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舰能否托起海上强国梦

  印度捡了个大便宜?

  据《印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印度和美国媒体报道,两国海军17日专门为此次交易举行了隆重的交接仪式。当天,在美国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印度300多名海军官兵从美国海军手中正式接过排水量为1.7万吨的“特伦顿”号两栖船坞运输舰。

这些官兵在去年10月即来美学习驾驶这艘军舰。该舰现在正在升级换装,不久将在美国军舰护送下驶往印度,加入印度海军东部舰队。

  印度以前多从俄罗斯购买军舰,这是首次从美国购买军舰,这种变化一方面说明印美战略伙伴关系有了“实质性表现”,同时也说明印度军购来源正在多元化。有分析认为,随着印美战略协作的加强,印度还将加大从美国购买武器的力度。除了这艘军舰,印度此次还从美国购买了4艘“马克8”号登陆艇以及6架“H—3海王”通用型海上运输直升机,用于与“特伦顿”号军舰协同作战。

  “特伦顿”号总造价逾4亿美元,1971年开始在美国海军服役。此舰曾经远赴索马里、利比亚、黎巴嫩等地运送美国军队以及营救美国公民。印度以4200万美元的价格购得这艘“英雄”舰,同时还获赠近1000万美元的升级换装,以及价值800万美元的维护与保养专用设备,因此有分析认为,印度捡了一个大大的便宜。但另有意见认为,美国的“慷慨”意在拉拢印度服务其全球战略。这个交易可谓各取所需。

  印度海军一夜之间强大了许多?

  除了价格好,印度看中“特伦顿”号更重要的原因是该舰具有强大的远洋运输能力。该舰时速可达20海里,持续航行7700海里。甲板区域长173米,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登陆艇甲板,有两个足球场大,可以同时容纳4艘机动登陆艇;另一部分是飞行甲板,有两个排球场大,可停放6架中型运输直升机,甚至可以紧急起降海鹞式飞机。该舰还拥有安置900人起居生活的设施,以及一个有8个床位的小型医院。

  印度海军眼下最大的两栖运输舰是3600吨级的“马加”级,可装载15辆坦克和8辆运输车、2架中型运输直升机,还可搭载500名携轻武装的军人。其续航距离为3300海里,时速为14海里。“特伦顿”号将是印度海军第二大军舰。印度海军现在拥有的最大的军舰是“赫姆斯”级航空母舰,其排水量为2.8万吨。有军事专家称,“特伦顿”号的作用比一艘航空母舰的作用还要大,将使印度海军两栖作战能力发生革命性变化。如果说目前印度海军的能力只能保证其舰队在印度洋活动,那么在“特伦顿”号服役后,其舰队就可以轻松出入更广阔的海域。最近新上任的印度海军司令梅塔兴奋地说:“它将使印度海军战力倍增。它意味着印度海军有能力影响未来的陆上战斗。”

  期待“特伦顿”号早日加盟

  印度海军对“特伦顿”号可谓望穿秋水。早在5个月前,印度海军上下便为给“特伦顿”号取名展开热烈的讨论。此前,印度海军的两艘大型两栖运输舰都是以某种“鳄鱼”为名,印度前海军司令普拉卡什建议,“特伦顿”原是美国新泽西州首府的名字,该舰加入印度海军后的新名字可以是“贾拉什瓦”(梵语“海马”的意思)。这一建议得到一致认同,因此,“特伦顿”号从17日起正式改名为“贾拉什瓦”号。

  据《印度快报》近日报道,“特伦顿”号抵达印度后,其母港将设在加尔瓦尔。眼下,印度海军正在全力游说印度内阁尽快批准加尔瓦尔二期军港的建设,力争在2015年至2020年之间将该港建成印度海军第一大海军基地。印度海军对于“特伦顿”号的使命也已经明确,首先是运送军队及物资,其次是为舰队海上作业提供物资或者技术支持,最后是以此为样本,制造本土类似两栖运输舰。有分析认为,印度想借“特伦顿”号成为海上强国。看来,这艘二手老舰承载的使命还真不轻。

  (本报新德里1月21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上 | 贾拉 | 海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