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虚拟电厂”解电力之“渴”

  本报南京1月21日电 记者申琳从江苏省经贸委获悉:国内首个容量为60万千瓦的能效电厂项目已经在江苏启动。

  据江苏省经贸委负责人介绍,能效电厂是一种“虚拟电厂”,通过实施一揽子节电计划,减少电力用户的电力消耗需求,从而达到与扩建电力供应系统相同的目的。

  江苏能效电厂项目方案由亚洲开发银行帮助设计。据亚行专家介绍,根据中国国家节能规划,江苏能效电厂由3个部分组成:一是商业及民用建筑中制冷和照明设备项目,最初两年节省电力12.2万千瓦左右;二是工业电机项目,可节电约37.3万千瓦;三是改进家用器具和设备能效项目,可节电约12.5万千瓦。

  江苏省经贸委介绍,2007年江苏省将优选出载体较好的310个企业,项目改造总功率87万千瓦,预计可节约电力15万千瓦,节约电量8.8亿千瓦时。

  由于项目实施中采用改造旧设备提高能效和新上高能效设备的方法,因此项目实施即可产生效益。而项目实施中采用的高效终端用电设备的平均寿命期为13年,能效电厂建成投产后几乎不需新的投资,又没有运行成本,因此每千瓦时电的成本只有0.12元,相当于发输配电成本的约1/3。

  亚行专家介绍,与常规电厂相比,能效电厂具有建设周期短、运营成本低、零污染等显著优势;与分散管理的一般节电措施相比,能效电厂完全采用市场化模式较大规模地进行投资和运营,其投资回收和盈利主要来源于电价附加,无须政府全额补贴。建设能效电厂,对于江苏这样电力缺口较大的省份具有深远意义。

  亚行专家同时表示,中国发展能效电厂还存在诸多困难:政府层面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在电价政策、贷款发放、税收优惠、产业政策等方面尚需加大支持力度;由于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电力企业很难从节电项目中获得应有的利益,对节电积极性不高;此外,还存在配套措施不健全,融资难度大等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