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央行预测07年GDP增速8% 货币供应增速上限为16%

  控制流动性 货币增速上限16%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定下的大政方针,在本月19日-20日召开的2007年央行工作会议上得到落实。央行强调,2007年工作将“紧紧围绕”加强流动性管理,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央行预测,今年GDP增速在8%左右,物价上涨预计不超过3%,而由此确定的货币供应增速目标上限为16%,与去年持平。

  控制流动性成中心工作

  央行在本次会议上定下了2007年货币政策的基调: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继续实行稳健货币政策。对于备受关注的宏调走向,央行表示,2007年的中心目标是紧紧围绕加强流动性管理,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在维护总量平衡的同时,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流动性泛滥目前已是不争事实,经济学家吴敬链更是作出了30万亿元的惊人预测,认为这导致了目前的股市大热。为了抑止流动性过剩,本月初,央行在一年时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从央行昨天表态来看,流动性仍然过剩已是央行的基本判断,今年继续进行针对性的调控已是在所难免,海外投行更是纷纷作出了今年可能加息1-2次的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持中性判断,并未流露出对经济过热的过分担忧,认为宏调已取得明显成效,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弱了央行今年重拳调控的可能性。

  GDP预计增长8%

  央行预测,今年GDP预计增长8%左右,相对于过去两年10%以上的超高速,8%已是一个比较“稳健”的增速,不太可能引发新一轮的经济过热。

  央行对控制通货膨胀的信心也相当饱满。央行预测,今年物价增幅将被控制在3%以内。但去年物价增速仅在1.3%左右,今年的目标增速已超过去年一倍。央行研究局局长唐旭此前坦承,去年4季度的粮价上涨对央行制定货币政策已造成了一些困难。

  但瑞士士信贷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在最新报告中表示,即使今年物价增速翻番,中国的货币政策未必会因此马上作出大幅度调整,“央行担心的不单是消费通胀,更有资产通胀”。

  M2目标与去年持平

  央行在本次会议上确定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目标上限为16%,与去年持平。分析人士表示,这表明今年货币供应仍然相对充足。

  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M2实际增速达到34.56万亿元,同比增长16.94%,超标目标值近一个百分点。在近20个月的时间里,M2增速曾连续超过目标值,令央行一时间颇为尴尬。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今年的会议上并没有和往年一样,公布信贷增速的目标值。央行去年年初确定的2.5万亿元信贷增幅全年目标,早在去年8月底便已提前“达标”。

  人民币汇率弹性更大

  央行表示,2007年将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相关链接

  为何如今只“独存M2”

  据新华社 央行此次所设定的货币政策预期目标并不再包含以往惯有的狭义货币供应量(M1)和新增人民币贷款。在以往设定的3个货币政策预期目标中,如今只“独存M2”。

  “这是央行顺应经济形势的变化,而作出的新调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易宪容对此评点说,“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越来越市场化,央行货币政策应该更需要加强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而不应再固守年初的预定目标”。

  中国工商银行安徽分行行长赵鹏表示,近年来中国银行间普遍存在着流动性充裕的问题。

  “经济变动日益频繁,银行也日趋市场化。”易宪容说:“央行更需要根据情况变化,而灵活地去进行货币调控。”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宪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