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杭州日报

2007年,收藏市场热点在哪里?(组图)

“潇湘画楼”印

  1946年张大千购藏董北苑《江堤晚景图》后,于1947年作《仿北苑江堤晚景图》,下方所钤押角章即“潇湘画楼”印。
通讯员 钟朋 记者 罗坚梅

  杭州拍卖市场刚开年就热闹非凡,13、14日两天,共有三场拍卖,涉及中国书画、油画、铜器、瓷器、玉器以及印章等众多门类。西泠印社2006年秋季大型拍卖,共成交1.72亿元;浙江南北拍卖公司的油画专场拍卖会,共组织了210件油画拍品,包括了张晓刚、岳敏君、林风眠、靳尚谊等一批名家名作,这在杭州油画艺术品拍卖史上从未出现过;杭州骏成拍卖有限公司的2007迎新春艺术品拍卖会,300多件各类瓷器、铜器、玉器、牙雕、砚台、印章,成交总额为800多万元。
这个双休日,拍卖师的槌声此起彼伏,似乎预示着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又将有一番热闹。

  盘整继续 市场细分

  去年,全国有105家拍卖公司共举行了689个专场的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额达146亿元人民币。从去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来看,中国书画、油画、瓷器杂项以及当代艺术品仍然是各拍卖公司推出的拳头产品并取得了不错的拍卖成绩。那么2007年的收藏品市场走势如何,什么藏品有望成为热点呢?

  据预测,今年收藏品市场细化会继续,拍卖公司在拍卖场次的设立上也会呈现出细分的特点。像这次“西泠”秋拍,分设了中国书画古代作品、中国书画近现代名家作品、中国书画近现代十位大师作品、西泠印社部分社员作品、中国书画成扇、名家油画作品、“犀象印萃”近现代名家篆刻等七个专场。而去年像北京翰海的秋拍中,甚至把中国书画拍卖分为扇画、近现代、古代、当代、四屏等6个专场。

  这两年,收藏者不断地走向理智成熟,并呈现出年轻化、国际化趋势。走特色和精品路线成为去年拍卖公司的主流,今年应该会继续延续这一特点。像这次的“西泠”秋拍特别是“犀象印萃”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中的900多枚名家的篆刻印章,无论是数量还是总体的艺术水平,均为国内外艺术品拍卖史上所未有。结果,方介堪为张大千刻的“潇湘画楼”印,创下单方印章拍卖的最高纪录——99万元,吴昌硕刻的象牙闲章“人生只合住湖州”也以78万元的高价拍出。

  古代书画 稳步上升

  “盘整”,无疑是去年艺术品市场的关键词。过热的艺术市场开始趋向理性,这种“理性盘整”的特征仍然将是今年艺术品市场的关键词。作为南方拍卖业的龙头老大,“西泠”在年初的这一场秋拍既是对2006年的拍卖市场的总结性发言,亦是2007年拍卖市场的风向标。

  “西泠”拍卖的中国书画古代作品专场中,明代陈洪绶的《米芾拜石图》以792万元的成交价成为此次拍卖会的“标王”,而沈周的《吴中奇境图卷》以638万元的成交价排名第二。该公司胡西林认为,2007年,中国古代书画势头依然会稳步上升。尤其是艺术水平高,来源可靠的大师一级作品,价格依然会继续攀升。

  可以说,中国书画经过十多年来市场的培育,广大收藏家对于古代文化的修养有了显著的提高,收藏群体比较固定,那些高精作品的买家基本以收藏家或收藏机构为主,而不是以短期投资为目的。尤其是有著录或者是经过名家收藏、名家鉴定、名家题跋的古代书画,价格的提升会更加明显。预计今年古代书画仍将在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中占着举足轻重的位置。

  油画行情 继续看好

  浙江南北拍卖公司的油画专场拍卖会上,张晓刚四年前创作的《同志系列1》,特别惹人注目,最后以330万元的高价成交,而靳尚谊的《沉思》,也被买家以220万元捧走。浙江南北拍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朱军表示,2007年,中国油画整体行情仍然看好。但具体因人而异,一流画家的作品会继续看涨,而一些二流、三流的作品市场价值在下滑,探底的过程还在继续。

  从去年来看,中国油画迅猛的市场风头正在不断攀升。去年6月“2006中国瀚海春季拍卖会”上,徐悲鸿的传世之作《愚公移山》以3300万元成交,这一价格创下国内油画拍卖最高纪录;去年11月北京保利2006年秋季拍卖会上,画家刘小东的巨幅油画《三峡新移民》总成交价为2200万元,创下中国当代油画作品在内地的最高成交纪录。

  油画获得收藏者青睐的原因之一,是相对国画市场赝品较多的情况,油画市场赝品很少,创作者大都健在,而且油画的入门门槛较高,技法较为复杂,仿制的难度大,今年仍望继续高歌猛进。

  瓷杂市场 行情稳定

  杭州骏成拍卖有限公司的2007迎新春艺术品拍卖会上,拍品均为中国瓷器及杂项。清铜鎏金八宝钵,以9.1万元成交;清代李凤公所制的“紫檀雕梅花圆笔筒”,以94万元成交,成为杭州艺术品拍卖以来最贵的一件笔筒;清嘉庆白玉三镶红木如意,以59万元成交;清乾隆“铜鎏金六臂玛哈噶拉立像”,以10.1万元成交。从拍卖门类上看,瓷器、笔筒、玉器、鎏金佛像正成为新一轮的热点。预计,今年瓷杂市场行情稳定,精品会特别受到追捧。

  从去年的情况来看,瓷器精品屡创新高的情形不断。嘉德的春拍上,一件名为“清乾隆粉彩开光八仙过海图盘口瓶”的中国瓷器经过激烈竞拍,最终以5280元的高价成交,创出了中国内地瓷器拍卖成交价最高纪录;香港佳士得秋拍中,事前广被看好的“清乾隆御制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以1.5亿港元的成交价一举成为世界上最贵的清朝瓷器。

  2006年的杂项市场行情发展得不错,其中香港苏富比秋拍中的明永乐《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更以1.23亿元人民币成交,这个价格成为了目前拍卖市场上中国工艺品新的拍卖纪录。玉器市场去年行情也不错,香港佳士得秋拍中,清乾隆御制白玉雕上方山角杯,以1100万港元成交。可以说,精品的出现会带动整个市场人气。

  此外像文房四宝,去年涨幅也不错,预计今年整体价格还会呈现逐渐攀升的态势。古玩杂项品类繁多,可以满足不同兴趣和购买能力的收藏爱好者的需求,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目前这类藏品与国外相比,整体价格还偏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大千 | 靳尚谊 | 油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