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死亡小队成梦魇 伊拉克携手美军共同对付萨德尔

  人民网1月22日讯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北部地区,有一大片名叫萨德尔城的什叶派穆斯林聚集区。自从美军占领巴格达后,当地的逊尼派穆斯林不断抱怨说,来自萨德尔城的武装分子经常身穿制服,冒充伊拉克军警人员四处开展杀戮活动,这就是让逊尼派穆斯林不寒而栗的所谓“死亡小队”。
其中,巴格达中部的萨东区深受其害,几乎每天都要发生大量绑架和杀人事件。

  不过,在去年10月的一个星期里,这种情况突然发生了变化,各种杀手似乎销声匿迹了。原来,当时美军为了查找一名失踪士兵的下落,全面封锁了萨德尔城,躲藏其中的武装分子没机会出来活动。

  《时代》周刊披露,几天后,应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要求,美军解除了对萨德尔城的封锁并从当地全部撤走。随后,巴格达城中的各种教派杀戮事件立刻严重反弹,很多居民区重新变成了“阴森恐怖的人间地狱”。一些普通居民甚至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宣称,美军应该马上“踏平萨德尔城”。

  美国政府同样意识到,如果不能将伊拉克的首都变成安全有保障的“首善之区”,那么自己根本无法从伊拉克脱身。五角大楼因此决定向巴格达增派1.75万人马来解决当地愈演愈烈的流血冲突,并将准星瞄准了在萨德尔城中活动的什叶派穆斯林民兵组织迈赫迪军。

  来自伊拉克政府方面的最新消息说,马利基总理已经接受了“死亡小队”来自迈赫迪军的说法,并同意联手美军共同对付这支什叶派民兵武装,从而避免因纵容自己的政治盟友而让伊拉克在国际上陷入孤立。

  针对这一最新情况,萨德尔手下政党21日宣布结束持续近两个月的政治抵制活动,重返伊拉克议会和政府的工作,并且要求迈赫迪军成员不要公开“携带武器”。萨德尔手下在议会中有30名议员,在内阁中有6名部长,是马利基总理的重要同盟之一。去年11月29日,萨德尔宣布,停止参与议会和政府工作,以抗议马利基与布什讨论美国向伊增兵问题。

  美国一直将迈赫迪军视为对伊拉克安全的最大威胁,并要求马利基政府打击这支武装力量,但后者曾长期对此事请“下不了手”。在这种情况下,迈赫迪军势力越来越大,甚至公开通过驱逐杀害逊尼派居民的方式扩大地盘。不过,从去年晚些时候开始,伊拉克特种部队在美军配合下,已经对迈赫迪军采取了多次“定点清除”活动,先后有5名萨德尔手下高级官员被捕或者被击毙。

  美国总统布什在本月10日的讲话中强调,美军将获得同迈赫迪军全面较量的“绿灯”。此前,美军一直没有获准将这支势力很大的非政府武装消灭掉,萨德尔城更变成了一个美军无法掌握的巴格达“飞地”。今后,如果美军不能顺利夺回对萨德尔城的控制权,那么增兵巴格达的工作将变得毫无意义。

  现在,萨德尔城中居住着200多万什叶派穆斯林贫民。这里的环境脏、乱、差,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苍蝇蚊虫成群结队地在大街小巷内盘旋。迈赫迪军宣称,萨德尔城中房屋密度很高,是个天然掩体,自己沿屋顶行走就可以跨越很多街区,同时还能有效监控街道情况。

  尽管萨德尔城市迈赫迪军的天下,但作为这支民兵武装的最高领导人,持激进立场的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却很少在当地出现。此人主要在伊拉克南部什叶派宗教圣地纳杰夫居住。美军认为,迈赫迪军对伊拉克安全形势的威胁已经超过了“基地”组织,但此前在伊拉克政府的阻拦下,美军很少对迈赫迪军开展全面清剿活动。

  目前,虽然美军获得了进兵萨德尔城的“绿灯”,但是并不准备立刻同对方大打出手,而是首先改善什叶派与逊尼派混居地区的安全局面。美方希望,此举能既英德逊尼派的支持,也能让伊拉克政府有时间通过“诏安”活动来让迈赫迪军停火。

  美军表示,如果发动对迈赫迪军的清剿活动,将“一个街区一个街区”地将隐藏在萨德尔城中的武装分子“打扫干净”。有分析人士称,此举很可能会让美军遭遇比当年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之战还要惨烈10倍的城市巷战。根据美国方面的说法,新增加的美军可能在巴格达的驻留时间不会超过八个月。因此,有迹象表明,一个反复无常的萨德尔再次上演了“缓兵计”,除了重返政府外,还让自己手下化整为零融入民间。

  不过,马利基警告说,无论是逊尼派还是什叶派的教派武装或反美武装都将遭到镇压,所以萨德尔之流能否等美军走后再恢复自己的“乐园”还很难说。(高轶军)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斯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