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资讯

大秦铁路年运2.5亿吨 创世界铁路重载运输奇迹

  创造世界铁路重载运输奇迹——大秦铁路实现年运量2.5亿 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严冰

  截至2006年12月24日18点,大秦铁路提前7天实现了全年运量2.5亿吨目标。这条设计能力为1亿吨的煤运专线,通过扩能改造,运输能力得到快速提升,继2004年运量突破1.5亿吨之后,2005年突破2亿吨,2006年又成功突破2.5亿吨,以日均运煤68.5万吨的历史新纪录,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着强大的运力支持,创造了世界铁路重载运输的奇迹。

  大秦铁路及其所代表的中国铁路,在2006年,完成了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奉献,这是一个为 “十一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的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信心的崭新开始。

  2.5亿吨:占路煤运量20%多

  我国煤炭生产和供应以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三西”地区为主,工业则集中于东南沿海,大秦铁路是西煤东运的主通道。2006年,中国煤炭产量为21亿吨,全国铁路运送煤炭10.2亿吨,大秦铁路2.5亿吨的年运量,已经占到全路煤运量的20%强。

  2.5亿吨煤炭经秦皇岛港转运至东部沿海地区1.75亿吨,其中1.45亿吨抵达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的5个沿海省市,继而转化成电能,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支持。

  浙江省是华东经济发展较快的省份之一,2005年,该省人均GDP居全国之首。但是,“哪怕一斤一两煤炭也要从省外调运。”浙江省电力集团富兴燃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2007年,浙江电厂对大秦铁路的煤炭需求量将达到3000万吨左右。而今年,在富兴燃料有限公司所购3200万吨电煤中,有2300万吨自大秦铁路而来。

  “大秦铁路打个喷嚏,我们这里也会伤风感冒。”浙江省经贸委一位官员说。提起铁路和煤炭,自然就会说到2004年夏天的“电荒”。

  2004年7月,杭州地区用电最大需求达到420万千瓦,而杭州电网最大网供指标仅为285万千瓦,缺口相当于杭州市区所有居民家庭、医院、宾馆、商场以及市区全部空调的用电需求。按照杭州市电力预警机制,启动E级应急预案,意味着西湖区域的景观路灯、音乐喷泉和霓虹灯必须悉数关闭。“西湖美景,因为缺电而黯然失色。”

  回首2006年,大家长出了一口气:即使盛夏酷暑,也不再有显示缺电少煤的橙色、红色警报。工业正常运转,百姓安居乐业。浙江电力集团的储备煤,已经从最紧张时维持库存1~3天,攀升到现在库存可保证15天的耗煤。来自铁道部运输局的资料显示,即使进入今年冬季发电取暖耗煤高峰期,全国368家重点电厂库存电煤,也可满足15天左右的消耗量。这种充实感和满足感,和大秦铁路创造的2.5亿这个数字密切相关。

  “由衷感谢太原铁路局对我们的大力支持。”2006年12月7日,江苏省有关领导来到山西太原,对铁路长期以来向江苏省提供运力支持表示感谢。2006年,山西运往江苏的煤炭近4000万吨,占到晋煤调往各地煤炭总量的30%,通过铁路运输的“三西”煤达2300万吨,其中绝大部分选择最佳路径是“大秦”。

  大秦铁路和东北、华北以及东部沿海各省市的深厚情缘,是铁路人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出的最美妙的和谐图画。

  运量翻番:仅用了3年时间

  在大秦铁路实现2.5亿吨年运量的背后,凝聚着所有铁路人的心血。

  这不是一串天上掉下来的数字,中国铁路重载运输的发展历程并不长,能够在极短时间内赶上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并在某些方面处于领先位置,靠的是什么?

  煤是我国的重要能源,煤炭运输关系国计民生,中国铁路人必须不断寻找内涵挖潜最佳方法,最大限度释放铁路运输生产力,确保国民经济急需的重点物资运输,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有充足的能源支撑。

  从1.2亿吨到2.5亿吨,大秦铁路实现年运量翻番仅用了短短3年时间。

  为确保铁路运输组织的安全高效,铁道部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大秦铁路挖潜扩能方案,有关司局对大秦铁路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铁道部给大秦线配备了全路最好的机车,最新型的货车,最先进的通信信号、接触网供电设备和道岔、钢轨。在大秦铁路运输组织方案审核、技术装备配备、整修施工时间安排,铁道部一路绿灯,给予充分的政策倾斜。

  与往年比较,大秦铁路实现年运量2.5亿吨的亮点之一是运输组织创新所释放的运输生产力。重载运输技术已被国际公认是铁路货运发展的方向,重载运输取得的效益已由世界多国铁路实际运输业绩所证实。在大秦铁路上,平均每1.7天就会有一个新的运输组织方案启动。

  太原局副局长闻清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把大秦铁路以往开行5000吨重载列车的发车间隔按15分钟计算,一天24小时,即使不给必要的施工天窗,也只可以排出96条列车运行线,大秦铁路年运量达到1.5亿吨~2亿吨就饱和了。今年,大秦铁路按照铁道部部署,在运输组织创新、技术装备创新和重载技术创新上下功夫,通过精细组织、改造施工和技术装备的进一步完善,逐步以万吨、2万吨列车取代5000吨列车,大秦线就具备了完成2.5亿吨乃至3亿吨的条件。

  奇迹的创造还得益于铁路投融资体制的创新。2006年8月1日,大秦铁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我国铁路运输企业A股上市的第一家大型公司,太原铁路局局长、大秦铁路股份公司董事长武讯介绍:“募集资金的另一个主要投向是收购丰沙大线、北同蒲线等资产,收购此项资产可谓是再造一条小型的‘大秦铁路’。”该线路作为大秦铁路以外的另一条“三西”煤炭外运铁路干线,2004年已经占到“三西”煤运总量的24.6%。以当年数据测算,收购后大秦铁路煤炭外运量将增加5613万吨,增幅为36.7%。收购该线以后,大秦铁路在“三西”地区煤炭外运中将占有91.1%的市场份额。在华北乃至全国,大秦铁路在铁路煤运市场占有了重量级的话语权。

  大秦铁路上市还有助于推动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落实《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并将推动铁路运输业体制改革,有利于运输资源优化配置,规范和提高铁路运输企业管理水平。大秦股份独立董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周春生博士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大秦股份的实际绩效,远高于市场当初的预期。行业内外人士都看到,大秦铁路已经成为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品牌,通过融资上市,大秦铁路使得公众更多地关注中国铁路,关心中国铁路的成长与发展。

  未来目标:4亿吨

  回望2006年,中国铁路人体验了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的豪情,分享了大秦铁路成功上市的喜悦,创造出2.5亿这个经典数字,为全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做了有力铺垫。展望2007年,留给中国铁路人更多的,是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对光明前途的信心。

  《铁路“十一五”规划》指出:新的一个五年里,铁路要强化煤炭运输通道,重点围绕十大煤炭外运地区运输需求,加快煤运通道建设和既有线路扩能改造力度,形成运力强大、组织先进、功能完善的煤炭运输系统。

  针对大秦铁路,《铁路“十一五”规划》强调,要实施大秦铁路扩能及集疏运系统配套改造,使其运输能力达到4亿吨。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钱津认为,从大秦铁路和《铁路“十一五”规划》可以看出,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今天,中国铁路主动承载了更多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经济社会的责任。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