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百天婴儿 “36岁”的肝脏(图)

妈妈怀抱着的弟弟明显比哥哥瘦弱

  本报讯(记者 张波)为了拯救孩子的生命,36岁的母亲给出生仅129天的孩子捐出自己1/5的肝脏。昨日,经过近一天的观察,国内最小婴儿活体单肝段移植手术,在西京医院宣告成功。

  母亲捐肝 毫不犹豫

  去年9月13日,西安市南郊的齐女士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男婴,但弟弟博博的脸色与其哥哥相比明显发黄,发育也明显没有哥哥健康,医院诊断为“先天性胆道闭锁”。


  据介绍,新生婴儿患先天性胆道闭锁的发病率为1/20000,如不抓紧治疗,会引起肝硬化,严重的会危及婴儿生命,目前治疗这种疾病的最好方法只有肝移植。

  西京医院肝胆外科的窦科峰主任告诉记者,医院虽然支持亲属捐献肝器官,但捐献还是有很大的风险。齐女士的丈夫是一名台胞,工作忙赶不回来,在反复讲解肝移植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活体肝移植与死体肝移植的利弊后,齐女士毅然决定给自己的孩子捐肝,挽救他幼小的生命。

  切割修整 难度很大

  1月20日,齐女士与出生129天的博博被推进手术室。医生先从母体内取出整个肝脏的1/5,约358克,第二步将肝进行切割修整,又将母亲肝上的门静脉、肝动脉、肝静脉以及胆管修整成与婴儿匹配的直径,经过24小时的紧张手术,最终将修整后的236克重的肝,移入小博博的体内。

  窦科峰介绍,这次肝脏移植手术,并不像以往的肝脏移植手术那样,将整个肝脏移入患者体内,而是移入部分肝脏,加上将成人的肝脏移植到出生仅129天的新生儿体内,手术难度很大。在切割修整肝脏时也是一个难关,首先需要计算出精确的植入肝脏大小,然后进行切割,一次成形,如出现差错,从母体上取下的肝脏就有可能作废。整个手术必须控制婴儿失血量,如出血量过大,很可能会危及小孩的生命。窦科峰笑称,从此出生仅129天的小博博体内有了一个“36岁的肝脏”。

  脱离危险 还需两周

  经过近一天的严密观察,齐女士反应正常,小博博呼吸循环正常,且植入体内的肝脏也已经开始运作。

  据了解,目前出生一个月至1岁的婴儿,活体肝移植手术,全世界成功仅30例。这次对小博博的活体单肝段移植手术,将成为国内最小婴儿活体单肝段移植手术。据医护人员估计,小博博脱离生命危险,可能还需要两周左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