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经济对世界不构成威胁(焦点报道)(图)

  在改革开放的20多年里,中国经济增长举世瞩目,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大贸易国,中国的外汇储备超过了1万亿美元,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数额在发展中国家里是最高的,同时中国也已成为一些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重要投资来源。这些对其他国家意味着什么?为此,本报专访了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

  中国贸易增长有利世界

  问:您如何看待中国的贸易现状?它对世界贸易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郝福满:在中国,贸易增长比GDP增长更显著。
1978年以来,中国的出口年平均增长超过16%,进口增长也不示弱。只是近年来出口增长速度比进口增长速度要快得多,使得贸易盈余增加到空前的水平,造成与美国和欧盟的贸易摩擦不断增多。目前中国出口增长速度超过35%,迅速进入一系列新的产品市场,可能也引起部分国家的担心。

  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中国贸易增长当然对世界贸易是有益的。中国生产某些产品的效率高于过去生产这些产品的国家,而效率的提高就是有益的。此外,对大多数国家而言,中国日益成为重要的出口市场。事实上,对于亚洲大多数国家而言,中国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中国加入WTO引发的生产网络的结构重组,也促使中国成为可靠的产品生产基地。

  吸引外资无损其他国家

  问:中国吸引外资的数额在发展中国家中是最多的,有些国家担心这会损害其他国家利益,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郝福满:这种担心似乎没有多少依据。过去10年,中国在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中的份额一直保持相对稳定。事实证明,中国吸引外资对其他国家没有造成损害,从周边国家情况也可看出。虽然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外商在整个亚洲地区的直接投资一度减少,但近年来已经回升。2005年流入东南亚地区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出现强劲复苏,达到了150亿美元。2006年上半年,尽管外商直接投资在印尼出现收缩,但在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继续增加。东南亚地区各经济体的对外投资过去两三年也迅速增长,主要是印尼和马来西亚,这反映出崛起的东南亚跨国公司在推行自己的境外投资和生产战略。

  中国也是资本输出国

  问:为何您认为中国是资本输出国?

  郝福满:虽然数字并不是很清晰,但从净值看,中国是资本输出国。按照某些数据计算,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储蓄输出国,因为其储蓄盈余(相当于经常项目盈余)目前超过GDP的7%以上,中国超过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比累计外商直接投资和外债加起来还多。外汇储备过多对中国来说不一定是好事,但对其他国家可能是好事。有些人会认为美国虽然储蓄率很低且政府预算赤字高涨,其利率水平却一直很低,部分原因就是中国的中央银行一直在购买美国国债作为外汇储备投资手段。今后,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想要“走出去”,这种资本输出可能还会继续,不过其推动力更多地是回报率而不是外汇政策和汇率市场干预。

  此外,一个较新的现象是,中国在援助领域的出现。尽管中国的对外援助额还比较小,但增长很快。如果考虑到出口信贷,中国进出口银行目前的贷款业务规模相当大,每年支付额超过150亿美元。那么,中国就成了官方贷款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在“重债穷国动议”框架下经济合作组织国家所作的减债努力中,中国做出了独立的贡献。最近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也重申了双方希望建立良好关系的愿望,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都可以从中国减贫和促进增长政策的大量成功经验中受益。

  中国创新力会影响世界

  问:总体来说,您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郝福满:许多人担心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影响全球环境。由于资源和能源密集型生产,造成的污染也很严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能源使用国,同样也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根据最近国际能源机构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中国到2010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但这些看法和预测需要有两个注解:第一,目前的趋势不大可能持续。第二,中国的污染不仅仅是中国造成的。

  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开放给其他国家带来的影响,取决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取决于中国影响其他经济体的各种渠道,包括贸易、投资、援助、全球环境,而且越来越多地还包括知识和理念。无论中国确切的经济规模有多大,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意味着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远远大于它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例。在中国对世界经济日益增大的影响中,容易被人忽视的一个方面就是思想和创新。中国的研发费用只占GDP的1.4%,仍然落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但是近年来增加很快。除此之外,中国在过去10年对高等教育投入很大,适龄群体的大学入学率从6%提高了两倍,现已达到近20%。这些投资已明显地产生效果。根据可以获得的最新数据,中国授予的专利权数目已从10年前每年不到5000个,发展到2004年已超过3万个,其中一半以上是授予中国公民的,而其他国家授予中国人的专利权数也在上升。所以中国未来有可能成为一个创新和新产品的重要来源。中国可以通过改善知识产权保护,把企业、研究机构和政府的强项最优化地结合起来,建立更好的创新制度,加快扩大在知识创新领域的影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 走遍中国 | 中国小孩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