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新届人大代表治理垃圾场 居民不再戴口罩

每辆垃圾运输车进出都要洗澡。信报记者 李方宇/摄

  高安屯垃圾场位于朝阳区的东南角,距通州与朝阳区界不足500米。10年来,一座占地270亩,高10米,宽20余米,绵延近3公里长的垃圾山逐渐形成,对温榆河及河畔的榆景园居民小区、天赐良园小区、北京物资学院及附近村庄的水源、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市人大代表接过上届代表的“接力棒”,并连续四次提交尽快治理这个垃圾场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也非常重视,于均波主任亲自带队督办了该建议。
如今,这个巨型垃圾大坝不再臭气熏天,周边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现在

  垃圾车进出都得先洗澡


  日前,记者来到高安屯垃圾填埋场进行了实地探访。一下车就看到通往垃圾填埋场的道路上排起了长长的垃圾车队。记者粗略数了数,这条垃圾车队竟有六七十辆,而几乎每分钟又会有一辆垃圾运输车接到队尾。

  记者又步行10分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被绿色纱网覆盖着的高几十米的土山,土山周围是一道高七八米的铁防护网。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座土山下填埋的都是垃圾,“也就是咱们说的垃圾山,听说今年在山上还要搞绿化呢。”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覆盖在土山的绿色纱网则是为了防止大风天气造成扬尘,铁防护网则是为了防止垃圾飞出。

  在填埋场大门,记者看到门外是两条10米长的蓝色通道,每辆车经过通道时都要稍作停留,一阵薄雾喷出后,车辆才能通过。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通道其实是洗车台,每辆垃圾运输车进入作业现场和离开作业现场都要在此“净身”。

  过去

  居民等车需走出一站地


  距填埋场200米远的康乐佳成体育用品厂一直与垃圾填埋场为邻,垃圾山改造后,售货员杨大姐连称环境“好多了”。杨大姐说,“现在天气冷,另外现在正在改造,气味儿自然就小了。过去,我上班时天天戴着口罩,上下班时走这条路跟上刑一样。”

  垃圾填埋场所在的高安屯村,已没有居民在此居住,距离最近的相隔一公里远的马各庄村。居民戴先生说,现在环境的改善,让所有居民感觉最明显的就是可以不再走出一站地去等车。

  戴先生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出了我们村口再走5分钟就有一个高安屯车站,我们可以在那儿等车,但过去根本就没有人在那里等车,都是再花15分钟往前走出一站地去等候,因这高安屯车站正对着垃圾场的路,那臭味叫一个大,在那一站根本受不了。现在没问题了,基本上没什么臭味儿了,偶尔随风飘来一阵气味也还能忍受,可以少走15分钟。”

  代表建议

  新建垃圾场得依法环评


  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邹晓美第四次提出建议,要求尽快“解决朝阳高安屯垃圾场污染环境”的问题。

  邹晓美代表称,高安屯垃圾场地处通州上风上水之地,对温榆河及河畔的榆景园居民小区、天赐良园小区、北京物资学院及附近村庄的水源、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因此,必须彻底治理因垃圾山所造成的地下水污染问题。建设渗沥液导流设施之前,政府应为周边学校、居民接通市政饮水。

  邹晓美认为,在现有垃圾场进行绿化工程的同时,应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垃圾焚烧电站工程;在该垃圾场周边再新建垃圾处理项目,必须按法定程序提交“地质勘查”报告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

  办理情况

  投资十亿治理垃圾大坝

  在该项建议督办工作中,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深入朝阳区高安屯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视察了垃圾填埋场和渗沥液处理车间,了解了防治污染的措施和实际效果,听取了朝阳区政府办理建议情况的工作汇报。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督办下,朝阳区政府在继续加强卫生填埋场现场管理、喷洒除臭药剂、整治“垃圾大坝”、成功研制填埋气体单体点燃器、架设防飞散网等工作的基础上,去年又先后投资近10亿元,取得了较大成效。

  对于代表反映多年的高安屯垃圾场污染环境问题,负责督办这项建议的于均波主任表示了肯定:“朝阳区政府的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

  再访代表

  居民呼吸到了新鲜空气


  邹晓美对这个结果表示满意。“现在的高安屯没有了白色污染,看不到暴露垃圾,异味也几乎闻不到了。我代表周边的群众感谢市委市政府、朝阳区委区政府。”邹晓美说。

  邹晓美还告诉记者,主任督办这项建议让周边居民和学生呼吸到了新鲜空气,同时也使我们行使代表职责时底气更足了、心气儿更大了。

  与此同时,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环境评价报告认为,高安屯填埋场附近居民区的地下水质很好,没有受到污染。为了使代表的建议得到更好落实,朝阳区政府已责成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加快填埋气体收集利用系统和焚烧电站建设。

  信报记者 革继胜 田北北

  回顾2006

  去年代表建议全部办复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在谈到2006年的工作时表示,在每年的市人代会召开期间,代表们都提出了许多建议,2003年有1373件,2004年有1567件,2005年有1787件,2006年有1505件。这些建议是广大代表在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的,所反映的大都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于均波告诉记者,“人大常委会对督办工作高度重视,加强与‘一府两院’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代表特别是领衔代表的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审议政府办理情况的报告,以审议意见书形式反馈审议意见,并加强跟踪检查;同时,强化了办中督察、办后检查、重点抽查和复查补办等环节的工作,加大督办重点建议的力度,督促解决了一大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难点问题。”

  据介绍,2006年以来,代表提出的1505件建议全部如期办复,办理质量较往年有明显提高。其中,代表建议提出的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和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达77%,比上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均波 | 高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