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参选“起大早”(组图)

  美国东部时间1月20日,星期六,上午9时30分(北京时间晚间10时30分),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20日宣布组成一个委员会,“试探”她2008年参选美国总统的可能性。

  “我来了,”身为民主党人的希拉里通过自己的网站宣布,“为胜利而来。”

  对于擅长预设话题的美国政客以及作为政治话题听众的美国选民而言,这是一个奇怪的日子,因为周末并非发布重大新闻的最佳日子;这也是一个奇怪的时间,因为早晨、尤其是周末早晨并非讨论总统选举之类严肃话题的时刻。
  1月20日,希拉里·克林顿在其网站上宣布准备参选美国总统。希拉里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宣布准备参加总统竞选的前总统夫人。新华社/路透

  赶“早场”

  按照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帕特里克·希利的说法,早晨9时30分,就任何政治类活动而言,都“实在早得离奇”。

  在美国政坛上,宣布重大决定或消息的时间通常选在晚间。

  而且,相距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各自挑选总统候选人的时间,现在还有将近12个月。


  相距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在全国范围内一争取高下的时间,现在还有差不多22个月。

  希拉里有意参选总统,在她的丈夫比尔·克林顿1993年开始首届总统任期期间,就在公众猜测中,也在媒体议论中。所以,她有意参选总统并非新闻,她宣布参选意向或许可算作新闻。

  多年间,无论与丈夫一起置身于白宫,还是丈夫离任后自己作为参议员置身于国会山,对于外界议论,现年59岁的希拉里一直选择“低调”,不予确认或否认。直到近期,她的参选意向才趋于明朗,再次吸引政界和媒体关注。

  正式宣布消息时,希拉里没有举行新闻发布会,而是事先拍摄一段录像,题为《我来了》,发布到她自己的因特网网站上,同时也借助于电子邮件,发布给她的支持者们。

  选定这个日子以及这个时间,按照希拉里的说法,是为了避免与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撞车”。

  布什定于23日、即星期二晚间在国会发布年度《国情咨文》,可望今后几天成为媒体、尤其是电视台晚间访谈节目的“热议”话题。

  就此而言,与其说是避免与布什“撞车”,倒不如说是希拉里有意“抢道”。

  除了吸引传统媒体的注意力,希拉里还决意吸引因特网网民的注意力。在网站发布的录像中,她宣布,从当地时间22日晚7时(北京时间23日上午8时)开始,连续3个晚上,她将以自己的网站为界面,以实时视频互动为手段,直接与网民对话。

  这一“新锐”手段,在现任总统《国情咨文》发布前后采用,无疑最为直接,最显互动,也最吸引年轻美国选民。

  此外,她还打算近期造访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部分重复她2000年代表纽约州参选国会参议员以前造访该州所属62个县的做法。
  1月20日,来自纽约州的美国国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宣布,她将成立一个“探索性”委员会,为参加2008年总统竞选作准备。希拉里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宣布准备参加总统竞选的前总统夫人。这是2006年10月26日,希拉里在纽约举行的生日筹款会上讲话。新华社/路透

  求“变革”

  对今后一段时间自己的活动安排,希拉里解释说,“我将以一场全国性对话开始竞选,话题涉及我们如何能把自己的国家引回正轨。”

  “我认为,”她说,“变革将在2008年11月4日(总统选举日)到来。”

  讲这番话时,依照网络标准衡量相当清晰的视频画面上,希拉里一袭红色套装,显出里面黑色无领衬衣。她端坐一张长沙发的一端,背靠扶手和靠垫,身后是一扇门,显示录像时室外日光充足。身后左侧有一盏亮着的灯、身后右侧有一些她与家人的照片。

  视频画面以中景为主,间或有一些近景。

  讲话时,她的双手多数时候置于膝盖,间或做一些手势。

  借助于网络发布或许是她一生中最重要的决定,在美国政治运作历史上,或许可算是一种“变革”。

  希拉里的网站,从她宣布参选意向那一刻开始,正式以“希拉里竞选总统”为宣传号召,成为她个人的官方竞选网站。

  不过,与美国政客的传统运作方式并无差异之处在于,希拉里还是为选民预设了一堆“非常大的问题”:如何给予伊拉克战争一个“正确的结局”?如何确保每一名美国人都能享有充分的医疗保健?如何确保美国儿童能够继承一个洁净的环境和实现能源自给自足?如何减少危及社会安全保障和医疗保险的政府预算赤字?

  这些话题为大多数美国人所关注,也是自民主党人在本届美国国会掌握多数席位以来向共和党政府以及共和党阵营发起挑战的多个突破点。

  提及这些“话题”时,希拉里首选她2002年在国会投票支持、现在又表示反对的伊拉克战争。表达方式中,她给自己留下余地:突出给予战争以一个“结局”,更突出给予战争以一个“正确的结局”。

  对于伊战,她力求中性语言,避免偏激言辞。

  然而,她把结束伊战与“恢复全世界对美国的尊重”联系了在一起。

  在她看来,正因为如此,2008年总统选举孕育着“风险相当大的利害关系”,因为“只有一名新总统,才能重建美国的希望”。

  媒体注意到,希拉里如今拒绝“放弃”当初投票支持发动伊战的立场,也拒绝要求现任美国政府为从伊拉克撤回美国军队设定最后期限。她时下的态度,是要求对驻伊美军总人数设定限额,反对总统布什在对伊新政策中增派驻伊美军。
  1月20日,来自纽约州的美国国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宣布,她将成立一个“探索性”委员会,为参加2008年总统竞选作准备。希拉里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宣布准备参加总统竞选的前总统夫人。这是2006年11月7日,希拉里·克林顿(右)在美国纽约连任参议员后与其丈夫、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拥抱。新华社/法新

  围绕伊拉克战争的争论,在2006年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是促使一些选民对共和党“倒戈”,进而对民主党“垂青”的重要因素。

  对于希拉里在围绕伊战的争论中立场和观点看似前后不一,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研究美国总统竞选历史的学者安德鲁·波尔斯基告诉一名美联社记者,“希拉里的做法,是试图在涉及国家安全时把自己定位为一名严肃认真的人。”

  所谓“严肃认真的人”,是不以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党派纷争的角度确定立场。

  但是,波尔斯基说,“那意味着,她(希拉里)把自己置于一个困难的境地,让她难以获得(自己所属)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

  这名学者同时认为,“一名女性(总统)候选人可能会发现自己比较容易在和平时期参选,而不是在战争时期。”

  与美国以外其他一些国家媒体更愿意在第一时间提及希拉里是比尔·克林顿的妻子、曾经是美国“第一夫人”相比,美国媒体20日的报道更多以“参议员希拉里”开篇,突出她是宣布有意参选美国总统的第一位女性。

  争“捐款”

  在为美国女性民主党人参选公职募集捐款的一个民间机构,负责人埃伦·马尔科姆告诉记者,“我是数以百万计(美国)妇女之一,毕生等待着,希望看到第一名女性能够宣誓就职,成为美国总统”。

  希拉里参选,马尔科姆说,意味着“我们现在有了最佳机遇,可以梦想成真”。

  当然,希拉里表明参选意向,与她真正成为总统候选人,还有相当长一段距离。依时间衡量,这段距离中的前半段需花费在民主党内部,才有望争取民主党提名,把她确认为总统候选人。

  在希拉里的网站上,“新闻”一栏内设有一项,题为《希拉里是民主党人的最佳选择》。

  其实,谈及宣布参选意向的时机,美国媒体报道说,希拉里自己说过,无论是在民主党一方,还是在共和党一方,着眼于2008年总统选举,争取党内支持的活动开始得太早。

  时下,在民主党内,包括希拉里在内,宣布有意参选或者可望宣布这一意向的人士总共7人;在共和党内,表明意向或可望表明意向者也有7人。而且,随着选情趋热,两党各自名单上还可能添加些许姓名。

  尽管希拉里宣布意向时只以共和党政府为攻击目标,但《纽约时报》记者希利认定,促使她“赶早”的因素,是某种压力,甚或是党内的压力。
  1月20日,来自纽约州的美国国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宣布,她将成立一个“探索性”委员会,为参加2008年总统竞选作准备。希拉里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宣布准备参加总统竞选的前总统夫人。这是2006年11月7日,希拉里·克林顿在美国纽约连任参议员后向支持者挥手。新华社/法新

  媒体注意到,民主党内,代表伊利诺伊州的黑人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16日宣布有意参选总统,比希拉里早4天。而在民主党内迄今为止所有有意参选者中,奥巴马和希拉里最有希望,也最有可能发生竞争。

  两人之间现阶段竞争的首要因素,是募集竞选所需资金。

  据媒体报道,奥巴马宣布参选意向后,因1997年和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中所起作用而在东南亚地区有着“金融大鳄”之称的乔治·绍罗什(又译“索罗斯”)一时难作决定:是捐款支持奥巴马,还是等待希拉里表明态度后再作取舍?

  绍罗什身处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当属希拉里的“地盘”;奥巴马来自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属于“外来人”。

  最后,绍罗什作出选择,向奥巴马提供了依照美国相关法律规定个人可以向公职候选人捐献的最高额度,即2100美元。

  绍罗什的发言人迈克尔·瓦尚事后解释说,“绍罗什认为,参议员奥巴马给美国政治体制带来了新活力,具备成为一名转型期领导人的潜质”。

  事实上,绍罗什之类百万富翁可以选择既向奥巴马捐款,也向希拉里捐款。

  然而,面对众多党内竞争对手,希拉里和奥巴马面临的共同选择,是尽可能多地吸纳可能流入他人之手的捐款,仅以自己所掌握的经费之巨,就可显示实力,把对手阻挡在参选行列之外。

  希拉里和奥巴马的目标,是今年分别筹集7500万美元。

  相比之下,希拉里募捐能力更强一些。2006年竞选连任参议员时,她募集到4000多万美元,其中70万美元来自奥巴马所属伊利诺伊州。媒体报道说,希拉里近期所获捐款已达1400万美元。

  问题在于,希拉里与奥巴马,一名女性与一名黑人,募捐过程中发生竞争几乎是必然:就地域而言,两人都将着重于民主党支持者最为集中的纽约和加利福尼亚州好莱坞;就群体而言,他们都看好传统上支持民主党的女性选民和黑人选民。

  还是奥巴马“姿态”更高,“表态”在先:“我欢迎她(希拉里)以及其他候选人,不把他们视为竞争对手,而是把他们视为盟友,为把我们国家引回正轨而一同努力。”

  观“民意”

  希拉里20日宣布参选意向的同一天,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公布一项民意调查的结果,其中涉及希拉里和奥巴马。

  民调所获结果显示,希拉里在全美国范围内所获选民支持率为41%,奥巴马所获支持率为17%,两人之间存在相当大差距。

  这项民调的时间,是1月16日至19日,截止于希拉里宣布意向前一天。民调对象,是1000名随机选择的成年人。

  先前一些民调显示,奥巴马在一些特定地区所获支持超过希拉里。

  选民是美国政客取悦的对象。民调一定程度是衡量他们是否成功的指针。只是,现今离选举日还遥远,所谓“起大早、赶晚集”,美国政坛的先例不在少数。(徐勇)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 布什 | 探索 | 比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