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让“经济名片”更加靓丽

  全省注册商标量达3万多件、“安徽省著名商标”量达570件、著名商标企业上缴税收占全省财政收入1/4强......数据显示,2006年我省商标进展迅速,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但景点商标遭遇抢注潮、全国驰名商标偏少、部分领域商标意识淡薄,同样昭示着商标建设仍任重道远。

   商标群体壮大迅速

  “过去的一年,是我省驰名和著名商标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省工商局副局长黄家华介绍,截至去年底,我省共有中国驰名商标16件,安徽省著名商标570件,全省注册商标3万多件。商标群体的迅速壮大,特别是一批驰名、著名商标的不断增加,标志着我省实施品牌战略迈上了新台阶。

  去年9月18日,省政府出台70号文件,要求各级政府加快培育注册商标,进一步发挥驰名、著名商标企业的带动效应。并推动省发展改革委、省经委、省农委等多个部门制订了具体支持政策。同时,去年起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省财政还将给予30万元的奖励,“这些政策的制订,对商标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省工商局商标管理局局长刘国建表示。在省政府推动下,各市也纷纷出台政策支持。在芜湖,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除得到省财政奖励外,还可以获得市政府100万元奖励。

  市场环境的净化也为商标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去年工商部门开展的食品、服装、移动电话机等注册商标专用权专项整治活动,没收侵权商标标识241761件,没收、销毁侵权商品59308件,罚款金额297.309万元。

  商标意识依然淡薄

  “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弱与该地区的企业多少、产品多少密切相关,而商标的数量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刘国建介绍,从全国来看,经济发达省肯定是商标大省。目前全国已注册商标数量为250万件,安徽仅有3.5万多件,仅占1.4%%。而16件中国驰名商标,也只占到全国的1.7%%,浙江、江苏、广东等省的驰名商标在全国的比重则都在8%%以上。

  “商标发展存在的最大问题,还是在于企业商标意识的淡薄。”省工商局商标管理局副调研员史江生介绍,近年来不少企业商标意识已有很大提高。在2000年以前,我省每年向国家提出注册申请的商标量只有2000多件,而到2005年,全年申请量已突破1万件。但这个数量仍远远落后于发达省份。

  意识淡薄在一些新兴领域更甚。“旅游业是我省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今后经济的主要增长点。但我省旅游商标被抢注的事件屡有发生。”调查发现全省257个景点注册的只有75件,占29.1%%。未注册和准备申请注册的167件,占65%%,大部分旅游景点不能受到商标法的有效保护。在商标遭到他人抢注后,我省南方某著名景区负责人竟称“爱抢注就给他抢注吧,反正这座山他抢不去。”商标保护意识的淡薄令人瞠目。

  企业的商标运作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相当一部分企业商标策略运用不当,以商标为中心的整体策划及广告宣传薄弱,商标赋予的经济价值成了被闲置的富矿。

  打造“名片”任重道远

  “争创驰名、著名商标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企业努力,更需要全社会支持。”刘国建表示。

  首要的是提高商标意识。业内人士称,要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商标法律知识,让企业充分了解商标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和引导其自觉运用商标。

  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争取更多著名商标跨入驰名商标行列。“特别是要加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的保护和注册工作。”刘国建认为,安徽农业资源丰富,帮助农民组织起来,走品牌之路,促进农业产业化,有利于我省农产品走向市场。

  目前,我省农产品地理标志仅有5件,而可申请地理标志的农副产品、地方特产却很多。据了解,已注册的现地理标志示范作用明显。如“六安瓜片”、“霍山黄芽”注册后,茶区农民在协会统一管理下,共同使用商标,共同受益,每公斤茶叶增值200元以上。

  对旅游品牌的注册和保护,同样意义重大。“近年来,我省风景名胜和旅游商品被省外抢注的事件时有发生,既干扰了企业正常经营,也减弱了旅游品牌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刘国建介绍,现在一定要抓紧把能够注册、需要保护的旅游风景区和旅游商品生产企业等商标注册和保护起来,防止风景名胜恶意抢注事件再次发生。

  “按规划,到2010年,全省商标年申请数要力争达2万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6万件,比‘十五’末翻一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0件,安徽省著名商标800件。”黄家华表示,越来越多的驰名和著名商标,将成为展示安徽形象、推动安徽经济发展的靓丽名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旅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