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出土木俑类似“豆腐”

  据新华社电

  说来令人难以相信,木头是软的,如同豆腐一般,手指一按就会出现一个小坑。在安徽省六安市三十铺镇双墩村境内,“六安王”汉墓的发掘过程中,就出现了这样不可思议的一幕。

  自去年汉墓考古发掘之初,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徽省文物保护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袁传勋博士就一直在现场负责相关的文物保护工作。

他说:“不仅是木俑,包括陶器、玉器在内的文物,在刚刚出土时,都非常柔软脆弱,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冷凝’才能恢复坚硬。”

  据介绍,在出土的文物中,木俑类的木质物品由于长期受到积水浸泡,受损较为严重,木俑、木马等已经变成了“豆腐”状,摸上去很软,指头一按就是一个坑。对于这样的木器,一般采取现场局部加固的方法,将无色、无光的液体喷洒渗透其上,形成保护膜,使液体中的化学物质渗透木器内部加强其强度,然后用不锈钢盘从底部将其整体提取。对于木俑等小件类的木器还好,木马等大一点的木器只能加固后用手小心翼翼地“托”出保存。此外,在其包装过程中,还需要加盖海绵、稻草等物质以防震荡损害。

  据悉,这样一件受损严重的木俑,一般的修复时间需要2至3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