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灾难

深圳一制衣厂发生火灾近百人逃生 7人死亡(图)

深圳一制衣厂发生火灾近百人逃生 7人死亡(图)

深圳宝安区一制衣厂发生火灾,是1999年以来死亡人数最多事故,厂老板被刑拘

  通道被堵七女工殒命火海 厂老板被刑拘  

  本报讯 昨日上午8时许,深圳宝安区一家家庭式的制衣厂发生火灾,由于火起楼梯口封住了逃生路线,而全部窗户均安装有防盗网,11名正在上班的工人除4人被救出外,7名女工因烟熏窒息死亡。这是深圳市1999年以来造成人员死亡最多的一起事故。

  事故发生后,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梁国聚对事故处理工作作出具体指示,并派省消防总队政委莫顺宝、副总队长董贵龙赶赴现场协助事故处理;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许宗衡迅速作出指示,要求相关部门全力救治伤者,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2-6楼窗户全部安装防盗网

  昨日上午8时许,深圳市宝安区公明街道合水口社区一栋六层楼房里,二楼的家庭式工厂亿兴制衣厂工人刚刚上班。据目击者称,首先是左侧的两个窗户冒出黑烟,几分钟后整个二楼的前后16个窗户陆续冒出黑烟和火苗。

  深圳有关部门初步调查显示,发生事故的亿兴制衣厂于2006年10月底迁至合水口社区,工厂面积约300平方米,主要从事内衣模杯加工,有员工16人,当日上班的有11人。

  昨日中午12时10分左右,经现场清理,有关部门发现7人因烟熏窒息死亡,均为女性。4名被救人员中有两人受伤住院。

  目前,该厂老板徐新松(湖北籍)和楼房业主已被公安部门控制,老板已被刑事拘留。

  据了解,该楼第一层出租给一家玻璃加工门店。3-6楼则被创维电子公司全部租下,用作该厂的员工夫妻房和职工宿舍,单独设有不和2楼连通的楼梯。2-6楼的全部窗户,均安装防盗网。

  省消防:楼房未经消防验收

  省消防部门知情人员分析,如此小的一个场所,在白天工作时间造成7人死亡,实属罕见,主要原因是逃生通道不足和被堵。“如果该厂老板能保持两个以上畅通的逃生出口,平时教会女工懂得基本的灭火逃生自救知识,就不可能发生这样重大的人员伤亡事故。”

  火灾的起火部位初步确定在2楼楼梯口,楼梯周围堆放大量的海绵材料。海绵一经引燃,即发生迅猛燃烧,火势大、浓烟多且毒,在短时间内就封堵了唯一逃生楼梯,加上2楼窗户全部被防盗网封锁,女工们逃生无路。

  现场目击显示,该厂已完全过火,燃烧物多为海绵制品。厂房两侧的窗户都设置了防盗网,生产时只有一条疏散楼梯保持畅通。据了解,该厂设置在一个6层私人住宅楼的2楼,2006年11月开始进驻生产,没有办理任何消防审核验收手续,火灾发生时有15名女工在现场,除3名女工从楼梯逃出和消防员从2楼卫生间和杂物房救出5名女工外,其余7名女工均葬身火海。

  摩的司机用竹梯救出多人

  大火发生在周末的清晨8时许,居住在4楼的一名创维女工和同事仍在熟睡中。这名女工告诉记者说,当时她在睡梦中突然闻到一股异味,睁开眼时,猛然发现窗外正腾起滚滚黑烟。

  另设楼梯 3-6楼近百人逃生

  “着火啦,着火啦!”这名女工一声尖叫,将房间里的工友们都给惊醒了。这几名女工连衣服都没来得及换,就穿着睡衣往楼道跑。

  此时,其他楼层的员工们也都在往楼下跑。这名女工说,她看见有一些逃跑的人还是穿着内衣内裤,裹着棉被往一楼跑。所幸的是,这栋楼通往3-6层设有专门楼梯,该楼梯并没有被锁死,也没有浓烟入侵。据了解,这些楼层的近百住户全部安全逃出了楼宇。

  摩的司机灵机一动用竹梯救人

  据目击者称,昨日大火一发生,他们就听见屋里面有人喊救命,几名摩的司机发现一个窗口内有几双手在向外乱挥,救命的声音也是从这里传出的。

  “但是窗口用防盗网封死了,我看见有工人在用脚踢防盗网。”一名姓胡的摩的司机告诉记者,当时他看见路边一辆人货车上装着许多竹制梯子,于是他赶紧拖出几条竹梯架到了二楼窗口下,其中一名摩的司机爬上竹梯用铁锤敲打墙壁,在砸断防盗网中的几根钢筋后,屋内的被困人员已经可以爬出,但由于梯子长度不够,被困者的双脚无法攀上竹梯。

  这时,一名人货车司机也将自己的车开到窗口下,希望工人能跳到车顶逃生,但由于防盗网太坚固,被困人士无法使用人货车跳下。

  一名摩的司机灵机一动,干脆将整个竹梯架到了自己的肩膀上,其他摩的司机扶住自己、固定竹梯。据了解,单靠这几名摩的司机和一架简陋的竹梯,营救人员就成功救出了多名被困工人。

  两女工昏迷仍未脱险

  “8分钟!我们从出车到拉回受伤者,只用了8分钟。”宝田医院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说。据了解,火灾发生后,距离现场一公里左右的宝田医院首先派出了多辆救护车。当消防人员从火场中救下被困者后,医生发现有两名女工呼吸道有灼伤迹象,于是立即将这两名女工拉回宝田医院抢救,昨晚转至宝安人民医院。而另外一名腿部扭伤的工人,则被送往公明人民医院。

  记者随后赶往宝田医院,在2楼住院部抢救室找到了这两名受伤女工。由于呼吸道灼伤严重,这两名女工都处于昏迷状态,医生正在给她们进行插氧抢救。据医生介绍,两名女工呼吸道和肺部都被高温气体灼伤,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宝安区卫生局一名副局长告诉记者,两名女工呼吸道可能遭遇高温气体和有毒气体的双重损伤,深圳市的呼吸道医疗专家已赶赴宝田医院,将对两名伤者进行详细检查,并做出详细的抢救计划。这名副局长表示,另外一名脚部扭伤的伤者目前已安排在公明人民医院救治。

  采写:本报记者 姜锵 付可 陶德富 温元元 通讯员 刘光辉 张建伟 孙江敏 摄影:本报记者 徐文阁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深圳 | 深圳健力宝 | 混在深圳 | 深圳les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