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南京创建教育名城 投资1.3亿将免52万学生杂费

  南京新推八大举措,年底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再投1.3亿 52万学生免杂费

  新增小班化试点小学15至20所、初中8所,共有3万学生在小班学习

  2007年,南京将推进“全国重要科教中心”建设,加快“教育名城”创建,在今年全市实现“全面达小康”的目标之时,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昨天下午,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今年南京教育将重点推出八大举措,实现这个目标。

  2006年,南京基础教育阶段各类经济困难家庭学生、残疾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同享公平、就学无忧;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职业教育有了新进展……不过,南京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张生表示,南京在教育投入、区域教育均衡、提升教育质量和落实教师待遇四个方面还存在不足。

  1.5亿,尽免杂费和扶困助学

  2006年: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有52.17万人,秋季学期开始,这些孩子享受到了免收学杂费(含信息技术费)的政策。仅2006年秋季开学,南京新增6384万元财政资金专门投入义务教育。

  2007年:全市将投入1.3亿元,为义务教育阶段52万学生免收杂费“埋单”。继续实行城乡一体、公办民办和符合有关规定的外来工子女“应免尽免”政策。

  此外,还将投入2000万元,继续拓宽“绿色助学通道”:免除15000多个义务教育城乡“低保家庭”子女的6项学习费用,对1000多名各类残疾学生实行全免费教育,对600多名特困职工家庭子女减免一定比例学费,按每人120元和180元标准对接受外来工子女的公办小学和初中实行公共财政补助。

  从春季开始,对义务教育阶段低收入纯农户家庭学生发放“助学券”从溧水、高淳等县扩大到全市各区县,按每人每年2000元标准新增资助800名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困难家庭学生。

  多学科专家研究“学习力”提升

  “模拟联合国”、“系统动力学”、“做中学”科学教育等课程已经在南京的部分中学开展得如火如荼,今年,南京市将积极推展这些“领跑”全国的地方课程。

  有研究表明,学生的学习力受多种因素影响,因此,南京今年将集中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脑科学等多学科专家成立专门课题组,系统研究学生“学习力”的提升,探索轻负担、高质量的教学之路。

  “和谐校园创建计划”也将在今年实施,逐步创建100所优美校园。南京市教育局今年还将协同浦口区完成江苏省南京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一期工程,启动南京现代工业文明教育基地建设工程,用张生的话来说,那就是“让孩子们看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名校工程:10所百年名校要“出新”

  南京不少学校有上百年的历史,浓浓的文化浸润着一批又一批学生。今年,南京将启动实施“百年名校推新工程”。选择10所百年名校,把文化传承与教育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其再创新辉煌,在全市教育领域发挥领头羊的作用。

  小班化:3万学生在小班学习

  2006年:到2006年底,南京有481所各类幼儿园,省市级示范园和优质园达244所;419所小学,省市实验和示范学校达301所,进行小班化教育试点的新型小学71所;156所初中,100%达省级示范初中标准,其中16所初中推行小班化教育;高中阶段,每10个孩子中就有7人在星级普通高中就读,21所职校成为省级以上重点,其中达到国家级的10所,省级以上示范专业41个。

  新增小班化试点小学15至20所

  2007年:南京将新增小班化试点小学15至20所,初中8所,实施小班化教育的小学和初中将超过110所,在校学生将达到30000人,城区小学试点学校的比例将超过40%。到2010年底,全市将累计投入6000多万元,使小班化教育覆盖全市60%的城区小学及20%的初中。

  评选180名学科带头人

  师资力量强弱是众家长很关心的话题。2007年,南京将持续推进“教育人才高地”建设。教师录用“凡进必考”,新进教师都达本科;与名牌师范大学合作,建立高水平的教育硕士实训基地,在五湖四海延揽人才;继续抓好全市1万多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在职培训;继续选拔优秀教师担任“访问学者”或赴境外进修;继续鼓励在职教师攻读教育硕士。

  今年,南京将评选出180名市学科带头人、25名陶行知教育教学管理奖获得者。“十一五”期间,全市将培养50名名教师(斯霞奖)、50名名校长(行知奖)、500名学科带头人、500名优秀青年教师、60名省级特级教师、600名优秀教师。

  教育均衡:全面提升江北教育水平

  2007年,南京将继续对农村教育实行投入倾斜,市本级财政转移支付农村教育将达1.5亿元,“十一五”期间转移支付累计将达10亿元。

  继续实施新一轮“优岗计划”,提高农村骨干教师待遇。“十一五”期间,将投入2000万元开展农村教师进城培训、农村校长赴高校培训等多层次的农村教师全员培训。

  今年还将启动教育跨江发展“双十”工程,通过实施“10所学校跨江帮扶工程”以及包括内地民族教育特色工程、优质高中建设工程等在内的“江北教育十大振兴工程”,全面提升江北教育发展水平,实现长江两岸教育均衡互补、共同发展。

  “10+10”做强职业教育

  从2007年开始,南京将用3至5年的时间,投入1.5亿元资金,启动10所高水平示范性职业学校和10所特色化精品型职业学校建设工程。年内创建1至2个国家级、2个省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1至2个市级技能型人才公共实训基地。

  今年,南京将继续推进“促就业、助致富”培训工程,完成40万人次农村全员培训、 3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3万人次城镇就业再就业培训。

  技能培训、心理辅导样样有

  2007年南京市教育局将投入更大资金,对“陶老师工作站”实行“易地扩容”,扩大其心理指导和心理危机干预的专业功能和服务容量。继续通过“名师排忧”家庭教育咨询活动、“名师课堂”电视教学辅导、“名师讲坛”和“名师网”教育咨询等形式,让更多家庭和学生与名师“面对面”。新增创建一批“校园网络文明活动室”,让中小学生享受健康文明的假期“网上冲浪”。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