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洋专家”助力民营种业(图)

威德斯姆博士(前左一)在屯玉育种基地观测玉米新品种长势

  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有着“中国玉米良种之乡”称号。在这里的一个晾晒场上,堆放着3000万公斤成品玉米种子,它们来自全国各个不同农作物生态区域,正在等待进入检验基地,正式打包进入流通市场。这个晾晒场的“主人”就是山西屯玉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领先者遭遇瓶颈

  在总资产不足19万元的屯留县农作物原种场基础上成长起来的屯玉种业,现在提供了全国6%的玉米用种。
“屯玉”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屯玉牌”玉米种子已被认定为“中国名牌产品”,也是在2006年12月举行的“首届全国民营科技企业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暨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年会上,获得“全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荣誉证书的111家民营企业中的一个。

  而这些成绩,已经让人很难想象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屯玉”曾有一段艰难“瓶颈期”。当时种子行业开始向市场化、产业化转变,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而“屯玉”内部也存在技术力量不足等问题,使“屯玉”的发展受到制约。这也是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最易遇到的问题:科研技术水平如何提高,如何在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上参与竞争。为突破瓶颈,“屯玉人”将目光投向了与外国同行交流上。

  增强科研硬件

  1999年12月,美国联邦农业部农业研究中心南方作物研究所内尔·W·威德斯姆博士等“洋专家”应长治市引进国外智力办公室的邀请来到“屯玉”。与“洋专家”交流后屯玉人发现:威德斯姆博士从1973年就开始研究玉米抗曲霉菌侵染技术,而中国的玉米种业在品质和抗逆性研究等方面落后美国很多,尤其是种粒受黄曲霉素侵染程度以及黄曲霉含量水平较国外高一倍以上,这也是制约我国玉米出口的最关键因素。于是“屯玉”的技术人员开始与“洋专家”联合技术攻关,最终培育出了具有美国玉米抗逆性血统的中国抗逆性玉米新品种,其中的黄曲霉素含量降低到了10mg/kg以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也让屯玉人萌生了要把专家请进来的念头。

  2001年12月,68岁的威德斯姆博士从美国联邦农业部退休,应邀担任“屯玉”的玉米科学院的首席国际育种专家,此后每年都会用1到2个月的时间,来到屯玉公司现场解决技术上的难题。而屯玉公司也先后聘请了美国、德国的多位资深育种专家担任公司国际合作顾问,并邀请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来屯玉进行讲学或合作,先后培育出了屯玉系列新品种100多个,其中60多个通过了国家或省级审定,为屯玉公司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培养软实力

  在“屯玉”,“洋专家”与屯玉人交流的除科研技术这个硬件之外,还有外语和管理理念这些“软件”。

  威德斯姆的夫人维吉尼娅女士,2002年跟随丈夫来到屯玉,两人生活简单而规律:白天威德斯姆博士下试验田指导科研,晚上夫妇俩在“屯玉”培训公司技术以及市场部门人员的英语能力。维吉尼娅每次上课要精心准备两个多小时,准备很多小故事,既活跃上课气氛,也鼓励大家开口说话。几年累积下来,威德斯姆夫妇为屯玉种业公司及其他相关农业单位培养了一批既懂外语又熟悉国际领先技术的研究人员,增强了“屯玉”的国际交流能力。

  屯玉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秘办主任罗旭东介绍说,这些年与这些专家交流,我们改变最大的是办企业的理念,现在我们更加注重企业的长远经营战略。在屯玉今后会不会继续邀请外国专家合作这个问题上,“屯玉”副董事长孟长先说,只要是有利于公司发展的,我们会继续开展合作,加强交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