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央行:人民币大幅升值 贸易顺差未必减少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人民币大幅升值背景下,中国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樊纲21日表示,人民币大幅升值可能有利于外部平衡,但不利于国内平衡。一方面外资投入可能会放缓,另一方面,可能会拉大国内收入差距,就业增长的速度或由此放缓,贸易顺差未必减少。


  樊纲21日在北京出席第四届《财富中国》论坛时表示,目前,中国内地贸易57%的出口贸易来自外资或者合资企业,50%以上的出口贸易是加工贸易;而贸易顺差主要来自加工贸易,一般贸易是逆差。对此,如果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的话,贸易顺差将会继续走高。同时,人民币升值将导致中国内地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下降。不过,对外资企业而言,特别是来料加工企业基本不太会受影响,其竞争力可能还会提高,出口还会进一步加大。

  樊纲分析,对于内地民营企业,人民币升值使企业出口产品价格提高,国际市场可能转而倾向孟加拉国等产品价格相对低廉的国家。民营企业就会因此受到损失,严重者可能要减产、关门。他说,中国产品价格因人民升值而提高,但弱势群体的工资并没有任何变化,这其中损失最大的是农民工。樊纲因此建议,应更多从内部不平衡的角度出发,思考一些方案、政策,提高对劳动者的支出,使中国在国际上的竞争中持续发展。(陈瑛)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