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要“硬啃”伊朗?(国际论坛)

  近来,美国对伊朗频频出招,又是抓捕伊朗驻伊拉克领事馆人员,又是冻结伊朗银行资产,还向海湾增派航空母舰。美国要军事打击伊朗的传闻沸沸扬扬,科威特媒体甚至预言美国将在4月出兵伊朗。

  美国对伊朗政策趋于强硬,很大程度上与美国新近的对伊拉克政策调整有关。

伊拉克战争使美国深陷泥潭,为摆脱困境,美国国内各界提出诸多方案。布什政府最终选择增兵,而没有采纳“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提出的逐步撤军、与伊朗合作等建议。这表明,美国决心在伊拉克乃至中东地区强硬到底。目前美国对伊朗的强硬言行,实际就是布什强硬政策基调的具体体现。

  进一步说,美国对伊朗进行全面围堵的核心目标,仍是想彻底解决日益紧迫的伊朗核问题。近两年来,伊朗核计划屡屡突破国际社会设定的“红线”,国际社会的警告乃至制裁都收效甚微。去年12月联合国通过有关制裁伊朗的第1737号决议,被伊朗总统内贾德称为“一张废纸”。内贾德声称,伊朗将在今年2月至3月全面掌握核技术。在此情形下,中东阿拉伯国家危机感陡增,也纷纷推出自己的核研发计划。一旦伊朗完全掌握核技术,中东便可能出现全面“核竞赛”的危险场景。美国因而认定,在伊朗核问题上,必须尽快表态“是妥协还是摊牌”。

  在美国看来,一个拥有核技术的伊朗及其主导下的“新中东”,注定会对美国核心利益构成严重威胁。首先,伊朗的核能力及其极端反美政策令美国十分担忧;其次,核武装的伊朗将使美国的中东盟友以色列面临巨大威胁。此外,伊朗在中东积极扶植真主党等反美力量,并在全球范围组建反美阵营。如此种种,令美国杀心渐起,将解决伊朗问题的议程不断前提。事实上,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美国一直视伊朗为眼中钉,欲除之而后快。伊拉克战争大规模战事刚刚结束,美国智库便抛出“下一个目标是伊朗”的议题,只是由于美国深陷伊拉克战争,才使打击伊朗问题搁置下来。现在,布什政府既已摆出在中东强硬到底的架势,那么强力对付伊朗自然是题中之义。

  有分析家认为,美国因素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今天的伊朗问题。当初在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前后,伊朗曾经放低姿态主动配合美国,但布什政府非但不领情,反而在2002年将伊朗定性为“邪恶轴心”国家之一,由此促成对美极端强硬的内贾德的上台。同时,正是由于美国在没有实证的情况下对伊拉克发动先发制人打击,才使伊朗产生了强烈的生存危机感,进而不顾一切地发展核技术。如今,美国不得不面对与伊朗对峙的局面。伊朗的领土面积、人口数量、国民士气、军事力量乃至地缘位置,都远胜于伊拉克,因此伊朗这块骨头注定要比伊拉克难啃得多。

  布什政府不顾暗淡前途,执意“深度介入”伊拉克,已被普遍视为一场政治赌博;此次针对伊朗,美国又欲旧账新账一起算,无疑将开启一场更加凶险的政治豪赌。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所研究人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内贾德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