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基金理财讲座座无虚席 港城市民投资基金踊跃

  “纵横股市10多年,经历了太多股市的跌宕起伏,不是人人炒股都能赚钱,借力专家理财也不失为一个好途径。”昨日,有着10多年“股龄”的股民马先生向记者倾诉心声,“我现在比较看好基金,发现散户炒股不如买基金赚得轻松。

  面对港城市民理财需求的节节攀升,越来越多的银行和专业投资理财机构纷纷开设理财投资讲座。20日,烟台一商业银行举办了基金理财讲座,偌大的会议室座无虚席,前来听讲的人有花甲老人,也有在校大学生。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渠道服务经理陈成洁就如何选择基金品种、如何投资、如何理财,和“基民”们进行了交流。

  购买基金,凸显专家理财优势

  “作为一种投资工具,基金把众多投资者的资金汇集起来,由基金托管人,比如说银行托管,由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和运用,通过投资于股票和债券等证券,实现收益的目的。”由于基金在很多市民眼中还是个“不知是何物”的新鲜事物,因此陈成洁用通俗易懂的话语阐明了“基金”的概念。

  “请问,基金和炒股票有什么区别?”

  “专家理财是基金投资的重要特色。基金管理公司配备的投资专家,一般都具有深厚的投资分析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以科学的方法研究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组合投资,规避风险。”陈成洁解答说,“有的投资者将基金和股票混为一谈,其实不然。一方面,投资者购买基金只是委托基金管理公司从事股票、债券等的投资,而购买股票则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另一方面,基金投资于众多股票,能有效分散风险,收益比较稳定,而单一的股票投资往往不能充分分散风险,因此收益波动较大,风险较大。”

  借力专家理财,让许多“基民”在2006年收获颇丰。据一项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年底,成立满一年的113支股票型和积极配置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26.45%和96.23%。业内人士表示,股市里机构投资者是最终的赢家。

  专家支招,基金购买因人而异

  根据投资对象的不同,一般将开放式基金按风险收益从高到低可分为:股票型基金、配置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面对如此多的基金种类,如何选择才能获得最大的收益率?”这是投资资金理财者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

  对此,陈成洁介绍说,投资者应该根据自身情况购买不同类型的基金,比如对于刚工作的青年人,承受的风险较高,可以选择股票型基金或配置型基金长期持有,而对于年纪较大的老年人,建议购买风险较低的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市场基金。同时,假如投资者的财务状况比较宽裕,能够承担较高的风险,应采取比较进取的投资方针;相反,就应当采取比较稳健的投资方针。

  “基金投资未必能达到一夜之间增长数倍的期望,但如期望取得在一定时期内较为稳定的收益同时风险承受能力又相对较小,则基金投资不失为一个上佳的选择。”烟台光大银行理财经理牟连臣介绍说,基金投资还要作好长线准备,因为股市的短期波动性很大,但如果投资的时间够长,这些短期波动的循环就会拉长成为向上的曲线,再加上专业基金经理的选股和操作,长期下来就会有较大的胜算。需要充分重视的是,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需要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契约、招募说明书或公开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并从报纸、销售网点公告或基金管理公司等正规途径了解基金的相关信息,以便真实、全面地评估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的收益、风险、过往业绩表现等情况,以免选择不合自己的基金品种。

  规避风险,投资基金也要理性

  “购买基金要想有效地规避风险,进而获得最大的投资收益率,投资者务必要做到‘四要’。”陈成洁表示,“购买基金虽然收益率平稳,且风险较低,但风险低不等于没有风险。”

  所谓的“四要”就是一要选择优秀的基金公司。投资者可通过选择一家有诚信和保障客户利益的基金公司所管理或发行的基金,长期收益比较有保障,风险也较低。其次是要了解所投资基金的特征,包括基金的投资方向、投资目标、管理费率、申购、赎回手续费等,并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选择。三要适当组合,不同的基金由于投资目标和方向不同,风险、收益水平也不一样,通过对投资不同的基金,构建自己的基金组合,既能降低风险,又能保证收益。最后要定期检视,尽管购买基金要作长线投资,但也需要根据年龄增长、财务状况或投资目标的改变而更新自己的投资决定。

  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尤其是新手在购买基金时,要具有强烈的风险意识,并对自己的财政状况进行整体性的评估,尤其需要注意估计投资的期限,是否影响家庭的流动性,切忌投资还未到期就被迫收回,这会导致意想不到的损失。其次要做好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家庭综合性保障,只有通过合理划分风险投资和家庭基本生活保障,使自己和家庭不至于因过度投资而影响家庭生活水准,造成家庭财务危机。

  本报记者 刘新国 通讯员 宋龙毅责任编辑:亦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