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低收入人群仍然隐藏着金融财富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记者王磊)“我国已进入新金融时代,针对高端客户的金融服务已经相当发达,但针对弱势群体的金融服务相对不足。”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今天表示,中国广大农村和城镇的低收入人群仍然隐藏着金融财富,“这个市场也是可以开发的”。

  他是在刚刚举行的第四届《财富中国》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已经发展到“以工补农、城市反哺农村”的阶段,但我国仍然没有相应的对弱势群体金融服务的政策扶持体系。“既然主要是为弱势群体提供服务,那么财政必须要来弥补风险。”

  焦瑾璞举例称,比如助学贷款,在刚开始的几年运行并不成功,但这两年通过财政给予一定的补偿资金,再通过招投标制度,目前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好机制,助学贷款的资金也在不断增加。

  焦瑾璞表示,在对待弱势群体方面,中国的金融市场存在先天不足。

  第一,我国存款市场很发达,但贷款市场不足,特别是对弱势群体人员的金融服务不足,缺乏为弱势群体提供贷款的有效机制。可以说我国与其他国家有很大的不同,我们现在有一个庞大深入城乡的密集储蓄网络,有一个很大的存款市场,这些钱都吸引进了金融体系,可是相应贷款服务没有。

  第二,中国不缺大银行和大的金融机构,缺的是社区性金融机构和合作、互助性质的金融机构,特别是在广大的农村地区、中西部地区仍然缺乏基本的金融供给。

  他说,在中国作为有效扶贫手段的“小额信贷”,就是不需要抵押和担保的小额信用,一直欠发展。

  今天,经济学家樊纲回应了焦瑾璞副局长的观点。他认为,改变对弱势群体的金融服务的关键,是“尽快的发展民营金融,让中小民营金融机构,来做中小贷款的事情”。没有民营金融机构的参与,我们的金融体系就是“缺腿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融商.. | 金融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 走遍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