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晚报

让75公里内环装上路灯亮起来(图)

  市政协委员现场调研后,建议纳入“十一五规划”,提升车行安全和城市夜景

  “主城内环75公里高速公路,一到晚上就一片漆黑,能不能让内环亮起来?”本报新闻援助版“社情民意”栏目1月16日开栏当天,市民何先生即打进本报热线,反映这一问题。

  何先生称,前不久,他到广州出差,看到当地内环线上漂亮的路灯,感慨差距较大。他希望这一问题能引起关注。本报及时将此建议反馈给市政协,马上引起长期关注城市建设的市政协委员邓明鉴的共鸣。
他告诉记者,内环线确应设计安装路灯,以扮靓城市夜景。

  18日上午,记者随同邓明鉴委员,驱车前往内环高速路。不见路灯内环高速“光秃秃”

  内环高速路是我市“二环八射”高速路网第一个建成通车的环线,分别由上桥至童家院子、童家院子至界石、上界高速公路组成。记者随同邓明鉴,从东环收费站进入内环线。邓委员指着宽敞的高速路说,路虽漂亮,但缺少路灯,使整条环线的硬件不完善。

  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市民的看法,邓委员都一一记录下来。他说,这就是民意,对自己的工作有借鉴意义。在西南医院工作的袁先生说,每天开车上下班都要穿行内环路,遇晚上经过,一路黑黢黢的,心里有点害怕。不安路灯各“管家”说法不一

  负责童家院子至江南段管理的中渝公司有关人士称,设计时就未将路灯纳入其中;上桥至童家院子的“管家”渝福公司的人员坦言,未安装路灯,确有一些因素考虑在内,很重要的一点是照明设施容易被盗,另外,还考虑到施工的技术安全。

  市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发司没有权力规划、投资内环路。是否安装路灯,是由政府部门决定。对此,邓委员指出,政府应协调财政、交通等部门,统筹规划内环线的照明系统安装。原因何在内环姓“高”不姓“城”

  “与其他城市不同,我市内环线定义仍为全封闭、全立交,不准行人、摩托车进入的高速路。诸如成都、北京等城市,从建设初期就定义为城市道路。”市交委副主任滕宏伟表示,正是由于定义不同,内环线目前仍然是高速路而非城市干道,还不适宜安装照明系统。

  邓明鉴委员则认为,随着城市不断发展,车辆增多,加上二环高速路建成通车后,内环路理应纳入城市主干道。而且,安装路灯有利于车行安全和城市夜景,政府应将内环路安装照明系统的项目及时提上议程,争取早日实施。

  对邓委员的说法,滕宏伟表示赞成。他称,内环线外的发展很快,但是否该纳入城市干道范围,必须经市政府同意。从发展的角度看,这是必然的趋势。解决办法统一管理升级照明体制

  “内环虽具体分摊到各路段,仍由几家单位管理。从本质上表现为体制不顺。不仅如此,主城区道路照明也存在多家单位交叉管理的局面。”邓明鉴委员说,去年“两会”,他就提出第0135号《关于理顺主城九区路灯照明管理体制的建议》提案,指出主城区照明系统管理体制不顺,协调乏力。

  为此,市市政委与市政府政策研究室经半年考察调研,了解到北京、天津、成都、广州等城市管理部门提前介入城市道路照明规划建设并参与工程验收,加强规划设计和建设两关口的行业管理。

  邓明鉴委员建议,我市应考虑在“十一五”期间,投入资金,在内环高速路全线安装路灯,以保障车行安全,提升城市夜景。此外,应借鉴发达城市道路照明管理的先进经验,尽快实行市级一家部门集中统一管理,以降低行政成本,提高照明建设管理水平。

  记者 汪云剑 文/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