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大搞导弹演习美军开始三面包抄(图)

伊朗在演习中发射远程导弹

  人民网1月22日讯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革命卫队从21日起举行为期三天的导弹演习。这是伊朗在联合国安理会去年底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后首次举行军事演习。据悉,本次演习的主角是伊朗武装力量中最精锐的革命卫队,演习地点位于加姆萨尔城附近举。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革命卫队指挥官介绍,本次演习中将试射“扎尔扎尔”和“法基尔-5”型导弹,其目的是全面评估这些导弹的防卫与战斗能力。
此前,美国宣布向海湾增派第二艘航空母舰“斯坦尼斯”号。这样,美军逐渐从东(阿富汗)西(伊拉克)以及南(海湾)三个方向对伊朗形成包围态势。

  伊朗去年曾举行三次大规模军事演习,并在那些演习中试验了多种本国研发的新型武器,其中包括射程达两千公里、可覆盖以色列全境和美国在中东军事基地的“流星-3”型中程导弹和新型远程反舰导弹。美国认为,伊朗毫不示弱地展示手中的导弹和其他新型武器的做法,只能加剧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

  目前,美国在伊朗周边的兵力部署态势大体是:在波斯湾有两个航母战斗群,在伊拉克境内有15.3万重装驻军,在阿富汗约有2万军队,在海湾国家有不少美军基地(海军五舰队),另在中亚地区拥有数个空军基地,并将在中东盟国境内部署爱国者导弹系统。此外,英国上个月也向波斯湾地区派了两个皇家扫雷艇。一直在针对伊朗进行训练的以色列军队也可在数天内参与威慑行动。这样的军事态势已接近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战前美军对伊拉克的军事部署了。专家指出,如果美国不用军事力量来支持自己言论,无论是伊朗还是中东其他国家都不会把它的话当回事。

  针对伊朗毫不妥协的逼人态势,美国防部长盖茨强调,五角大楼加强在海湾的军事存在是为了向伊朗表明:伊拉克战争没有削弱美国的军事能力。其中威慑伊朗的含义不言而喻。尽管美方现在拒绝排除通过武力解决伊朗问题的可能性,但是仍强调目前“外交斡旋依然是重中之重”。与此同时,以色列国防部副部长博伊姆也宣称,伊朗目前已经完成了在纳坦兹地下设施内安装3000台离心分离机,生产核原料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但以色列决不会坐视伊朗成为一个“具有威胁性”的核国家,以色列完全有能力摧毁包括铀浓缩工厂在内的伊朗核设施。

  来自美国国务院情报和研究局的前首席分析师韦恩怀特认为,只要美国决定对伊朗核设施开展打击,这次军事行动必然超出“外科手术式”有限打击范畴,并快速升级成一场针对伊朗的全面战争,最终让中东陷入长期的不稳定状态。韦恩指出,美军对伊朗核设施开展“定点清除”的计划建立在打垮伊朗空军、消灭伊朗海军基洛级常规潜艇、摧毁伊朗反舰导弹和弹道导弹能力上,以便扫清通往目标的道路。这样一来,美国或以色列针对伊朗核基础设施的军事行动将产生严重后果,伊朗人会“走出国门”,在世界上很多地区发动针对美国利益的强有力报复。

  伊朗认为自己掌握与美国周旋的四大优势:一是人口众多;二是土地广袤、地形地势复杂;三是石油丰富;四是武器相对精良。尽管伊朗如此,仍有美国专家认为伊朗并不难对付。他们的理由是,伊朗的经济状况欠佳,对美国影响有限,除了石油工业几乎一无所有,同时多数发达国家虽然不支持对伊朗动武,但更不愿因为伊朗问题而同美国“撕破脸”。另外,伊朗武器装备中能同美军对抗的先进装备比较有限,不足以同美国进行正面较量。不过,分析人士仍然提醒白宫说,不要过早与伊朗发生冲突,美方应努力同伊朗达成符合两国利益的互换交易。

  最近,科威特报纸发表文章称,布什政府已下定决心对伊朗动武,开战日期就在4月份。这些“有鼻子有眼”的媒体报道说,如果美国动手,肯定是在夏天到来之前,因为一进入夏季,海湾地区热浪滚滚,不利于展开军事行动,而“斯坦尼斯”号计划到达的时间正为配合夏天到来之前的重大行动。载有3000多名官兵和80架舰载飞机的“斯坦尼斯”号已于16日启程,将于2月中下旬到达伊朗南部水域,与已在那里监视伊朗的“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战斗群会合,再加上水下潜伏的多艘美军核潜艇,这样美方将完成从南部海上对伊朗形成的巨大威慑。

  面对美国的军事压力,伊朗强调将采取了一切必要措施来保证核设施安全,并制订出了应对方案。伊朗国防部长表示,伊军做好了抗击敌人可能发动军事打击的准备,正在密切关注地区所有动态的最新进展,不允许敌人发动任何侵略活动。伊朗近期曾击落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的举动,正是向美发出决不屈服的强烈信号。伊朗总统内贾德更宣称,再来10个联合国决议也不会让德黑兰服软放弃和平开发核能的计划。此外,伊朗加快了核计划步伐,伊朗官员表示,2月份伊朗将举行为期10天的庆祝伊斯兰革命的活动。届时,德黑兰将发表重要声明宣布伊朗核计划“胜利完成”。(高轶军)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坦 | 韦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