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椰雕的世界有多大(图)

王焕波与“秦兵甲壳衣”。本报记者 宋国强 摄

  绿色的丝绒底面上,缀着5000多片方形、圆形、环形的椰壳切片,拼就出一件色彩变化的秦代盔甲战衣。在去年11月底举办的“2006广州国际设计周”创意集市上,年仅24岁的王焕波以一件“秦兵甲壳衣”引起关注,被当地媒体称为“最具年轻设计风格和独立艺术视角的本土原创作品”。没有多少人知道,他与椰雕已有着多年的不解之缘。

  上高一时,王焕波第一次见到椰雕,当时有种朦朦胧胧的感觉:“椰雕一定会有市场”。
暑假时,王焕波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拎着两箱椰娃制品上苏州探市场。他带着样品几乎跑遍了苏州的大小精品店,但翻了一倍的价格无人问津。他并不气馁,又转战上海,在华联、新世界、伊都锦等商场再次碰壁。最后,16岁的他在南京路步行街摆起地摊,以只翻半倍的价格将椰娃草草处理掉。王焕波与椰雕的第一次情缘,就以失败而告终。

  一晃已是大三。正就读中山大学的王焕波帮朋友购进椰雕制品时,到文昌东郊椰雕半成品集散地进行考察,又重新燃起对椰雕的热情。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到海南椰雕村———海口龙桥镇富道村寻访到了75岁的文传述。文老从14岁开始跟随父亲学椰雕,是村里唯一精通全套椰雕技术的手艺人。在为椰雕传统工艺日渐流失扼腕叹息的同时,王焕波也把椰雕当作毕业后的创业目标。

  2004年7月,具有50年历史的海口市椰雕工艺厂改制,转向房地产项目。王焕波在家人支持下,注册了海南神话椰制品有限公司,以8万元收购了厂里珍藏的椰雕精品连同上万件仓库库存。当时,他的想法挺简单,就是将精深的椰雕精品重新包装推向市场,因为椰艺仅仅做配件供应是没有前途的。在海口万福隆超市设点卖了三个月的椰雕库存后,他将拿回的钱投入椰雕精品包装。当他激情满怀参加2005年海口市旅游商品交易时,不料折戟沉沙———只闻喝彩声,不见效益来。

  这给了王焕波很大触动,传统工艺毕竟离人们的生活太远了,它只有找到与现代生活相契的地方,人们才可能接受它。那么,海南椰雕该走什么样的路子呢?那段时间,王焕波利用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优势,疯狂地搜索世界各地有关椰雕的网站。他发现,东南亚国家将椰壳与木质、金属等复合材料结合得非常好,其设计理念已在家居领域遍地开花,成品效果远远优美于普通的实木家具,售价相当不菲。

  王焕波迅速调整了开发思路,将产品定位为两个品牌系列:“椰美”主要针对家居装饰、家居生活品、酒店用品开发,其中突出原创生态软体家居概念;“木耳朵”手工部落则以风格粗犷的椰制品假想海南岛古部落的生存状态,突出复古生态硬体家居概念。他甚至已经动笔写一本百万字的《椰国神话》,以幽默诙谐的网络文字为椰雕注入文化的内涵,将来还准备制作成动漫。他告诉记者,现在是两个“轮子”一起转,一个是家居设计,一个是钥匙扣、胸章标识等原创饰品的加工。还有一个“轮子”,他没有提及,那就是他一直念念不忘的椰雕精品工艺。

  “椰制品要发展,必须经历一个从有形产品———无形文化———有形产品的过程,才能真正融入人们的生活。”如今,王焕波设在三亚夏日百货的椰壳馆已经开业,在海口也拥有了自己的设计室及加工厂。在他心中,一直有一个梦,那就是———看看椰雕的世界有多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