地铁站各出口附近的公交线路站点和公交线路示意图,方便市民到站后正确选择。

  另外,市政协委员陈德发建议政府部门统一设立一种专门连接小区与公交站、地铁站的小巴,统一管理廉价收费,取代原来摩的连接小区与公共交通的功能。

  对于增加夜班公交车班次,延长夜班公交车运营时间,以及开设一些郊区夜班线路等问题,市政协委员黄秉雄认为的确有这样的必要,但是会增加公交公司的负担,他认为,政府应对这些夜班线路给予补贴,以此鼓励公交公司设立这些便民措施,方便市民夜间出行。

  捆绑招标解决夜班车

  城市发展研究专家王瀚表示,日夜班公交消费者的出行规律有所不同,在公交线路设计时应该考虑结合其他的行业规划来制定。日间线路中繁华地段线路高度集中、偏僻地段线路十分紧缺,而夜班车线路的设置大大少于日间线路,可以将夜班车线路中的繁华地段与偏僻地段捆绑招标,中标者在经营繁华路段线路时,也同时要经营捆绑指定的偏僻路段线路。

  市民抱怨 夜公交票价相对偏高

  昨日本报对于广州市夜班公交车进行的调查报道一经刊出,众多市民纷纷打来电话对广州市夜班公交情况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市民张先生打来电话说,他本人是在天河附近从事电子商务行业,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需要到深夜凌晨以后搭乘夜班车回家,他认为目前广州夜班公交车的价格相对太高,像北京这些城市公交票价都已经降下来,主要就是依靠政府补贴的形式来达到,广州现在的公交车票价这么高,政府应该也对其进行相应的专项补贴。

  市民陈小姐打来电话说,她本人是一名教师,经常晚上需要搭乘夜班公交车,她认为目前广州夜班公交的线路还是相对较少,就比如北京路到河南方向晚上线路很少,每天搭乘该线路的市民又非常之多,经常上车都是非常拥挤,她希望公交部门是否可以在一些热门线路上增加公交班次,以方便市民乘坐。

  市民钟先生打来电话说,他本人是从事服装销售行业,朋友中有很多人是在服务性行业工作,这些工作大都需要工作到凌晨两三时以后,但这个时候基本已经没有什么公交线路还在运营,他认为政府部门也应该考虑到这些社会群体的需要,因为收入本来就不高,如果没有廉价的公交服务提供,他们就只能步行回家,这样从安全角度来说根本就得不到保障,所以希望能有更多24小时运营的公交线路开通。

  公交叫苦 经营压力大人手紧缺

  昨日,针对时报“夜班车”调查,广州不少公交企业负责人大吐苦水。他们表示,目前社会各界对公交行业太过苛求,而广州公交行业的经营环境不好,导致大多数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企业只好从人工成本缩减,从2005年开始不少公交公司管理人员和公交司机都降薪,由于压力太大,不少公交司机纷纷辞职,目前人手也紧缺。

  企业对夜班车不感兴趣

  某公交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经营夜间公交的主要是广州几家国企公交公司,几家私企和合资企业一般都只有两三条线路,有的还没有开夜间公交。夜间公交都是按照政府部门的规划开通,大多数公交公司对夜班车都不感兴趣,因为线路长、又多在城乡结合部,12时左右可能人比较多,但其他时段,经常会遇到空车,经营夜班车都是亏损的。有个别线路开的比较晚,甚至开到凌晨6时多,但这个时段的市民出行毕竟是少之又少,经常会空车来回跑,或者车上只有一两个人,跑几十公里,收几块钱,对企业来说无任何效益。

  有负责人坦言,目前广州对于公交行业这个福利行业,还没有一个明朗的对待。如果不把这当成福利行业,那么应该放开允许市场竞争,有一定价格空间,这样相信能刺激更多企业参与其中来运作。

  司机压力大情愿开货车

  曾在某国企公交公司部门任经理、如今在某民企担任负责人的梁女士介绍,社会各界除了苛求公交行业,也应该多理解这个行业目前面临的难处。由于公交司机行业辛苦,流动性也较大,不少公交企业经常是走的司机比新招的多,一个月招来了6个新司机,又走了9个老司机,而且本地年轻人不愿做公交司机,有机会的都去开单位车或货车。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白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