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保监会主席揭保险公司五大“短处”(图)

  本报讯(记者耿彩琴)一些保险公司管理水平比较低,经营成本特别是部分公司高管人员的薪酬却不断攀升。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昨天在2007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直揭目前保险业的五大“短处”,并表示,保险业还存在不讲诚信和理赔难、销售误导、弄虚作假等行为。


  关于涨薪问题,保监会此前就明确要求保险公司高管人员薪酬水平要和员工薪酬水平保持合理比例。同时还提出,国有保险公司薪酬总体水平增长幅度不应高于公司效益增长。吴定富昨天表示,目前保险公司“高薪”比保险业增长让人们印象更深。

  新华社的一组数据显示,2005年寿险公司营业费用是269.9亿元,2006年却增加到了340.2亿元,增幅高于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长速度14.7个百分点。著名咨询公司华信惠悦此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说,2006年寿险业的加薪幅度超过10.3%。

  昨天同高管涨薪一起被吴定富“点名”的保险业问题有:一些保险公司的业务增长主要靠增机构、铺摊子;依靠简单的费率和手续费竞争占领市场,保费大量流失;部分公司追求短期利益,对保险资源进行掠夺性开发;当前保险业区域、市场、产品结构等方面不尽合理等等。“很多时候消费者不买保险不是因为没有保险需求,而是市场上没有适销对路的保险产品。”吴定富坦承,总体上看,保险业的创新能力还比较薄弱。部分保险公司不做市场调查开发新产品,却热衷于跟风。

  保监会认为,我国保险业目前仍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需高度注意存在的各种问题。

  不过,盘点2006年,保险业迎来近3年发展最好的一年。保监会昨天公布的数字,2006年我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5641.4亿元,同比增长14.4%,保险公司总资产1.97万亿元,比2005年底增长29%。保险业共支付赔款和给付1438.5亿元,全年实现投资收益955.3亿元,收益率达到5.8%,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保险公司体制改革也在推进。目前在境内外上市的中资保险公司达到5家。中国人寿市值已位列全球上市寿险公司第一。中国再保险集团获得汇金公司注资40亿美元。

  尽管如此,我国保险业仍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目前我国人均保费55.3美元,世界平均水平是512美元;保费收入占GDP比重,世界平均水平是8%,我国仅为2.8%。RB112
新闻链接

  3大强制责任保险有望今年试点

  本报讯(记者耿彩琴)继“交强险”之后,煤炭等高危行业、旅游行业、公共聚集场所强制责任险有望在今年进行试点。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昨天在2007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继续争取将责任保险也纳入社会应急机制。强制责任险依靠国家法律法规强制实行。去年推出的交强险是我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据记者了解,公众责任强制险一旦像“交强险”一样强制实行,今后煤矿经营者、旅行社及歌厅、商场、酒店、影剧院等公众聚集场所经营者必须为员工、消费者花钱买保险,一旦发生事故,造成员工及在场消费者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将由保险公司向受害者进行赔偿。

  保险专家认为,责任险本身具有很强的社会管理职能。加强预防、消除事故隐患固然重要,引入风险分摊机制,由业主、经营者、组织者和保险公司共同编织一张公众安全“保险网”也是必要的。RB112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定富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