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十年恩怨一朝了结

  一朝了结

  1月22日、24日和25日,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将在常昊的家乡——上海举行,常昊九段与李昌镐九段第四次在世界决赛中相遇。这对“一生的对手”从1997年一直交手到2007年已经十年光阴,并且连续在富士通杯、应氏杯、丰田杯三大世界棋战巅峰上对决过。

尽管在前三次决战中常昊全部告负,堪称一部“血泪”史,但本次三星杯相遇将是常昊最有希望在番棋决赛中战胜“石佛”的一次。

  常昊与李昌镐的首次交锋是在1997年的中韩围棋天元对抗赛上。当时李昌镐已是二夺世界冠军的棋手,“世界第一人”呼之欲出。常昊则在最后两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上分别5连胜和6连胜,成为中国“七小龙”之首,世界上仅次于“石佛”的优秀年轻棋手,故他俩被媒体称为“绝代双骄”。但在接下来的10年里,人们预想中双雄争霸的局面并没有出现,李昌镐成为压在常昊头上一座无比沉重的大山。常昊真正的“石佛”之痛还要从1998年的富士通杯决赛算起。这一年常昊首次打入世界大赛的决赛,遗憾的是,他输了1目半。2000年,常昊杀入应氏杯决赛再遇李昌镐,常昊再次饱尝惨败。至此,常昊与李昌镐的对阵战绩已是2胜14败。2001年,常昊终于品尝到了战胜“石佛”的滋味。第6届三星杯半决赛中,常昊以2比1战胜老对手,这个胜利也使他第一次离世界冠军如此接近,然而最终又败在曹薰铉之手时,常昊几乎彻底被打垮。转眼之间到了2003年。年初的丰田杯决赛,常昊和李昌镐又一次狭路相逢。面对自己的“老冤家”,常昊依然没有什么办法,脆败而归,第五次获得世界亚军。

  从1997年至2004年的7年间,常昊在重要关口15次遭遇李昌镐,输了其中的13次(总战绩26战6胜20负)。但如今的李昌镐状态急剧下降,“勺子”频出,甚至快到了谁都敢输的地步。自从2006年1月在三星杯决赛中被罗洗河打破对外国棋手番棋不败的金身后,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国际大赛一冠未得,“世界第一人”有点像明日黄花。而常昊则正好相反,他正在一点一点复苏,等级分从第十四位上升到第五位,去年4月份又干净利落地击败了李昌镐,为中国赢得了中韩擂台赛的胜利,已经逐渐成为中国棋坛的中流砥柱。

  如此一沉一浮的氛围,对于常昊而言,今天开始的三星杯决赛正是改写与李昌镐世界决赛不胜历史的好机会。用常昊的话来说:“我期待着这场与李昌镐的决战,李昌镐想赢谁就赢谁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而对于“石佛”李昌镐,这将是职业生涯中一次严峻的考验。李昌镐如果胜,就可以找回天赋的棋感,为大成他的围棋迈出新的一步;若败,他的世界就会掠过一抹黄昏。(2212301)

  记者 刘晔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昊 | 李昌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