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政协副主席:政协委员光发牢骚解决不了问题

  政协副主席郭锡龄:政协委员考核制度酝酿中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透露,一些以往没有积极履行职责的委员被换掉

  本报讯 在592名新一届广州市政协委员中,新进委员有332名,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透露,在此次换届中换掉了一些以往没有积极履行职责的委员。

他还表示,广州市政协正在研究制定委员考核办法,对委员参加政协会议、活动及参政议政情况进行一些约束。鉴于政协的性质,这个考核制度将通过民主协商后出台。

  政协委员不能光发牢骚

  南都:新一届的委员更年轻,文化水平也更高,是不是为了广州政协的发展有一个长远的考虑?

  郭锡龄:“两会”的组成人员学历越来越高、越来越年轻。这实际上也是体现中央的要求。学历高不用说,现在国民教育的整体水平都在不断提高。委员们比较年轻的话,我相信他们更容易发挥作用。

  南都:1月19日,朱振中主席在在新任委员培训班上说,要消除视政协为“一块大牌子、一帮老头子、专门找岔子”和“精英俱乐部”的误解,您怎么来解读这两句话?

  郭锡龄:以前的委员组成确实比较老,现在的委员组成更年轻化,这也体现中国整个政治民主改革的进程。这一届政协委员有不少是社会精英,他们有自己的社会知名度,而且每个人在专业领域还是比较强的。问题就在于:他当政协委员怎么发挥作用。在政协这段时间,他所做的事情、所说的话,必须符合政协的角色。

  作为政协委员,不能光发牢骚。发牢骚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更多的应该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意见、建议。当然,发牢骚也是社会矛盾排解的一种方式。但是政协更需要的是协商,要出结果。

  当委员不能只有一个名

  南都:在这一次委员换届中,有什么样的选择标准?

  郭锡龄:委员人选是由各界别推荐出来的,不是自己蹦出来的。

  在各界别推荐的时候,已经考虑到这个人当政协委员是否能发挥作用。

  在这一次委员换届中,换掉的一部分是过去没有履行好委员职责的,有些是参加活动不多,有些是几乎不参加。当政协委员不能只有一个名,其实什么都没做过,既没有反映社情民意,也没有提出什么好的提案。

  南都:在朱振中主席的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谈到要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具体会有哪些方面的做法?

  郭锡龄:我们肯定会有一个对委员考核办法,现在还没有太具体的构想。当然,政协是讲求民主的,这个办法的出台也要经过一个协商的过程。如果没有这样的考核办法,大家无从遵循。

  南都:这个办法对委员参加政协会议、活动和参政议政会有一些约束性的规定吗?

  郭锡龄:我们不要求委员跟党政机关人员一样,100%每次会议都要到,因为他们都有各自的工作,政协委员是一个社会职务,但是也要尽到责任。假如不来参加会议,你得提前说一声,比如说,30人开会,有3个没来,其他27个人等还是不等?爱来不来,本身也是一种不尊重。  

  采写:本报记者 许黎娜 王海军严艳 朱丰俊 李拉 方夷敏陈捷 王卫国 罗斯丁 实习生 陈小晖 葛倩 黄雅熙 李涛 通讯员 齐俊桥 金莹 杨靓 穗仁宣

  摄影:本报记者 方谦华 李向新陈以怀 实习生 陈奕启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主席 | 朱振中 | 广州 | 广州9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