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樊纲:人民币升值导致农民工受损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记者王磊)如果人民币不断升值,对谁的影响最大呢?“最终是我们的农民工受损失。”今天,知名经济学家樊纲对近期人民币走势的影响提出了自己独特的看法。

  他表示,人民币升值对中国最大的影响不是“减少顺差”,“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下降”,而是农民工受损失。

  中国民营企业出口价格如果提高,美国会跑到价格低一些的国家买东西。民营企业要关门、减产,最后受损失的是谁呢?是农民工。人民币升值之后农民工的工资没有任何提高,而且还面临就业困难。

  “这是为了解决外部的不平衡,反而加剧了内部不平衡。”樊纲说,美国人经常要求中国这个穷国来做事情(人民币升值),“让我们的农民工去解决世界上最富的人们所创造的货币问题”,这当然是不合理的。

  他说,政府要改革社保体制,加速农民工社保的覆盖面扩大的进程,这是提高对低收入劳动力成本支出当前一个紧迫的事情,而人民币升值是个“制造更大麻烦”的办法。

  樊纲认为,中国的农民工实际上参加的社保福利程度比较低。“要尽快有一套能够适合于农民工的收入现状,又有利于未来的发展统筹的制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