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东滩煤矿安全生产的制胜法宝(企业黑板报)

  “报告班长,阻车器、挡车棍已打开,确认完毕,可以行车!”这是去年12月20日山东兖矿集团东滩煤矿综掘一区在43下07轨顺生产一班循环作业的一个镜头。东滩煤矿矿长贾民把这种借鉴日本手口示意的安全管理法称之为“胜峰管理法”。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彭建勋现场观看后,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推行手指口述“胜峰管理法”是加强现场安全基础管理的一个十分有效的好方法。

  以“手指口述”安全确认为主要内容的“胜峰管理法”,是一项语言动作协调配合的科学管理方法,包括眼看、手指、口述三项基本要领,使现场工作的岗位人员做到手能指、口能述,保证自身安全生产,从而确保区队、全矿的安全生产。它是以东滩煤矿原综掘一区区长房胜峰的名字命名的。房胜峰2004年11月从日本学习归来后,在全国煤炭行业率先开展“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活动,取得极大成功,综掘一区也从安全的“黄牌警告”单位一跃成为全公司的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该区已连续15个月杜绝轻伤事故。

  去年,东滩煤矿已经在全矿各单位全面推广“胜峰管理法”的成功做法,对推广比较好的单位,将根据实施情况合理排定名次予以奖励,最高可得到10万元的重奖。“胜峰管理法”在实施之初,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压力,主要是多年形成的不规范的习惯难以适应高标准的要求。为此,该矿专门成立“手指口述”领导小组,抽调骨干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和反复的训练。“胜峰管理法”实施半年来,全矿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明显增强,“三违”现象大幅度减少,安全工作平稳发展。目前,“胜峰管理法”已成为东滩煤矿安全生产的制胜法宝。矿长贾民、党委书记赵洪章表示:“胜峰管理法”不仅属于东滩煤矿,也要属于兖矿集团公司、全国煤炭系统。

  约 稿

  每一个企业,都有不少新鲜独特的做法,比如独特的管理方法、巧妙的节约资源窍门、新颖独到的企业文化建设等等。这些事在本企业可能习以为常,但是对别的企业可能就是一种借鉴。本版从今年起推出“企业黑板报”,刊登发生在企业内的新鲜事,欢迎广大企业读者踊跃来稿。

  电子信箱:jjbgyz@sina.com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