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华西都市报

沿用14年1.1米购票线能否长高?

  昨日,遂宁一位读者打进本报热线称,她儿子年仅5岁,可身高超过了1.1米,不管是乘坐公交车,还是到四川一些景区去耍,都要购票。她希望有关部门根据现在儿童实际身高重新制定购票标准线。据了解,1993年,建设部、公安部规定,身高110厘米(含110厘米)以上的儿童必须购票。

记者调查发现,1.1米购票线的规定在现实生活中确已滞后,有调整的必要。

  记者调查公共汽车:购票线是1.1米

  昨日,记者在遂宁市2路公交车起点站上了车,公交车前门刻着“1.1米”标准的红色尺度。一个4岁小女孩在妈妈带领下上了车,妈妈将她拉到标准线前量了一量,小女孩身高尚不足1.1米,售票员笑着说:“小朋友,你还不够买票的身高呢!”

  客车火车:1.1至1.4米买半票

  在客运总站和城北客运站内,售票窗口有提示:“1.1米以下儿童免票,1.1米至1.4米的儿童买半票,1.4米以上买全票”。乘火车的要求相同,孩子身高在1.1米至1.4米之间,享受半价客票、加快票、空调票。

  景区公园:1米以下儿童免票

  遂宁市的广德寺、灵泉寺、卧龙山公园,由于目前的票价分别是1元、5元、2元,票价比较低廉,售票窗口一般是按照1米以下儿童免票,学生上学期间一律半票。但到了检票处,对于学生基本实行直接放行,并没有逗硬。

  身高摸底

  6岁儿童平均1.174米

  据记者了解,遂宁市某幼儿园两年来对全园300多名五六岁儿童的身高作了调查,发现5岁儿童的平均身高达1.103米,6岁儿童平均身高达1.174米,也就是说,基本上5岁左右的孩子都应该买半票了。

  市民声音

  1.1米购票线该长高了

  许多市民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五六岁的孩子基本上都还在读幼儿园或学前班,如果因身高超标,这么小的孩子就买票,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市民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提高购票线。市民龚先生分析说:“根据现在小孩身高标准,如果调整到1.2米以下免票,1.2米至1.45米买半票就比较合适。”记者余勇遂宁新闻热线:13982530888

  南充

  儿童满1.1米就要购票

  据南充公交公司营运科的明科长介绍,南充一直实行建设部、公安部1993年的规定,即儿童满1.1米就要购票。如果省上有了政策,公交公司会立即执行。记者随后到市内的几路公交车上调查,车内都有醒目的儿童购票线:1.1米。不过一些带小孩乘车的家长则对沿袭了这么多年的标准提出疑问,近年来同龄儿童的身高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1.1米购票线能否水涨船高呢?

  记者李罡

  乐山

  提高购票线争议后被搁置

  乐山市公交购票线依旧执行惯例———以身高1.1米为限。

  家住乐山城北但在城西上学的小学生为数不少,公交车是他们上学放学的主要交通工具。凤凰路段小学三年级学生李煜每天要乘坐9路公交车上学,他说:“就连一年级的小朋友也必须买票,因为他们都长得很高,超过了规定的1.1米购票线高度。”

  据了解,由于市民对小孩乘坐公交车也要买票的现状提出疑问,去年,乐山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曾试探性提议:可否参照铁路等方面有关规定,将乘坐公交车购票线提高到1.4米?此建议一出当即遭到业主反驳:“孩子免票乘坐,万一遇上不可预见的伤害,该谁赔付?”也有人表示愿意提高标准,但认为必须要有法律法规依据。公交车提高乘客购票线一事,因此暂被搁置。

  记者李晓

  宜宾

  仍执行1.1米购票线

  昨日记者从宜宾市公交公司获悉,目前,该公司仍执行的是儿童1.1米以下免票、1.1米及以上购票乘车的规定。

  据宜宾公交公司经理顾明清介绍,宜宾城区的公交线路目前有10多条,一直以来,乘坐公交车的市民较多。但多年以来,该市的公交车都是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对乘车的儿童执行的是1.1米以下免票,1.1米及以上的则须购票乘车。他还透露,近日在成都召开的全省公交工作有关会议上,一些代表还对儿童1.1米以下免票和1.1米以上购票乘坐公交车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共识,在没有新的规定出台前,仍然执行老的规定。如果今后有新的规定,则可以作相应的调整,以做到公交优先,乘客优先,满足市民出行方便,全力构建和谐社会。

  记者田富友

  连线山城

  重庆:民营公交购票线1.3米

  2003年重庆公交集团就将购票线从1.1米提高到1.2米,让很多孩子享受到了优惠。

  相对于公交和长途客运来说,重庆民营客运执行的标准还要高。去年3月,重庆渝强公交集团下属的769线路,在全市率先将儿童购票线从1.2米提高到了1.3米。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身高还有长快的趋势,因此适时提高儿童乘车购票线也是一个趋势,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行调整这一标准,只要不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门槛就行。

  记者郑军实习记者陈炜

  辽宁:儿童购票线蹿高20厘米

  2002年10月,辽宁省人民政府在全国率先打破儿童购票线标准,依据目前省内儿童的实际平均身高,在全省范围内将儿童购票线标准由1.1米提高到1.3米。

  快评

  顺应百姓呼声提高购票线

  儿童“购票线”本是一条福利线,目的是保护儿童的权益。但是,随着同龄儿童身高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儿童被拒于“1.1米线”外。2006年12月30日,卫生部公布了我国第4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结果:城市儿童身高和体重有明显增长。以6岁组为例,男童平均身高达118.7厘米,女童身高达117.7厘米。显然,1.1米购票线已不适应儿童身高增长实际。然而,据记者调查,四川一直沿用多年的1.1米购票线却始终没有改变。如果购票线不注意跟上儿童身高增长的实际,不但谈不到儿童待遇,反而可能对儿童造成伤害。在乘车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有些家长采用多种方法让孩子逃票,有的甚至和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导致孩子幼小的心灵受到伤害。小小的几厘米,关系千家万户。如果顺应百姓呼声,适时长高“购票线”,彰显的将是政府部门、公用事业单位对少年儿童的关爱之情。叶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 发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