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银监会严防个人贷款入市

  新华社发

  本报讯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虽然要求银行严格执行,但是要监管其实挺难的。”一家股份制银行总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无奈地表示。

  目前银行的个人消费信贷产品众多,大部分个人消费信贷产品都需要抵押或者质押,真正信用贷款比较少。

而在银行眼里,个人客户比公司客户更难监控。

  “企业项目贷款相对容易监控,毕竟有公司、厂房等等在。”建行上海分行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但是对个人客户,银行很难控制贷款的实际用途。”

  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为例。为防范贷款风险,银行给客户的额度一般为当前住房评估价的五成。“如果客户拿定单、国债质押,一般可贷到八成。”光大银行信贷部门一位人士介绍。根据房屋抵押贷款规定,个人所得贷款只能用于消费,如买车、旅游、装修、留学等。但实际上,这些贷款是否真正被用于消费,银行很难监控。

  而按照规定,银行贷款资金不能投资于股市。个人消费贷款只能贷前监控的特点使其成为流向股市的一个重要源流。但个人消费贷款是未来业务增长点,上述股份制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的态度很有代表性:“肯定不能停掉这些业务。”

  银行贷款资金不能投资于股市

  有的银行已经开始采取措施,严控贷款资金进入股市。“比如我们会在合同上标注资金不能投资股市的警示性语言和协议条款。”建行上海分行人士指出。

  银行贷款资金流向股市,风险不仅仅在于银行,个人客户也冒着很大风险。

  “企业贷款毕竟还是看重还款能力或者现金流,如果这部分能力比较弱,那客户还有抵押或者质押,实在还不了款,银行还可以变现,只不过过程和手续太麻烦。”上述光大银行人士表示。

  而对于个人来说,如果个人打新股所动用的资金不够多,中签率也不会很高。而如果把银行贷款直接在二级市场交易,风险就更大,有可能血本无归。

  持续火爆的股市已引起银监会的警觉。

  “银监会去年12月底向我们发了文件,明确要求银行不能违规操作。”一家股份制银行总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表示。

  而所谓违规,就是贷款资金流入股市。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