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黑龙江农民工伪造记者证 冒充媒体行骗14万(图)

黑龙江农民工伪造记者站 行骗当地政府14万(图)

警方缴获的假记者证

黑龙江农民工伪造记者站 行骗当地政府14万(图)

面对大量证据,两名假记者傻了眼

  假记者仨月骗得14万

  警方缴获的假记者证。

  面对大量证据,两名假记者傻了眼。

  他们是一些下岗工人和农民,文化程度只有小学或初中,却自发地“创建”了“记者站”,并假冒“新闻调查”的名义到我省多个市县进行“采访”,大肆诈骗。这些假记者在2006年5月至8月的3个月中,竟然连连行骗得逞,非法获利13.8万元。2006年10月,通北林业地区公安局一举捣毁以李某为首,冒充中央媒体记者进行敲诈的犯罪团伙。

在被警方取笔录时,有的“记者”竟连“材料”两个字都不会写。

   “不给钱就曝光!”

  2006年8月2日,通北林业局卫东林场场长张福林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人民日报—市场报》的记者李某。李某说,有人举报卫东林场毁林开荒,他是专门来采访此事的。李某还口气强硬地说:“我们要对毁林开荒一事进行曝光,你要尽快到海伦市金豆大厦来,我们在那等你,你要把问题说清楚。”接完李某的电话,张福林不得其解:这些年来,国家实施天保工程,林场根本没有毁林开荒的事情。如果这个记者是来采访的,为什么不实地去看一看,却让我过去说明情况呢?他到底是什么目的呢?

  张福林向通北地区公安局报了案。同时,张福林以车坏了,无法赶到海伦市为由,约李某去通北见面详谈,并表示见面后一定会好好地进行招待。

  8月2日16时许,一辆风挡玻璃上贴着“新闻采访”字样的越野车停在了通北林业局的办公楼前,车上下来3男1女,年龄都在40岁左右。为首的男子向张福林介绍说:“我是《人民日报—市场报》的记者、《中国扶贫与就业》杂志社驻黑龙江记者站站长,就是我给你打的电话。”李某又介绍说,他身边的3个人分别是《中国扶贫与就业》杂志社驻黑龙江记者站的记者刘某和梁某,以及《中国报道》驻黑龙江记者站副站长闫某。

  在李某等人入住的宾馆内,李某对张福林说,他在北京接到了卫东林场毁林开荒的举报,他此次来就是要履行舆论监督的职责,调查此事,并将调查结果汇报给国家林业局。张福林解释说,他一直在林场工作,没有听说过毁林开荒的事情。没有听完张福林解释,梁某就说:“这是明摆的事情,你赖不过去,我们要给你捅出去,你就得枪毙,不过这就看你们的态度了,你看这事咋办好吧。”

  在吃晚饭的时候,梁某再次向张福林强调说:“这事给你们曝光,你就得枪毙。不过天下没有平不了的事情,你的事情我们完全可以帮你搞定,不过要看你的态度,明白吗?”说着还在桌子底下做出了点钱的动作。张福林终于明白了“搞定”和“平事”的含义,便装作恍然大悟的样子。李某等几个人就说:“既然你明白了,明天你准备一下,后天到海伦市的金豆大厦做个明确交代吧。”

  假记者公安局现形

  与此同时,接到报警的通北林业地区公安局对4名记者的身份展开了调查。警方发现,李某等人开来的越野车是海伦市的车牌号,在交警部门登记的是海伦市红光农场的私家车。在李某等人从饭店出来时,警方以检查证件为由,将4个人带到了公安局。当这些人神气活现地拿出一沓记者证和工作证后,警方发现这些证件都有涂改过的痕迹。警方又通过他们出示的身份证,查询到他们详细的个人信息,结果出人意料:他们都是通北地区附近市县的下岗职工和农民,文化程度均为初中,尤其是闫某,在当地是有名的游手好闲之人。

  在民警为他们取笔录的时候,女“记者”梁某竟然连“材料”两个字都不会写,李某、闫某、刘某3人写的字也是歪歪扭扭。

  在接到通北林业局的汇报后,森工总局宣传部副部长孙景辉当即与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联系,核实这4个人的身份,并很快得到回复:经鉴定,《中国扶贫与就业》杂志社黑龙江工作站是未经批准而设立的非法机构,该站人员的行为系非法新闻采访活动,所持有的证件系伪造。警方随即将李某等4人行政拘留。

  据李某一伙交代,李某是伊春市金山屯林业局的下岗职工,闫某是富裕县友谊乡的农民,刘某是海伦市扎音河乡的农民,梁某是铁力林业局电讯部门的下岗职工。2006年年初,闫某等10余人在李某的鼓动之下,先后投靠其手下,并成为“《中国扶贫与就业》杂志社驻黑龙江记者站”的“记者”,李某自封站长。

  据办案民警介绍,李某自任站长后,先后给手下的人办了“《中国扶贫与就业》杂志社”的“记者证”,并向每个人收取了3000—5000元的办证费,其实这些证件都是李某自己找人制作的假证。从2006年5月至8月的3个月中,李某便带着这些“记者”到我省的军川农场,望奎、海伦等市县,先以给一些单位曝光相要挟,后以“平事”为交换条件进行敲诈,作案4起,非法获利13.8万元。从2006年8月至10月的两个多月中,警方辗转哈尔滨、绥化、伊春、辽宁省盘锦等地,将该犯罪团伙中的8名成员抓获(其中几人竟然只有小学文化),其余2人在逃。

  目前,李某和闫某等人因涉嫌诈骗,已经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 本报记者 王健泽 文/摄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伦 | 发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