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经济聚焦 2007,金融蓝图绘就

  今年货币供应量预期增长16%

  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尽快实现支票在全国通用

  本报北京1月21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2007年,中国人民银行将紧紧围绕加强流动性管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按照2007年GDP预计增长8%左右、消费物价上涨预计不超过3%的初步考虑,货币信贷总量预期目标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6%左右。

  这是记者在1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2007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央行提出,2007年要切实提高对经济金融运行趋势判断的预见性。完善间接金融调控机制,保持货币信贷平稳增长。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灵活运用利率工具,逐步发挥价格杠杆在货币政策调控中的作用。

  央行披露,2007年将推动存款保险立法,加快建立功能完善、权责统一、运作高效的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健全支付结算法规制度,大力促进非现金支付工具和支付方式的推广使用,尽快实现支票在全国通用。进一步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和农村地区支付结算服务,做好奥运城市支付环境建设工作。加强银行结算账户管理,有效落实银行账户实名制。

  据介绍,2006年,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金融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势头有所缓解,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2006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6.9%,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长15.1%,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势头也趋于减弱。汇率改革一年半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

  农行改革将明确工作方向和具体要求

  政策性银行改革从开发银行起步

  本报北京1月21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2007年,我国将继续深化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重点是要抓好已改制上市银行的改革深化和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将推进政策性银行改革,首先推进国家开发银行改革,推动进出口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深化内部改革。

  这是记者从1月20日召开的中国银监会2007年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披露,2007年将加快推进农业银行改革,配合有关部门抓紧制定改革实施方案,推动财务重组和股份制改造,从严明确工作方向和各阶段的具体要求。将推动邮政储蓄银行加快完善公司治理,稳步推进分支机构组建工作,扩大小额存单质押贷款试点范围,增强对城乡社区服务的功能。

  刘明康说,2007年要在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鼓励开发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有所突破并加快推进。争取1月底推出农村金融机构分布状况地图,5月底推出全面金融服务总地图,为各类资本进入农村地区提供信息支持。

  据介绍,银监会成立四年来,具有中国特色的银行业监管框架初步形成,银行业金融机构整体风险状况实现历史性好转。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从2002年末的23.6%下降到2006年末的7.5%。资本充足水平大幅度提高,资本充足率达标银行从2003年末的8家增加到2006年的78家。案件多发、大要案频发的势头得到遏制,案件治理工作成效明显。

  保险业粗放发展模式待转变

  本报北京1月21日讯记者曲哲涵从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获悉:2006年全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5641.4亿元,同比增长14.4%;共支付赔款和给付1438.5亿元,较上年增加303.8亿元。目前,保费收入占GDP的比重,即保险深度为2.8%。居民人均保费431.3元,较世界平均水平512美元仍有较大差距。

  2006年,我国“三农保险”取得了长足发展,全年保费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16.2%,已成为保险业新的业务增长点。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今天在全国保险工作会上指出,近年来,保险业在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增长方式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总体上看,发展粗放和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

  吴定富说,当前保险业的粗放发展主要体现为“三高一低”,即高投入、高成本、高消耗、低效率。一些公司的业务增长主要依靠设机构、铺摊子,集约经营和内涵式增长的能力不强。同时,公司管理水平比较低,经营成本特别是高管人员的薪酬不断攀升。产险综合成本率从2005年的97.5%上升到2006年的102.7%。

  专家指出,我国寿险产品受管理方式、经营成本、投资收益等因素的影响,价格偏高。在投保年龄、交费期限、保险期限等条件对应的情况下,香港、加拿大定期寿险费率分别为中国大陆的55%、40%左右。如果保险公司不能合理控制压缩经营费用,同时提高投资收益水平,我国保险产品价格昂贵的情形难以改善。

  我国股票市值占GDP比率达44%

  本报北京1月21日讯 记者许志峰报道:截至2006年底,沪深两市共有上市公司1434家,总市值90599亿元,股票市值与GDP的比率由股权分置改革前的17.7%提高到目前的44%。上市公司全年分红约850亿元,投资回报能力提升。

  2006年沪深两市日均成交382亿元,A股筹资2432亿元,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与此同时,期货市场交易活跃,全年成交21万亿元,同比增长56%。

  据悉,去年证券期货各项监管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解决了长期影响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清理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迈上新台阶。证券公司历史遗留风险基本化解,行业规范运作和创新发展的新机制初步形成。多元化机构投资者队伍逐步壮大,市场影响力明显增强。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建设与创新,全面开展金融期货筹备工作。

  外汇储备将拓展使用渠道和方式

  本报北京1月21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说,2007年要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有效防范风险,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

  胡晓炼表示,2007年要继续有序放宽企业和个人持汇、用汇限制;逐步放宽机构和个人对外金融投资的规模、品种等限制,力争在扩大对外金融投资方面取得新进展;进一步改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继续大力支持有实力、守信用和有竞争力的各种所有制企业“走出去”;加强对跨境短期资本流动特别是投机资本的有效监控。

  据介绍,2006年,在对外金融投资和个人外汇管理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刘明康 | 主席 | 吴定富 | 金融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