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大一学生杀死妹妹砍伤父亲 称想让全家得到解脱

  杀死妹妹砍伤父亲 他疯了?

  编者按

  家庭和人一样也需要健康

  俄国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一句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昨天,成都的3个家庭再次诠释了这句话。

幸福的姜先生一家正在为筹划一场特殊的生日PAR-TY而忙碌,他们想征集9名和爱女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小朋友一起聚会。然而就在此时,金牛区和崇州街子镇的两个家庭则在咀嚼不幸的苦果:一个悲伤的家庭里,父母将儿子铐上脚镣手铐;一个扭曲的家庭里,哥哥杀死妹妹并将父亲刺伤。

  家庭是我们整个社会极为重要的细胞。也许有人会说,和幸福的家庭相比,两个家庭的不幸都和贫穷有关。但是,贫穷真是唯一的因素吗?就如杀死妹妹的大学生的老师所说,“比他们家贫穷的人多的是,其他人为什么没有杀人呢?”这是一句值得我们反思的话!一个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人为什么会作出如此残忍的举动?这想必和家庭、学校的教育、个人的素质修养有关。幸福是什么?有人说,幸福其实就是一种心态。一个健康的人不仅应该拥有健康的体魄,而且应该拥有健康的积极向上的心理,一个健康的家庭也是如此。我们的社会需要健康的家庭,个人健康了,家庭健康了,我们的社会才会健康和谐。

  □代建军

  如果说三年前母亲的跳河自杀,是苏科文失去母爱的不幸。那么昨日清晨,因为他亲手的杀戮,则必定是崇州市街子镇这个苏氏家庭整体的不幸。在前日晚到昨日上午8点多期间,这位19岁的在校大一学生、父亲的唯一儿子、妹妹的唯一哥哥,不仅亲手杀死了妹妹,而且在事情暴露后,从背后用菜刀将父亲砍成重伤。目前,父亲经过抢救暂时脱离危险,苏科文已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

  滴血的楼房

  崇州市街子镇是一个千年古镇,苏科文一家租住在一幢两层楼房的二楼,有三个房间,其中最靠外的一个是苏科文的妹妹住,而中间的一个则是苏科文和父亲的房间。这里显然经历了一场血腥的搏斗,记者沿楼梯往二楼上走,猩红的血迹从楼底一直延伸到两个房门前。两间房屋内没有更多的衣柜,没有更多的电器设备,一根竹竿上挂着衣服。在父子居住的房间里,鲜血染红了挂在房间内的衣服,地上堆着乱成一片的东西,这些都在说明这个家庭上午的剧变。

  苏家的惨案

  “简直想不到,他们一家会变成这样。”谈起苏家的剧变,在楼下开门市的老杨连连叹气。昨天早晨8点半左右,他来到门市准备做生意。刚刚拉开卷帘门,就隐约听见有人在喊“救命”,声音“很微弱”。犹豫了一下,老杨就赶紧冲上楼,发现第一个房门开着,中间的房间紧闭。站了片刻,他又听见了一丝非常微弱的声音从中间的房间传来。敲门,不开,老杨随后两脚就把门蹬开了。

  老杨看见令他感到难以置信的一幕:苏科文竟然和他的老汉(方言,爸爸)两个抱成一团,而老汉的脖子被儿子用手肘死死卡住。老汉的手里紧紧抱着一把菜刀,他们的身上和地板上到处都是血。情况危急,老杨赶紧把苏科文掀在一边。随后发现,苏科文的妹妹已经死在了隔壁的床上。街子镇派出所民警迅速封锁现场,将没有选择逃跑的苏科文控制住。苏科文究竟是如何将妹妹杀死的?邻居们都称是卡死的,因为死者身上没有明显外伤。

  警方核实,此次凶案的犯嫌苏科文今年19岁,系成都某学院大一学生。死亡的妹妹名叫苏洁,今年17岁,是当地某中学的高二学生。受伤的父亲名叫苏中义,广安武胜人,是街子镇的一个钟表工,也靠给人家安灯泡挣点钱。

  孤独的父亲

  苏中义受伤后,很快被送往崇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昨日下午3点多,当记者来到手术室,苏中义仍在接受手术。据医院医生介绍,苏中义伤情较重,以开放性颅骨脑外损伤为主。在手术室外,不见一个苏家的亲戚或熟人。据介绍,苏被送到医院后,警方将其孃孃接了过来,其孃孃只对苏家的变故表示了不解和吃惊,但随后就离开了。

  下午4点20分,苏中义终于从手术室里推了出来,此时的他头部裹着纱布,满脸的血迹仍然没有被全部清洗掉。他眯着眼睛,面情木然。发生这样的惨剧让苏中义、苏科文父子之情彻底决裂,苏中义曾对护士说,“即使把他枪毙了,我也不会求情!”

  外来钟表匠

  据介绍,20多年前,苏中义携带妻子陈俊(音)背井离乡来到街子镇,一是投奔一个远房亲戚,二是靠着自己的一番修理钟表的手艺养家糊口。20多年来,这个钟表匠却依然窘迫。

  熟人说,20多年来,苏中义一直租住房子,苏的钟表生意不好,只好打点零工。“不仅如此,三年前,苏的老婆突然跳河自杀,更是让他家雪上加霜。”苏洁的干爹杨忠伟说,2003年,苏洁的妈妈陈俊之前在一个庙子打工,后来突然生病就被辞退了,但是随后不久,陈俊就跳河自杀了。据说,其动机是因为没有钱治病,再加上家庭的贫穷得了抑郁症。经当地民政工作人员的证实,当时跳河后,为了支持他们家,街道发动街坊邻居对他们家捐款。

  他到底咋了?

  苏科文有精神上的疾病吗?昨日,事发后,几乎所有的邻居都发出如此的质问。据多位邻居介绍,苏科文做出这样的事情来,应该是极度压抑、内向等多种因素造成的。

  据苏洁的初中同学杨某说,他对他们兄妹都熟悉,两个在学校都不怎么与人交流。走路时也是快速埋头通过。而他对苏科文目前的印象是,现在好像很爱上网,曾经还将网络小说《谁是流氓》看了五遍。

  教过苏科文和苏洁兄妹的付老师则说,虽然感觉两个都内向,但是两个的成绩在初中时也算不错,后来还考上了大学。付老师不认同是贫穷造成的此次杀机的说法,“比他们家贫穷的人多的是,其他人为什么没有杀人呢?”苏洁的干娘杨能说,10岁前,苏科文还是一个比较乖巧的孩子,爱说话,活泼朝气。但10岁后,特别是上初中时,苏科文就变得内向了。不过,在事发前一天,她见过了苏科文,当时苏中义带着他们兄妹在吃喜酒,自己和他们同桌。三爷子在一起,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异常,当时苏科文一贯地不爱说话,只是给了她三颗糖。

  据街子镇派出所民警称,经过他们在控制苏科文时的简单对话了解,苏科文是成都某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12日放假后就回了家。苏曾告诉民警,他在十多天前,就不想活了,就已有了杀死妹妹和父亲的想法。他说,自己和父亲、妹妹活得太辛苦,太累了,他想让全家都得到解脱。 记者涂劲军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俊 | 发现 | 父亲 | 健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