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花鼓灯老艺人陈敬芝:“东方芭蕾”的舞者

  每天清晨,陈敬芝老人都早早地起床,在家里活动活动筋骨后,拿出扇子和手巾,练上一段花鼓灯。老人的一个戏水动作,一个扑蝶姿势,都非常活泼自如。特别是手巾花、扇花的“颤、颠、拌”,干净利落,轻盈秀丽,身手矫健,根本不像89岁高龄的老人。

  陈敬芝老人是花鼓灯艺术“陈派”兰花的代表人物,艺名“一条线”。他在早些年就已从凤台县文化馆退了休,可他仍然闲不住。县里办了花鼓灯艺校,专门教娃娃们跳花鼓灯,老人每天清晨都在活动活动筋骨后,到学校里指导娃娃们跳花鼓灯。

  对于老人的表演艺术,艺校的师生们都十分钦佩,大家知道,老人的表演以情感细腻、身段优美、舞姿活泼、唱腔动听而闻名淮河两岸,饮誉中国舞蹈界,能得到老人的指点十分有幸。

  花鼓灯流传于淮河流域,主要分布在凤台、颍上、怀远及周边地区,被誉为汉族的代表性舞蹈和“东方芭蕾”。花鼓灯舞蹈语汇来源于淮河地区人民劳动生产和特定的生活环境中,其舞蹈语言可以表达人物的丰富情感,表现生动的人物和情节,花鼓灯造型姿态突出了女性的身段美和中国女性的婀娜多姿,深受淮河两岸人民喜爱。

  陈敬芝不但能跳,而且善唱。早期他把花鼓灯民间小调融于戏剧唱腔中,后跟老艺人学“清音”调,慢慢形成自己的唱腔风格。他的演唱风格初期被群众称为“四句推子”,后被称为“一条线调”,在沿淮地区流传甚广。

  每逢春会、庙会,花鼓灯班社便集结一起进行表演,一演就是好几天,烘托节会期间的欢乐气氛。当地把这一类的活动称之为“抵灯”,就是众多的花鼓灯班社汇集在一地,彼此比试技艺的高下,一决雌雄。

  在近代历史上,凤台县曾举办过三次大规模的花鼓灯艺术活动。第一次是辛亥革命胜利,举国欢庆,淮上军张榜告示,要求各地集会以示庆祝。凤台县的花鼓灯班社全部汇集在了县城和较大的集市上。花鼓灯艺人翩翩起舞,引吭高歌,欢腾的锣鼓响彻大地,数天之内绵绵不绝。第二次是在1933年,凤台县西部的尚塘集开展抵灯活动,活动由民间举办,初始规模一般,但未曾料到活动惊动了周围数县,颍上、怀远等地的花鼓灯班社闻风而动,纷纷前往。一时间四十多个花鼓灯班社、四百多名花鼓灯艺人浩浩荡荡聚会尚塘,整整演了四天四夜,观众成千上万,盛况空前。第三次是在1945年8月,抗战胜利,普天同庆。人民自发举行盛大庆祝活动,当时,陈敬芝老人便和著名花鼓灯艺人田振起等人率花鼓灯班社汇入欢乐的人海之中,连演了三天三夜。

  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淮南市的花鼓灯群众业余班子团体已所剩无几,花鼓灯原生态资源被严重侵蚀,玩灯人的居住村落、玩灯场景大都失去原始面貌。特别是受外来文化的影响,花鼓灯艺术重舞轻歌和重管弦伴奏轻锣鼓伴奏的影响等,对群众性民间花鼓灯的全面传承和发展都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与冲击。面对花鼓灯目前的濒危状况,老人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去年,听说花鼓灯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保护,老人心里充满了喜悦。(张安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物 | 娃娃 | 搜狐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