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政协委员:“警察长驻才能保证医院安全”

  医患关系紧张催增暴力

  患者家属到医院静坐、打医生现象严重,李卓彬建议立法解决

  ■新快报记者 余亚莲 陈琦钿 李国辉 王海波

  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张立表示,2006年,“医患关系紧张”已经逐步上升为“暴力行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医药体制的进一步改革,她了解到,国家正在探索调研建立覆盖全民的基本保障制度。

  “警察长驻才能保医院安全”

  “暨大附属医院的医生衣服当众被扒,院长被扣48小时,我们医生心里实在过不去呀”,“深圳一家医院的医生带着钢盔上班”,“病人来看病,还带个录像机监控,拿个笔记本全程记录”,“我们医院的一个医生脖子上被捅了一刀”,“黄埔区的每家医院都被‘医闹’冲击过”……在昨日下午的小组讨论中,医卫组的政协委员们越说越激烈、越说越悲惨,甚至有政协委员在激动中蹦出一句“医院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地方,只有警察长时间驻守医院,才能保障医院的安全”。

  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张立表示,2006年,“医患关系紧张”已经逐步上升为“暴力行为”。

  张立说:“新华网做了个调查,市民关注的6大问题中,医疗问题占74%,位居第一位,甚至排在住房、教育之前。”她还说,“2006年,出现了很多新名词,如‘潜规则’、‘医闹’等等,做医生的步步为营,做患者的什么都不敢信,医患关系已经非常紧张。”

  建覆盖全民的基本保障制

  政协委员赵子文则提出,社会把医疗改革的深层次矛盾推向了医疗界,医患关系紧张的背后实质上是医疗的投入不足,甚至有委员尖锐地说,“医闹”的频频发生责任在卫生部,医疗改革的不成功转变成医患关系的高度紧张。

  张立表示,在参加全国卫生工作会议时,她获悉,国家将逐步建立4个制度,来解决医疗问题:

  首先是覆盖全民的基本保障制度,其次是应对中国国情的混合型、多层次的社会医疗保障制度,第三是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第四是科学规范的公立医院管理制度。她表示,这些制度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需要经过多年的逐步积累和完善。

  解决“医闹”应尽快立法

  广州市副市长李卓彬也表示,现在医患关系确实紧张,特别是出现患者家属到医院静坐闹事等行为,“对这种行为我们很忧虑,以前虽然也有,但现在搞到打医生、砸医院,确实很严重”。他提出,医疗卫生应尽快立法,用法律手段来保护医生和患者。

  另外,他还提出,目前国务院已批准,在奥运会期间新闻宣传和采访的门槛将更低,中外记者可以不论时间、不论地点、不用人陪同进行采访,接下来新闻曝光的压力会更加突出,卫生部门应该主动做好工作,对媒体不能“堵”只能“疏”,做好解释工作,正面引导,以缓解医患关系。

  委员之声

  看病难不全是医院的错

  针对近一年不断出现的“医闹”事件,市政协委员金敏认为,这是医患关系紧张的升级,而医患关系紧张可以追溯到看病难、看病贵的这一不断为群众诟病的社会问题上。然而,看病难、看病贵的责任并不全在医院。

  金敏说,老百姓认为“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一是医疗费贵、药贵,医院自行主导药价;二是医生乱开药,专找价贵的药开给病人。金敏说这其实是个误区。拿医疗费贵的问题来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医疗水平不断在提高,以前不能做的手术现在可以做了,以前没有的医疗仪器现在可以用,但是因为很多仪器是高科技产品,本来价值不菲(有的一台就是上百万元),那么在使用它们做手术或者检查的时候,价格自然也就随之要提高。此外,现在国内已经对医院药价实行统一标准,今年1月1日,任何一家市级的医院价格全部一致,而省级医院药价统一也将在10月1日实施。“这样的话,医院哪里可以自行定价卖药呢。”金敏笑言。

  对医生乱开药的问题,金敏说,去年一年国家批准的新药就达到1万6千多种,而美国一年批的新药不过几百种。药品商通过“走关系”让有关部门将药压向医院,而一些价格贵的新药成分其实和旧的便宜药没什么区别,只是换了个包装而已。药厂为了追求更大利润纷纷“跟风”,停产原来的廉价药,换个名目生产成分相同但价格贵的药,这样的话,医生想开便宜药也没得开了。

  个别地铁站名让人糊涂

  政协委员建议:地铁站命名应尊重市民习惯和熟悉程度

  一个外地人来广州,从地铁“新港东站”出来,茫然四顾却无所适从。因为新港东路全长超过8公里,沿途居住了数万人口,数百家企业、学校、单位都以“新港东路××号”为标准地址,到底从何找起?在昨日上午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中,陈德发、苏忠阳等政协委员表示,部分地铁站命名混乱,应该规范,为市民出行和游客旅游提供方便。

  新港东站应改名“会展中心站”

  据了解,广州地铁站名的命名原则是:首先是以地名命名,其次是按路名命名,再按标志性场所、文物名胜古迹命名。根据命名原则,地铁最多的站名是地名,如一号线的西朗、坑口、杨箕、东山口,二号线的三元里、海珠广场、客村、赤岗,三号线的珠江新城、大石、五山、岗顶,四号线的万胜围、官洲、北亭、新造等。这些地名,大部分由来已久,广州人大都耳熟能详。

  以路名命名的有长寿路、体育西路、新港东、江南西、林和西等站。一号线横过长寿路和体育西路,在这两条路上分别只有一站;二号线江南西站在江南西路的路口,也只此一站,所以这三个站以路名命名是可行的。但以“新港东”作站名就值得商榷了。陈德发表示,琶洲站、新港东站这两个站都在新港东路上,而新港东路全长超过8公里,沿途居住了数万人口,数百家企业、学校、单位都以“新港东路××号”为标准地址,这就会给外来办事探亲的人产生误导,以为全部都应该在“新港东站”下车,经常要走冤枉路。

  政协委员苏忠阳表示,新港东站出口处就是有名的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因此,可以根据“以标志性场所命名”的原则,将该站命名为“会展中心站”。

  地铁站命名应让市民广泛参与

  此外,万胜围这个地名是解放前一个地主对自己所拥有的几十亩土地的命名,知道的人不多。而琶洲塔有500多年的历史,是与赤岗塔、番禺莲花塔齐名的珠江旧航道三大标志建筑之一,因此如以此塔作为万胜围地铁站的名称会更有历史意义,也更容易为大多数广州人熟悉。而厦滘,只是一个不为人知的小村落,远不如附近的洛溪有名。

  苏忠阳建议,把“万胜围站”改为“琶洲塔站”,把“琶洲站”改为“会展东站”,把“新港东站”改为“会展西站”,把“厦滘站”改为“洛溪站”,以更加突出区域标志性建筑,减少误会。

  对于为很多市民所诟病的“汉溪站”改为“汉溪长隆站”这种做法,苏忠阳表示,作为一个市场行为,这种做法未尝不可,但一定要保证地名在公司名称的前面。

  苏忠阳表示,无论按什么标准命名,都应以便民为基本原则,尊重市民的习惯称谓和熟悉程度;同时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如网络、短信投票等方式让市民广泛参与到地铁站的命名当中。

  "两会"e路通

  本报电子邮箱:kblh@xkb.com.cn

  公交拥挤希望多设直达线路

  肖先生反映,现在很多大型小区都封闭管理,这样导致附近居民出行得绕大圈,非常不便。另外,中山大道人行天桥太少。第三,现在公交车非常拥挤,希望多设直达线路。

  楼房被线网缠绕希望代表关注

  周女士反映,沥滘村很多村民的楼房被各种线网缠绕,好似蜘蛛网一般,那些线很重,对房屋牵拉严重,希望代表关注。

  黎先生反映:城管执法混乱,西槎路田心花园小区绿化用地被开发商私自改作商铺,但城管却不作为。

  黄先生反映:政府总是宣讲交通堵塞问题是由于行人和司机违章造成,但主要的并不是这样,我觉得是政府没有真正解决交通堵塞的源头,比如说内环路上很多路只有一条车道,在天河北有时4次转红灯我们司机都过不去。新快报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 张立 | 方式 | 陈德 | 医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