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河流水质今年网上能查 “少开一天车”将形成制度化(图)

  2007年,市环保局将大力改善城区河流水质并上网公布达标情况,同时,还将向市民开放大气污染监测中心,以消除市民的“二级天怎么测出来”的疑虑。

  昨天上午,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透露了上述设想。

  大气监测中心今年将对外开放,好天儿是如何来的,市民一看就知道。信报记者 毛千/摄

  热点解读

  低空污染今年着重解决

  低空污染对人的身体健康危害最大,每年到冬天,就有七八十万小煤炉子在生,有人说每天早上起来就闻到煤烟味。

  史捍民透露,2007年,市环保局决定将“在解决低空污染上下工夫”,其中包括治理全市一到冬天就烧起来的七八十万小煤炉子。

  史捍民说,2007年是奥运的决战之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环保工作的力度,解决一些问题,为今年、为百姓、为奥运会做一些准备。
另外将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影响群众健康的问题,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作为重点。“经过讨论市环保局上下一致认为,应该在解决低空污染上下工夫。”

  根据安排,除城区小煤炉以外,今年计划对20吨以下的1000多台锅炉进行改造,另外还将解决城乡结合部原煤散烧的问题。

  “少开一天车”将制度化

  很多人都非常关注“少开一天”这个活动,都说应该成为固定的模式,希望长期执行下去,最好有法可依。

  一位市民表示:“这个月我已经主动两天没有开车了,老婆开始不理解,后来也支持我了,环保局长是不是该表扬我一下?”

  对此,史捍民说,真得感谢这些朋友们!去年我们和车友会一起搞了少开一天车的活动,在中非论坛期间,大家积极参与,对于缓解交通拥堵,改善空气质量有很大的作用。

  史捍民说,其实这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转变,如果我们更多的人在生活方式上进行转变,对于改善北京的环境质量还是很有好处的。

  史捍民还透露,市环保局正在考虑将“少开一天车”活动“制度化”,长期执行下去,并出台规定限制各单位的公车出行。

  城区河流水质上网查询

  现在城市河流正在逐渐还清,但是到了夏季,河道的负氧化的问题还是存在。水污染治理怎么办?COD是什么?

  史捍民说,根据计划,市水务局将在明年底以前把城区的所有水道还清,“市环保局也会在网站上把每条河水的情况都进行公布。”

  据透露,今年将采取措施禁止把各种污染物排入城镇排水系统,并切实提高城镇生活污水的集中处理率,杜绝污水直接排入雨水管道以及河流、湖泊、水库等环境水体的现象。同时,要控制工业排放,尤其是化工、制药、纺织、食品加工等行业,要在废水排放稳定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处理和回用。

  COD是化学需氧量英文名的简称,值越大说明水体污染状况越厉害。“即水中有机物的数量,有机物越多,消耗的氧越多,水质就差了。”

  大气监测中心今年开放

  有市民觉得我们看到的蓝天并没有那么多,那么“二级和好于二级”的空气质量到底是如何监测出来的?

  史捍民透露,今年将“对外开放大气监测中心机房”,并邀请有兴趣的市民“可以来我们这里看一看”。

  据介绍,目前全市有27个空气监测子站,其中东城有2个、朝阳有3个、西城有1个、宣武有1个、海淀有2个,远郊区县每个县城一个。大气自动监测系统是完全自动的,每分钟取一个数据传到中心机房自动生成,把一天的数取下来,用24小时平均就是当天一天的空气质量。

  史捍民解释说,有的时候老百姓早上说今天天气这么好,为什么还不是二级天,实际上昨天晚上污染很大,一平均就下去了,有时候早上不是很好,但是昨天晚上很好,一平均也还是很好的。

  自我评价

  环保工作去年刚及格

  尽管“每天中午12点大家都会关注空气质量预报和日报”,尽管“去年12月24日提前完成全年的二级天目标”,尽管今年到昨天为止,还“只有8个污染天”,但在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的心里,自己的工作还做得很不够,“刚刚及格”。

  史捍民称,“2006年环保局的工作还有三点遗憾”:

  目前空气质量还不尽如人意,改善进度在下降;

  城市河流的整治与市民要求还有差距;再就是噪声问题:

  去年市环保局接到26000多人次的举报中,几乎一半是噪声的问题。

  扬尘污染治理得不错

  史捍民昨天表示,2006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属典型的“一波三折”,年初非常不好,差了十来天,而到四五月份又发生了17次沙尘天气,“当时确实非常着急,对完成全年的指标心里真的没有底。”

  当时,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并召开全市党政干部的电视电话会议,强调二级天目标要不退不让,还提出天不帮忙人要努力。史捍民说,针对我们施工工地的扬尘污染比较重,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五个百分之百的要求,要求所有工地的围挡、洒水、车的轮子清洗、硬化、裸露的土堆覆盖都要做到百分之百。

  访谈亮点

  扬尘 施工污染费还没定

  北京市正在大规模的建设时期,开工面积1亿多平方米,比欧洲总额还要多,那么今年是不是要收施工扬尘污染费了?标准是多少?

  对此,史捍民表示,市环保局确实有这个想法,相关科研报告也做出来了,但是今年收不收还得取决于两方面:

  第一,收之前依照惯例要听取市民的意见。

  第二,要通过市政府批准。

  尾气 新车排放标准提高

  史捍民昨天透露,今年本市将有2580辆老旧公交车要淘汰,更换为排放标准更高的车辆。另外,今年北京还会在新上市的车辆中,执行新的尾气排放标准即国四标准。

  不过,史捍民强调说,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的提高只是针对新车,新车新标准,老车老标准,过去买车的时候是什么标准,还是允许什么标准,新车要执行新的标准。

  沙尘 今春可能再次来袭

  鉴于今年冬天暖和、干燥、降雪又少的情况,史捍民说,2007年北京的春天可能会再次遭遇强沙尘天气。

  史捍民说,如果再次遭遇强沙尘天气,北京还会坚定不移地执行工地的五个百分之百政策,同时还会加强清扫,保持街道整齐干净,防治沙尘二次污染。

  此外,史捍民还表示,要继续对裸露的农田实行保护性的耕作。

  噪声 相关办法正在细化

  史捍民提到,去年环保部门接到的环保投诉中,有一半涉及噪声污染。对此,他表示,今后凡是夜间施工的工地,必须要把夜间施工采取的措施,施工的名称、单位、时间等报到有关部门审批,之后要把有关情况贴在工地上,让老百姓监督,才可以施工。“但不是说你可以夜间施工了,就可以产生噪声,获得许可以后也要按照规定来做。”

  信报记者 革继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 方式 | 北京 | 混在北京 | 北京十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