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方舟子否认张仲景 称其医学知识基本上错误(图)

方舟子否认张仲景 专家称中医传统不能轻易否定

方舟子晨报记者 蔡代征/摄

方舟子否认张仲景 专家称中医传统不能轻易否定

何祚庥资料图片

方舟子否认张仲景 专家称中医传统不能轻易否定

高学敏 资料图片

  方舟子“否认张仲景”遭驳斥

  专家:对中医传统要研究,不能轻易否定

  “张仲景作为一位一千多年前的古人,他的医学知识可以说基本上都是错误的,远远比不上今天任何一名正规医学院校毕业的学生。”以学术打假著称的方舟子在日前出版的一本新书《科学成就健康》中,对我国传统医学经典进行了批判。昨天,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我国著名中医专家高学敏向方舟子反驳道:“古代医学著作是中医学院学生的必修课,精华远远大于糟粕。

  ●事件 方舟子出新书否认张仲景

  日前,以学术打假著称的方舟子的一本新书《科学成就健康》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在这本《科学成就健康》书中,作者专门设了名为“科学看待中药的毒副作用”一章,还特别用了近20页的篇幅做了一个“中药毒副作用备览”的附录,逐一介绍了我们常见的柴胡、板蓝根、黄连等60多种中药的毒副作用。

  更引起社会强烈争议的是他在书中对传统医学经典进行的批判。在“科学看待中药的毒副作用”这章中,方舟子称,“如果把医学当成是科学而不是信仰的话,就不应该迷信古人。张仲景作为一位一千多年前的古人,他的医学知识可以说基本上都是错误的,远远比不上今天的任何一位正规医学院校毕业的学生。一种药物被使用了一千多年并不能证明其没有问题。”

  方舟子曾经表示,科学讲究创新,绝不崇古。现代医学的学生除非是本人对医学史感兴趣,否则没有人会去研读希波克拉底、盖伦等历代医学大家的著作,不熟悉经典著作丝毫也不影响他们行医。中医则不然,《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等古代文献是中医学生必读、必背、必信的至高无上的经典,是他们诊断、处方的依据。昨天,记者电话联系方舟子,他的手机始终没有开机。记者给他发了电子邮件请他详细阐述“张仲景医学知识基本错误”的原因,但到截稿时仍未收到回信。

  ●支持者说

  何祚庥:现代医学者绝不能泥古

  中科院院士何祚庥为方舟子的这本新书作了序。当记者昨天问其对“张仲景医学知识基本错误”的看法时,何祚庥立即表示,“这是当然的。古代人的医学知识确实不如现代医学院学生。”

  “我们中国人总认为传统的一定是好的。这所谓泥古而不化,不能与时俱进。”何祚庥说,现代医学院的学生没有必要把古代医书当作必信的经典。除了专门研究学科发展史的,现代学者完全没有必要去研读学科的传统经典。“我是搞物理的,我们搞物理的学者几乎没有人读过牛顿的力学原著,因为没有必要,现代科学已经把原著中的理论总结得很好了。对待中国古典医学著作也是如此。科学中不存在人人必读、必信的经典。古代医学中错误部分比正确部分多得多。现代医学学者决不能迷信古代名医。”

  高学敏:古代医学精华远比糟粕多

  “张仲景被称为‘医圣’,他的理论体系在我国医学中有着重要的价值。时至今日,日本的学者都在研究张仲景的理论。”听到方舟子提出“张仲景医学知识基本错误”,我国著名中医药专家、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医临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高学敏提出反驳,“对于古代的医学名家来说,精华远比糟粕多。”

  高学敏教授说,每个时代中人的知识结构不同,不能越过时代来比较。中国的医学也是在这种不断地继承学习研究中前进。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中医学院的学生们首先要做的就是继承,中国传统医学著作都是必修课。” 他说,目前中医已经逐步地走向世界。比如在包括美国、英国等国家有很多中医诊所,英国的学历教育中都已经涉及中医药的内容。

  郑超强:对中医传统不能轻易否定

  中国医学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原教务长郑超强告诉记者,在依照西医体系建立的协和医科大学中,学生也要学习中医知识。“西医学者要懂得中医知识,中医学者也必须要了解西医。对中医传统要研究,而不能轻易否定。”晨报记者 代小琳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仲景 | 何祚庥 | 传统中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