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京教授“春节申遗说”有人欢喜有人忧(民意顾问看世象)

  新闻原件<<<

  春节将至,南京大学民俗艺术研究所主任、中国年俗文化研究资深专家陈竟教授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激动地表示:“中国现在还不启动春节申遗工程,还要待到何时?”

  陈竟表示,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普及、最盛大、最隆重的节日,且中国很多城市和乡村的年俗都不一样,有着各地的特色,如煮腊八粥、扫尘送灶、张贴年画、敬祭祖先等丰富多姿的民俗活动。

今年该研究所和《中国旅游地理》杂志合作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了长白山、武安、甘南、德洪等小城市及其周边乡村进行调查,发现了很多有特色的年俗活动,“我们做这个题目,就是为了呼吁更多的人关注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让每个人都可以为‘春节申遗’做出贡献,只有申遗成功才能遏制年文化的消失。”

  大家说法<<<

  江苏省省政协委员刘玉明:我认为陈教授的提议非常好,甚至走在了政府的前面,非常有见地。既然中秋节能够申遗,最能体现中国情结的春节就更应该申遗了。我认为,春节之所以能够流传至今,就是因为这个节日凝聚着中国人对美好生活太多的希望和憧憬,凝结着一种喜庆、祝福和平安,这是我们为春节申遗的最大理由。创造一个和谐社会,首先就是要创造千千万万个和谐家庭。而春节这个具有中国文化的载体就是打造和谐家庭的基础。它实现了亲人、爱人和家人良好的交流。不少人认为圣诞节、情人节越炒越热,与商家的炒作有关,那为什么商家不对春节进行炒作呢?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能买999朵玫瑰送给恋人,为什么不能给父母、亲人送些冬天的温暖呢,哪怕就是围巾、羊毛衫和羽绒服。

  南京市级机关公务员李先生: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物质条件的改善,人们对于春节的期盼也不只是局限于一幅对联、一顿团圆饭和一件新衣服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只要想过年,可以天天过年。所以,现在春节的“中国味”正越来越淡。我们不能强求十几亿人同一个声音。我的意见可能比较中庸,但很现实,那就是既不要抵制圣诞节、情人节,也不能忽略春节、中秋节这样的本土佳节。春节申遗,可以把传统节日固定化、法律化。

  江苏省歌剧舞剧院演员王小姐:无论何种节日,都图得是个氛围,过节就是过的一个“味儿”。我觉得申遗是否成功并不重要,关键是心中有“节”就行了。春节其实是提醒大家别忘了向父母和长辈尽孝道,虽然没有过去的磕头请安,但忙碌了一年的儿女回家看望长辈就是送给老人们最好的年礼。我比较喜欢韩国的民俗,他们的年轻人平时非常时尚,洋节也过得很热闹,但逢上传统节日就要换上民族服装来庆贺,平时和父母说话也不敢大声,非常懂礼貌守规矩。如果申遗能够成功,我建议是否能加上一条:春节大家都必须穿汉服,来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了我们的“中国风”。

  南京财经学院马老师:我觉得申遗,首先要搞清楚为什么申遗?申遗目的是保护文化、弘扬文化,而不是栽种什么摇钱树,更不是什么政绩工程。现在动不动就搞申遗,好像不申遗就亏了一样。如果说申遗能够帮助我们拣回丢失的传统文化,那一切OK,但关键是申遗并不是万能的。与其在这里花大力气进行申遗,倒不如重拾尊老敬幼的美德,让现在的年轻人从学文明说话开始,从学看信号灯走路开始。前段时间,还有周庄等六处旅游风景地“打包”申遗,好像只要搭上申遗的顺风车,就万事俱备了。但有些当地人却不愿意花大力气对环境和服务进行整改,这样的申遗即使上了又如何呢?我觉得中国人办事还是讲究形式。

  苏州观前街市民方先生:陈竟教授提出让每个人都可以为“春节申遗”做出贡献,难道我们要为了一个口号性的东西过春节吗?这好像有些让人看不懂。

  民意顾问<<<

  应该为春节申遗

  薛正义

  春节申遗是好事。春节应该申遗。中国的一些传统节日,有些如果不申遗,就会被别的国家“申”去,比如大家都知道的“端午节申遗”,就很令人遗憾。陈竟作为一名南京的本土教授,提出这样的看法,其实就是一位老百姓提出来也有积极的意义,因为记住历史,回顾历史,就能珍惜今天,对扎根于几千年中国历史的文化传统,进行保护,不仅对于文化建设,对于精神文明方面,甚至对物质文明建设,都能起到激励作用,对于和谐社会的构建也有好处,也能促进经济、社会的进步。

  薛正义,南京市政协委员,本报民意顾问团顾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亲人 | 春节 | 南京 | 南京九中 | 南京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