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六安王陵内棺开启获惊喜 曾遭遇盗贼“洗劫”

  内棺无疑是整个六安双墩一号汉墓最核心的部分,开启内棺也是整个考古过程中的最后一个悬念。经过考古工作人员1月21日一天的努力,内棺盖板不但顺利打开,而且还带来让人惊喜的收获。

  盗洞直抵内棺核心

  1月21日上午,随着考古工作人员搬开堵在石棺与内棺之间空隙里的填充物,内棺东侧靠近东北角上露出了一个圆形大洞,大洞由外向内收缩,厚约30多厘米,洞口留下了大量斧头砍凿的痕迹,而此前曾在盗洞中发现过一把锈迹斑斑的铁斧。

  记者发现,这个盗洞大小刚好能容纳一个人爬进爬出,利用这个洞,盗墓贼完全可进去对棺内物品进行洗劫。有关专家也判断棺内文物可能已被盗得差不多了,目前在内棺与石棺空隙中仅发现一些漆器残片,从洞外往里面看,也只能看到棺底淤积的泥状物。

  记者注意到,内棺并不是正好位于正中间位置,而是朝南偏了许多。现场有关专家表示,古代人很讲究风水,许多墓葬并不是位于正中的子午线上,而是会偏南一点点。

  内棺遭遇盗贼洗劫

  打开内棺前需要对高1.36米、宽1.4米、长2.8米的内棺进行系统的测量、绘图和照相,并要对石棺与内棺之间空隙里的淤泥、碎石、文物碎片进行清理和提取,相当于给内棺进行一次“体检”,这项工作一直持续到昨天下午2时才结束。

  工作人员在清理中发现内棺已被盗墓贼严重扰乱。考虑到1月21日光线较好,而22日以后天气可能发生变化的情况,专家们遂决定于昨天下午打开内棺盖顶。在打开盖顶前,考古人员已对棺壁上的油漆和鲜艳的彩绘进行了及时的护色固定。

  盖板上图案精美

  昨天下午,考古人员先用工具将内棺盖顶开一道缝隙,随即依次加塞木条,将棺盖顶与内棺完全隔离,然后再利用起重机将重约三四百公斤重的巨大内棺木盖板吊起。随着盖板被吊起,人们惊讶地发现,原来内棺里面居然还套着一个完整小棺。小棺盖板被一层薄薄的油漆包裹着,除底部一面是大红鲜艳的红漆外,其余立面均是黑漆。

  令人叫绝的是,在木盖南北两侧立面还用红色颜料绘有不同的花纹图案:北侧是“梯形”,南侧则是扁圆状图案。其次,在盖板东侧立面上还有三个圆形的痕迹。专家分析应该是挂装饰用品的地方,但装饰用品已经被盗了。内棺木盖板被吊运走后,省考古所袁传勋研究员带领技术处理组成员下到坑里,对揭去盖板的内棺进行清理和技术处理。

  意外收获玛瑙、钱币和铜镜

  内棺木盖顶吊运工作成功结束后,省考古所汪景辉领队宣布了当天的考古成果:在内棺盖揭开前,考古人员在盖板上发现了“梯形”文饰、1枚五铢钱、2枚玛瑙珠、放置在内棺盖板下四角和中部的6块铜镜,以及一些泡钉等。至于色泽鲜艳的图案和文饰是什么含义,专家们一时未给予解读。

  目前,考古人员正加紧对内棺里的小棺表面进行清理,预计今天将揭开大墓的最后一层面纱。(窦祖军、安雨、王俊)

  来源:

  新安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考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