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学中文,从婴幼儿抓起

  2006年12月11日至13日,由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主办、婴幼儿科学汉字教育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第二届国际婴幼儿科学汉字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召开。来自中国、加拿大、日本、汶莱等国家的近100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会议就婴幼儿科学汉字教育研究取得的新成果、汉字教育的规律和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一、儿童早期阅读的重要性

  北京师范大学祝士媛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早期阅读的现状与对策》的发言。早期阅读是指低幼儿童对图画读物和以图画为主文字为辅读物的阅读。祝士媛教授指出,中国有重视儿童阅读的历史传统,但读的内容大都是文字书籍,读的方式多为死记硬背,忽视了幼儿的心理发展特点,不符合早期教育的规律,与当代所提倡的早期阅读大相径庭。上个世纪90年代,当代意义上的早期阅读在中国受到重视。随着家庭与教育机构对早期阅读重要性认识的提高、图画书创作与出版的日渐繁荣,中国儿童的早期阅读获得了空前发展,“字宝宝乐园”等阅读方法的成功实践和“亲子阅读”、“分享阅读”等阅读形式的出现,带动了家庭与教育机构对儿童早期阅读的研究。

  目前,在儿童早期阅读领域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早期阅读目标不明确,指导思想有误,图画书创作不尽如人意等问题。为了使儿童早期阅读能体现其应有的价值,使图书真正成为教育者的助手和儿童的良师益友,中国的儿童早期阅读还需要做多方面的努力。首先要充分认识早期阅读对低幼儿童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同时要树立正确的早期阅读目标,即培养低幼儿童对阅读的兴趣,学习阅读的技能,逐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出版部门要精心设计与出版适合儿童早期阅读的图画书,幼儿园、家庭要为儿童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展开师生共读、亲子共读等。

  二、幼儿识字的可行性

  汉字是汉语的基本单位,儿童学习阅读是从识字开始的,字词识别的速度与准确性与阅读理解关系密切。儿童个体在阅读理解、书画表达时既需要语言知识、语文知识,还需要字形知识。因此有关字形认知的研究对了解儿童读写发展规律、促进读写有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教学实践证明,“汉字分解组合+图形认知教学法”是一种能更有效地提高幼儿园中、大班儿童图形认知能力和汉字字形知识水平的教学方法。

  3—6岁的儿童已经具有一定的口语基础,同时也具备了一定的智能,完全有能力在游戏、儿歌、讲故事等活动过程中自然识字。选择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语言活动内容与识字自然结合的教学方法,可以使识字成为孩子兴趣盎然的事情。识字后可以大量阅读,不仅能让幼儿提早认识外部世界,而且识字后词汇量的增加,也可使儿童的语言与思维能力得到良好的发展。

  三、对幼儿“前书写技能”的培养

  我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要求,要培养幼儿的“前阅读、前书写技能”。汉字前书写技能的培养对提高幼儿的综合素质意义重大,也是其它任何学科所不能替代的。

  写字的坐姿和拿笔的方法是在培养幼儿“前书写技能”过程中一刻也不能忽视的环节。供幼儿进行写字的入格训练,同时要有笔顺提示,让幼儿按照写字的笔顺规则进行练习,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关注孩子的个体差异,把集体教学与有针对性的个别辅导结合起来,为每一个孩子创造写好汉字的机会和条件,同时采用多种方式,展示孩子的写字成果,形成浓厚的写字氛围,树立孩子写好字的自信心。

  现代脑科学的研究成果告诉我们:婴幼儿听觉认知——口说语言能力,是在没有任何压力、负担和烦恼的情况下自然习得的。同样,视觉认知能力——文字图画,也可以在没有任何压力、负担和烦恼的情况下自然习得。婴儿出生后,各种能力,包括掌握口说语言和文字能力的发展都是有关键期的。错过关键期,学习掌握的难度随着年龄的增长就会越来越大。因此,提倡婴幼儿科学汉字教育有着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汉字的科学性、易学性、智能性、艺术性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得到了众多学者的认同,全语言教育理念、汉字认读和早期文字阅读逐渐成为海内外婴幼儿汉语教育的热点。我们相信,本届国际婴幼儿科学汉字教育学术研讨会及时交流各种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势必对今后婴幼儿科学汉字教学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