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电煤涨价 电价不一定跟风

  据新华社桂林1月19日电

  为期7天的全国煤炭合同汇总会1月17日在广西桂林结束,2007年全国煤炭价格普遍上涨已成定局,其中电煤价普遍上涨了30元/吨。对此,电价是否也会随之上涨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彻底告别煤炭订货会

  电煤作为我国最大的用煤行业,消费全国50%左右的煤炭。自1993年开始,我国进行煤炭价格部分市场化改革,但为确保电价稳定,国家同时也设定了国有大型电厂的电煤价格,从而形成“计划煤”与“市场煤”之间的价格“双轨制”。近年来,随着电力紧缺现象的出现,电力大扩容使煤炭需求大增,“市场价格”与“指导价格”的差距也迅速扩大,“市场价格”的大涨使“限价”失去效力,煤电价格“顶牛”的局面一再出现。为此,2006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一步放开价格管制,取消干预措施,提出了“由煤电双方自主确定交易价格”的指导思想。2007年,国家更是拉开了煤炭定价市场化的序幕。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说,“这次在桂林举行的全国煤炭合同汇总会标志着持续了50多年的煤炭订货会彻底告别了历史舞台。”

  电价不会“随便涨”

  电价是我国关乎最大多数人切身利益的一种价格,因此政府对居民电价、农业电价等的调整也是异常谨慎。煤炭市场逐渐放开后,我国也开始进行电力改革。2005年,我国出台了“煤电联动”机制:以半年为周期,以5%为门槛,若周期内平均煤价比前一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就可以相应调整电价。2005年、2006年我国已两次启动这一制度,电价共上涨了5.01分/度。

  “今年电煤上涨,发电企业很可能会根据‘煤电联动’政策提高电价。”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耿志成分析说。据有关专家介绍,按照一吨煤发电2000度计算,每吨煤价格上涨20元,每度电价上涨约1分钱。今年电煤一吨涨价了30元,涨价比例已跨到5%的“煤电联动”门槛上,“煤电联动”机制启动似乎已成必然。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研究部梁主任表示,电力企业尽管面临成本上涨压力,但电力企业还有竞价上网的约束,所以相信电价不会轻易涨价。

  “目前电价由国家管制的现状短期内不会改变,即使电价同煤价一起实现市场化,我们随意调整电价的可能性仍很小。”一些电力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