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宋国青称顺差仍将凶猛攀高(图)

  人民币升值4%并不足以抵消

  晨报讯(记者邢飞)尽管商务部本周立志将“减顺差”作为今年工作的头等大事,但来自学界的预测,却为这件大事的前景添上了悲观的色彩。在昨天的“中国财经论坛”上,北京大学宋国青教授预测“今年贸易顺差保守估计会增加到2500亿美元”。


  急速前行的外贸顺差过去一年激增74%,达到1774.7亿美元,这一规模不仅创下历史新高,而且大大高于此前市场1000亿美元的预测。

  与不断蹿升的贸易顺差相伴的,是日益膨胀的外汇储备和不断加剧的贸易摩擦。事实上,这些已经引起商务部的担忧,在本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商务部甚至开出通过今年人民币升值4%-5%解决顺差的“药方”。

  不过,宋国青却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受到各种因素影响,贸易顺差带来的外需旺盛将是一个长期趋势,今年顺差仍将凶猛攀高,人民币升值4%并不足以抵消。

  “人民币每年4%-5%的升值是会对贸易顺差产生一定影响,不过由于近些年来我国贸易顺差增速一直超乎预料,加之庞大的基数带来的‘惯性’增长,顺差规模持续扩大将是一个长期趋势。如果没有政府的措施,今年贸易顺差达到3000亿美元也是有可能的。”

  宋国青进一步解释到,根据每月顺差的变动情况来看,预计上半年的每月顺差大概为180亿美元,下半年高一些,每月会保持在200亿美元,今年累计将会轻松达到2500亿美元。与去年的1774亿美元相比,今年的顺差额相当于增长40%左右,这与去年74%的增速相比,已经降低了。

  宋国青还表示,在顺差难降的情况下,决策部门应该关注的是如何合理使用外汇。他认为,买债券可能是比较安全的投资,也可以做一些股票方面的投资,股票投资起码收益率比较高一点,但是风险也很大。此外,油价等能源价格波动厉害,购买石油风险太大,不宜投资。新闻链接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顺差可能持续到本世纪中叶

  晨报讯(记者刘映花)迄今为止,中国已有172种产品攀上世界销量第一的宝座,但与之相伴的贸易顺差,却日益成为中国外贸“快乐的烦恼”。

  为此,在昨天举行的“环球资源与北京大学出口企业高端教育联盟成立仪式”上,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表示,中国将“检讨改革开放以来28年的制度安排”。商务部的观点认为,中国外贸的增长速度在2007年仍将高歌猛进,但深化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已经对决策层提出了转变政策职能的迫切要求。

  商务部把近期目标定为推动对外国产品的进口。“具体的数字不好预测,但是相信中国2007年的进口增长会超过2006年进口增长的速度。”高虎城表示,商务部将进一步提倡鼓励企业进口与环境、能源设备和国内需要的产品及物资。而在这背后,提高对外开放,引导企业追求效益发展,加快企业海外投资和走出去的步伐,进一步扩大内需,将是商务部为实现贸易平衡的“组合拳”。

  不过,高虎城预计,由于全球产业转移等原因,中国外贸还将在较长的时期内保持顺差,甚至直至本世纪中叶。另外,中国今年有可能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而到2010年,中国则有可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头号贸易大国。
  被喻为“宏观经济预测第一人”的宋国青昨天再抛惊人论断。晨报资料图片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国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