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安意如:希望大家关注我的创作本身

  “80后”作家安意如的三部畅销书被曝涉嫌抄袭数十处后,安意如在个人博客上含糊道歉,但各界质疑声依旧不断(,详见1月8日本报文化周刊)。1月中旬,一直回避媒体的安意如正式召开媒体见面会,进行公开道歉,同时否认自己是抄袭。

  媒体见面会上,安意如用“澄清”两字表述了自己的想法。她表示,自己的问题在于没有在文章后面附上一些内容援引的出处。“像我这样网络出身的人,版权意识不是很强烈。现在我希望自己知错就改,同时对曾经给我养分的人表示真诚的感谢。”

  安意如透露,她即将在韩国出版的《人生若只如初见》一书,在前言和后记中都向“江湖夜雨”表示了感谢,“他的文章给我养分,我应当有明确的态度。”安意如强调,她现在不想再讲是“抄袭”还是“引用”的问题:“侵犯了原作者权益的事,可以通过有关法律鉴定,如果涉及侵权的我一定会道歉,有关其他事宜,双方当事人将进行商讨。”

  安意如特别指出,她在书中借鉴的不是“江湖夜雨”的观点,而是史料。“我想即使是大作家,在写作中也需要借鉴。”安意如说,“现在的读者对这种事很敏感,我之前不想作激烈回应,是害怕过度炒作,并影响自己的创作心情。”

  1月16日,在发给本报记者的《致媒体记者的公开信中》,她写道:“……对于他人好的作品我也是一直抱着赞赏的态度,这当中自然包括“江湖夜雨”。我一直尊称他为大哥,非常欣赏他的构思与文笔,也相信他今年即将推出的5本新书一定会受到读者的欢迎。”

  之前,“80后”作家郭敬明被法院判定抄袭一案已引起广泛关注,对此,安意如说:“我的情况跟郭敬明不是同一个问题,我的问题出在没有明确注明参考出处。这好像是给我泼了一盆冷水,给了我一个教训,写作时要注意规范性。现在及时发现这一点,比将来弄得无法收拾要好。”

  有关知识产权专家指出,在法律意义上,不能说安意如的书整体上属于抄袭,但她的某些段落确实构成了抄袭行为,另外一些段落确实属于参考,没有注明出处说明安意如知识产权意识薄弱。

  “江湖夜雨”称,安意如“抄袭”他的文字多达6000字。中孚律师事务所律师穆晓军表示,目前法律上并没有一个硬性数字标准来界定抄袭与否。“《著作权法》中指出:合理引用不算侵权,不用告知原作者,也不用向原作者支付费用。合理引用可以这样理解:一是在形式上,引用时加引号,或者标明原作者;二是在品质上,引用的内容不能构成文章的重要要素。”

  “虽然这次由于我个人的不恰当行为引来很多争议,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够真正关注安意如的作品本身,认可我的创作理念。”安意如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敬明 | 夜雨 | 夜雨莹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