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双墩汉墓外棺开启

  本报讯(记者王慧慧)1月21日,双墩汉墓现场考古人员对外棺成功实施直接开启的发掘方案,首次出土玛瑙珠和青铜镜,在外棺发现多处红色彩绘,并在内棺盖板上发现柿蒂形纹饰,这在我省古墓葬中尚属首次。

  因主墓室在被盗中损坏严重,随时有坍塌危险,为保证文物和人员安全,考古人员对重棺实施了原处直接开启的方案,1月21日成功开启外棺盖板。

盖板长2.8米、宽1.4米、厚1.36米,整个背面涂有艳红色彩漆;在南面和北面棺壁上,清晰地保留着三角形和圆形、月牙形彩绘图案;而东西棺壁则各有三个圆形的凹槽。据现场专家介绍,这里当时很可能镶嵌着珠宝、玉器等饰物,后被盗墓贼盗走。椁室由于被盗,现场扰乱严重,在对淤泥的清理中,考古人员发现了铁性纹石、一枚五铢钱,并首次出土了两颗红色的玛瑙珠。玛瑙珠直径约0.4厘米,虽经过了2000年的尘封,仍是晶莹剔透。

  重达四百余公斤的盖板被吊起后,墓主最后的葬身之处内棺立刻呈现于人们眼前。轻轻地扫去内棺棺盖上的薄薄淤泥,棺盖表面的黑色油漆仍是光滑鲜亮。在棺盖的四角和中部,各镶嵌有6面青铜镜。古代墓葬常以铜镜随葬,有“照子”之意,双墩一号汉墓之前在开掘中虽出土了大量木器、青铜器、玉器等,但却一直没有发现铜镜的踪影,此次6面镜的同时出土,让现场考古人员惊喜不已,而其特别的摆放位置更有着特别的寓意,目前考古人员正在对其做进一步研究。棺壁以17行、9排或圆形或菱形的铜质泡钉加以固定,部分泡钉下还嵌以柿蒂形纹饰,内有镏金痕迹。柿蒂纹起源极早,多见于战国玉器,汉代以后不多见。《酉阳杂俎》一书谓:“木中根固,柿为最。”古代建筑图案多用柿蒂纹,寓意坚固、结实,并有吉祥如意的含义。此次这一纹饰的发现,是我省考古史上的第一次。

  另据省文物局考古所所长杨立新介绍,双墩汉墓的“黄肠题凑”结构所用木材日前已经过鉴定,确定为大别山区本土的栎木和楂木。六安属膨胀土质,遇水极易坍塌,而栎木和楂木则质地坚硬,对墓葬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国内已发现的“黄肠题凑”墓葬多使用楠木,此次栎木与楂木材的发现尚属首次,这对于林业部门有关树种变更、生长环境等课题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外棺开启后,距离最深层的内棺只剩下薄薄的一层盖板。由于内棺东面的盗洞对其稳定性造成很大威胁,是继续开启还是整体吊出?杨所长表示,内棺盖板上的诸多饰物非常精美,他们会以保护为第一原则,根据现场情况具体处理,也并不排除放弃打开内棺棺盖的可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考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