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资讯

07年考研报名数下降缺考率上升 可能成拐点之年

  报名数下降,缺考率上升,2007年或成考研拐点之年

  考生观点:

  当初考研 是为找一份好工作

  华东师范大学法政学院硕士研究生肖振南目前正在进行一个名为“研究生入学考试制度调查”的课题研究,在他看来,当初选择考研是希望能够通过三年的努力,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然而,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连年扩招,导致找工作时两批人挤在一起,工作比以前更难找了。他在进行课题调研时,很多在读的研究生都对毕业后的就业工作充满了压力,经常迷茫地自问出路在哪里。

  专家观点:

  降温未尝不是好事

  连续八年对上海大学生的现状进行调查的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认为,考研热降温主要基于就业问题,大学生和研究生的就业现状不令人满意。政府相关部门包括专家们都做过很多的分析,原因包括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多年的扩招,但教育没有跟上市场的需要。

  于海认为,从1999年开始,大学生扩招,让就业变得严峻,有良好就业愿望的大学生普遍报考了研究生,让就业延迟三年,专家将之称之为就业“缓期执行”,大学生们希望通过增加学历,在就业成功率上获得更好的机会,但事实情况却是,研究生的就业之路也同样亮起了红灯,高学历不见得在就业市场上获得好的就业机会,因此对于研究生的向往也随之热情减退。

  另一方面,研究生毕业后的薪资水平和本科生不能拉开差距,有的甚至低于本科生,三年的研究生学习无论是经济还是收入上都有太多的投入。这个问题会造成新的“读书无用论”的观念的蔓延,是个值得反思的问题。

  于海认为,考研热降温对社会也有一个警醒作用,说明我们目前的高等教育需要大调整,应该对人才进行分层次培养,不能都是培养学术型的人才,而应该培养能被用人单位看重的技术型高级人才,因此重点应该发展应用性的高等职业教育。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海 | 考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